当事人觉得自己提交了线索后法院却没有及时跟进;由于跨部门间信息不互通导致很难找到被执行人的相关财产,跨区域查处财产更是困难重重;案款发还迟迟不到位……曾经,不少当事人总抱怨执行效率太慢,兑现判决权益不够快。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兑现判决权益不够快怎么破?北京法院“科技赋能+建章立制”提升财产查控处置质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14 09:29

疫情致异地执行难凸显

“翼处置”效率大幅提升

张贴查封公告、调查财产现状、评估财产、张贴拍卖公告、展示看样、财产交付……以前,异地财产处置的所有环节都需要法官出差去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行工作的效率,增加了执行难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异地执行之难进一步凸显。

对于这个“肠梗阻”问题,顺义区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异地财产“翼处置”模式,将异地财产处置中的辅助事务委托财产所在地司法辅助机构办理,并开发了“翼处置”模式运行专用系统,实现了委托事项监督管理自动触发、全程留痕、实时查询、有效追溯,并全程可视化运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如期兑现。

近日,顺义法院迎来了首例由被执行人主动向法院申请使用“翼处置”机制的案件。据介绍,去年10月,顺义法院查封了被执行人郭某位于海南的一套房产,在与郭某的谈话中,顺义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赵南方得知,郭某于2020年初便计划卖掉此房产偿还债务,并已将房内的物品整理完毕,但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没能赴海南处理卖房、腾房事宜。对此,赵南方向郭某介绍了“翼处置”机制,表示可以对房产进行远程委托处置。

“当时听闻这个机制后就觉得不错,还能节省往返海南的机票费。”郭某称,随后他便将不动产登记证书及钥匙交至法院。根据郭某的申请,顺义法院向海南当地司法辅助机构提出了协助交接包裹的委托需求。

在受托司法辅助机构对郭某房产进行调查的当天,司法辅助人员通过视频与身在北京的郭某确认了包裹,随即交给郭某提前联系好的快递员,并在交接完成后对房屋进行了简单整理,全程均拍摄留痕。目前,该房屋已处置完毕并交付买受人,顺利执结了此案。

顺义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洪涛称,“翼处置”目前已建立健全了考核评价机制,结合法拍平台定期反馈的司法辅助机构工作情况意见,法院会严格进行打分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筛选司法辅助机构的参考依据,保障模式稳健运行。

一年多来,顺义法院累计通过“翼处置”模式办理案件200余件,节约经费300余万元,涉案财产金额6000万元,异地财产处置用时缩短了三分之二以上。

这一全新的模式也获得了全国法院的广泛关注,“翼处置”模式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经历了“顺义法院首创、异地法院借鉴、运行平台扩大、推广至全国”四个发展阶段,目前已覆盖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100家中、基层法院,累计办理案件近5000件,有效提升了跨区域财产的查控处置质效。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原主任李小娟认为,疫情防控背景下,人民法院没有停下追求公平正义的步伐,而是积极探索怎样有效提高执行效率、开展执行工作,值得点赞,也希望能进一步推广“翼处置”模式,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的沟通,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维护司法公平。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徐伟伦]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