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来,海口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功能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步伐加快,政治生态积极向上向好,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口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4·13”以来,海口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对外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东风劲吹气象新 潮起正是扬帆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09 07:50

充分把握机遇 强化制度集成创新

一张证照审批后需要多久出证?

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给出的答案是:1分钟。

一张娱乐经营许可证审核通过的结果反馈到系统中,当工作人员按下“制证”,存有空白证照的柜门会自动弹开,经过打印、盖章等环节,证照将存放在24小时自助柜中。关上门的瞬间,证照办理人手机上会收到一条取件的信息,可以像取快递一样,随时到自助柜“刷脸”领取或采取邮寄方式签收证照。

在海口市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市民正自助办理业务。 记者 康登淋 摄

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关键核心所在。海口充分把握自贸港政策机遇,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紧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契机,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着力点,蹄疾步稳推进政策落地见成效。

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立法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获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一等奖;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海口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放管服”改革打破“坛坛罐罐”,为市场主体松绑除障。

过去的一年,海口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287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11项,68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多件事一次办”,市级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提升至83%。设立“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实施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两证并联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从审批到放款,300万元两周就到账了,为企业发展拓宽了融资渠道,让我们感受到海口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利好。”3月10日,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奕忱赞叹道。

不惟抵押物、不惟财务报表,以借款人知识产权作为质押,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海口在全省创新推出的“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是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一种融资新探索,为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开辟了新的渠道。

栽好梧桐引来凤凰。哪里营商环境好,产业发展的要素、资金、人才就会流向哪里。海口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对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吸引优质市场主体纷至沓来。

作为政策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海口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加快“放管服”改革,着力让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其中,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18号、19号产业政策咨询窗口与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结合,为企业大幅缩减了时间和成本;海口高新区推进土地综合利用改革,大幅减少临时用地审批材料,审批时间最短压缩至1个工作日。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史瑞丽]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