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春,大潮奔涌。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跃上潮头启新程——写在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26 08:07

(三)

事必有方,然后可成。

五年的发展,海南不仅提升了发展质量、优化了发展环境,更积累了发展的经验、形成了发展的策略。

海南肩负党中央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特别是把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项历史性任务交到海南手中,期望“探索试验蹚出来一条路子”。

如何既能实现自由贸易港基本功能,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底色不变?如何在欠发达省情基础上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何在逆全球化背景下有效扩大开放并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这些都是海南的“必答题”。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指引下,在深入学习党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史中,在数年的实践探索中,海南提出并形成了一系列观点、方法、路径和举措,确保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不偏向、不走样、不落空。

一个重要观点是,把牢“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既要借鉴国际经验,也要保持底色不变,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尤为重要。省委以“五个坚持”概括核心要义,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方向正确。从“建设清廉自由贸易港”,到“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再到“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前的一个个定语,就是“中国特色”的生动注释。

一个重要方法是,坚持“蹄疾步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短跑,是一场持久战而不是突击战,“开局就冲刺”“开战即决战”的思维难以赢得胜利。海南精准把握“逐步探索、稳步推进”的要求,实行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做到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确保既不失速、也不失控。

一个重要路径是,打造“两个引擎”。治疗“房地产依赖症”只是“调理肌体”,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强身健体”。省委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提出“后房地产时代”海南要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两个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强调坚持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不动摇。

一个重要底线是,扭住“最关键变量”。省委在深刻反思历史上的“三起三落”教训,深入学习把握改革开放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一体部署政策落地与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一个重要举措是,开展“比学赶超”。事业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海南大力倡导特区精神,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查破促”和“比学赶超”等活动,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采取培育引进“双轮驱动”,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各路英才投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

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海南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运用策略的精准性,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生根。省委将这些观点、方法、路径和举措,概括为“八个策略”:

以蹄疾步稳的科学方法论把牢工作节奏;以标志性工程为抓手落实“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两个引擎”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乡村振兴为重点推动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以强有力的风险防控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以作风和能力建设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党建引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上述策略,是过去几年海南在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经验,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况昌勋 陈蔚林]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