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春,大潮奔涌。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跃上潮头启新程——写在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26 08:07

(四)

接续奋斗,方成大业。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海南把自由贸易港建设形象地比喻为“马拉松”“接力赛”。省第八次党代会后,新一届省委将接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接力棒”,跑好“2022-2027”这一程。

时者,势也。未来五年,海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从国际发展形势看,世界正经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既受到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挑战,也面临我国引领推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从国内发展趋势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增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海南既有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优势,也有聚集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有条件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

从海南发展态势来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制度和政策体系构建正从夯基垒台向立柱架梁转变,经济社会发展从“调理肌体”向“强身健体”转变。海南既有实现快速发展的条件,也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驭势,需要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也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打造“示范”和“靓丽名片”的重要保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重大改革事项由党中央决定、整体工作进度由党中央把握、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开放,用好制度集成创新这把“万能钥匙”,探索建立一套与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模式。

驭势,需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和此次考察海南重要讲话中都强调“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未来五年,全省党员干部要在新一届省委的带领下,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场“马拉松”“接力赛”中跑好这一程、传好这一棒,甘当“平整土地”和“种桃树”的人,待到摘桃时,有自己的一份贡献。

驭势,需要坚持脚踏实地。“万丈高楼平地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既要有战略上的勇于进取,也要有战术上的稳扎稳打。未来五年,海南要在全岛封关运作、营商环境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全面振兴、社会民生保障、风险防控等方面工作下力气、做扎实。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

海南将以省第八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向着更高更远的征程进发。琼州儿女要牢记嘱托,创新实干,以奋进的汗水浇灌出精彩的未来,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况昌勋 陈蔚林]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