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代表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向你送达‘督促监护令’,希望你们依法履行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孩子的监管。”近日,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练晶晶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中,向涉罪未成年人周某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并进行宣告送达。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1363份“督促监护令”让爱回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3 09:28

原标题:1363份“督促监护令”让爱回家

“现在我代表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向你送达‘督促监护令’,希望你们依法履行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孩子的监管。”近日,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练晶晶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中,向涉罪未成年人周某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并进行宣告送达。

练晶晶在办理周某涉嫌盗窃案过程中发现,周某的监护人存在履行职责不到位、疏于管教的情况。为了帮助周某重返正途、改过自新,检察机关根据该案具体情况,对周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随后该院又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家长发挥家庭监管作用,帮助周某回归社会。

上述情况绝非个例,业内人士指出,分析近年来涉未成年人案件可以发现,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过程中存在共性问题:一是由于父母忙于生计,对未成年子女疏于管教,家庭教育、父母关爱长期缺席,青少年转而需要从他人或者网络上寻求关注,容易被不法分子诱惑,被动甚至自发参加违法犯罪活动;二是部分家长受到自身文化素质、性格等因素的影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方式方法偏激,无法正确疏导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三是部分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监护人无法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出正确引导,导致未成年人偏离正轨。

自2021年6月1日起,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关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

据海南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陈旭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1363份,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确有必要时,责令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共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7464次。

“海南检察机关坚持把促进家庭教育贯穿未成年人案事件办理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未成年人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陈旭举例说,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采取分阶段、分情况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开展预防型、定期上门型及按需个性化定制型家庭教育指导。同时,与团委、妇联等部门会签《关于涉未成年人案件开展督促监护的工作办法》,构建“三结合”的办案机制,通过家庭探访、学校回访、社区走访等方式跟踪监督“令”的落实情况。

“而对于办案中发现的因监护人无法履行监护职责或实施侵害行为致未成年人处于危困状态的情形,检察机关将及时干预和监督。”陈旭表示,截至今年5月,全省共办理建议、支持未成年人变更(撤销)监护权案件8件12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昌波]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