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折叠小推车,一个绿色的手提菜篮子,两个无纺布袋,满满当当地装着肉菜、粮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禁塑工作“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5 09:16

海口禁塑工作“多点开花”,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培育壮大“替代品” 当好禁塑“模范生”

6月2日,在2022年六五环境日海南主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和参会人员讲解全生物降解袋制品。记者 苏弼坤 摄

一辆折叠小推车,一个绿色的手提菜篮子,两个无纺布袋,满满当当地装着肉菜、粮油。“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已经是‘过去式’。”7月1日下午,在位于龙华区的城金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吴玉玲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一套“采购装备”。

“提起菜篮子,拎起布袋子”,是越来越多海口买菜人的真实写照。

6月30日,在坡博农贸市场的入口处摆放着可扫码免费领取环保袋的自助机器,方便市民使用环保袋。记者 苏弼坤 摄

近日,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南省农贸市场禁止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实施成效评估方案》,决定自今年起对全省农贸市场禁塑工作实施成效进行评估“打分”,推动海南省农贸市场禁止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进一步压实农贸市场经营主体责任。

刚刚结束的上半年,海口再次提交了一张优异的禁塑答卷。

“禁塑令”一经实施便受到了海口不少商家的肯定和支持,在玉沙路的一家奶茶店内,杯子、吸管以及包装袋均使用可降解材质。记者 苏弼坤 摄

1 营造氛围 禁塑理念深入人心

禁塑工作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禁塑工作。

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00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6200多家次,累计立案173宗,罚款超132万元。这是今年1-6月,海口对销售、运输、储存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的相关数据。

“禁塑令”发布以来,海口持续开展禁止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专项整治、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此外,多部门还联合开展禁塑督导,对农贸市场、商超、社区、医院和学校等重点行业场所的禁塑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场所达标建设,达标率持续提升。

常态化的巡查和宣传,是海口各农贸市场落实禁塑工作的办法之一。“我们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摊主和市民宣传禁塑知识,同时不定期开展禁塑主题活动。”美兰区创新农贸市场经理李铭漠介绍,禁塑作为市场的重点工作之一,得到了商户和摊主的支持。“支持禁塑,为环保出一份力。”商户刘文英表示。

“普通塑料袋在土壤中自然分解需要200年到1000年时间”“塑料是环境污染源之一,不仅会污染土壤,还会污染河流和海洋”……6月29日晚,在2022海南省巾帼禁塑和垃圾分类宣传季活动中,参与趣味互动活动的市民学习到了不少禁塑知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口多部门通过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禁塑宣传活动158场。此外,在全市各主要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大型商圈等公共场所发放禁塑宣传材料3万册,环保购物袋2000个,让广大市民游客知晓禁塑工作,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泛支持禁塑工作的良好氛围。

“我们开展的各类环保宣传活动中,禁塑宣传始终贯穿其中,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禁塑、参与禁塑。”海口市环境信息和宣教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在海口诚佳美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各式各样的环保降解容器成为市场供不应求的抢手货。记者 苏弼坤 摄

2 创新研发 环保产品加速生产

6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金鹿工业园。园区内,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多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设于此。

在海口诚佳美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纸容器生产车间内,高速打杯机、高速分切机等8台机器高速运转,一个个印有客户订制logo的可降解碗、杯、盖,以及环保降解膜袋从流水线上新鲜“出炉”。“像这种餐碗盖从生产出来开始计算,一年后就会自动降解,环保垃圾袋降解时间更短,只需要半年。”车间负责人一一对产品进行介绍。

全生物降解膜袋、环保降解纸容器、复合型软包装……办公室里的陈列柜上整齐摆放着各类环保产品。“2022年上半年,我们生产了各类降解产品约500吨。”海口诚佳美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安介绍。

“禁塑令”实施以来,海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创新升级、全链条发展。据统计,全市现有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11家,另有3家在建,2022年全生物降解材料计划产能6.9万吨。

“今年以来,我市对该类企业的发展扶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为推动替代品研发,我们加大了资金扶持。”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海口发布了《海口国家高新区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电费、租金等方面对相关企业给予支持。

产品持续更新换代,创新研发不停歇。陈光安表示,下一步,公司将针对客户的品牌个性化需求提升设计服务,在不断提高产品再生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把好质量关,让老百姓享受到结实耐用、可反复回收的产品。“自贸港封关运作在即,未来,从国外采购原材料将更方便,作为企业,我们愈加充满信心,希望借助自贸港政策利好,做大出口,力争将‘海南制造’远销海外。”

多家环保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努力发展成为产业先行标杆企业,全力以赴助力海南禁塑工作。

在海口诚佳美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纸容器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放置用于制作纸碗的材料。记者 苏弼坤 摄

3 奖罚分明 扛起省会禁塑担当

农贸市场是当前海口禁塑的堵点、重点和难点。全生物降解袋成本稍高,对小买卖商家而言,禁塑诚然不易。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禁塑工作的深入开展,禁塑意识深入人心,成果逐步显现。

“像这样大小的一次性环保袋,5块钱一捆,每捆30个。”6月30日下午,龙华区坡博农贸市场摊主王翠芳向记者展示自己为顾客打包所用的一次性环保袋,“在进出口那里的机器上,用手机扫一下,就可以领到免费的环保袋。”随后,记者尝试在机器上操作,不出一分钟,顺利领取到了一个全新的一次性降解袋。

海口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集中采购的城市。

今年以来,海口全面深入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目前,已有超过210台免费领取降解袋机器投放至全市40家农贸市场。”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全部参与集中采购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截至目前累计集中采购4400万个。仅今年1-6月,集中采购量就达到了2100万个,海口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普及率稳步上升。

奖惩分明,是解决农贸市场禁塑难点最有力的办法之一。

“对违反禁塑规定的摊主,我们首次罚款50元,累计5次违规的,将取消经营资格。我们倡导市民提起菜篮子、拎起布袋子,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拒绝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坡博农贸市场禁塑督导员邱垂英表示。

《海南省农贸市场禁止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实施成效评估方案》明确,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农贸市场,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表彰奖励,并在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评估结果为不达标的农贸市场,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曝光并责令市县商务主管部门作书面说明。

前不久,海口市商务局印发《海口市农贸市场禁塑财政补贴资金分配使用方案》,明确将根据《海口市农贸市场禁塑考核评分表》,对考核合格的农贸市场,按照每家10万元给予一次性奖励。

“这一系列的方案无疑为我们提振了信心,我们将携同市场商户和摊主,共同打好‘禁塑战’,争当禁塑优等生。”坡博农贸市场管理处经理佘玉松表示。

下一步,我市将扎实推进各项禁塑相关工作,从源头治理、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和监管执法等方面精准发力,主动扛起自贸港省会城市禁塑担当,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当好全省禁塑模范生。

今年1-6月

我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00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6200多家次,累计立案173宗,罚款超132万元。

截至目前

全市有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11家,另有3家在建,2022年全生物降解材料计划产能6.9万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梁冰 王舒仪]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