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达906亿元,这是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两年后亮出的成绩单,让人自豪。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离岛免税“热风口”下的“冷思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6 11:33

原标题:免税新政实施两年销售金额906亿元,消费猛增后如何提升购物品质与国际竞争力——

海南离岛免税“热风口”下的“冷思考”

两年内,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达906亿元,这是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两年后亮出的成绩单,让人自豪。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核心政策之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20年7月1日调整以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57%。

离岛免税新政推动海南免税消费实现逆势大幅增长,热消费下的海南需要“冷”思考,面对免税新政潜力的不断释放,如何提升免税购物品质与国际竞争力成为专家、学者面临的课题。

image.png

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市民游客正选购免税酒类。

免税购物火爆 消费回流明显

上个周末,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门前,游客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加不少。走进去一看,一些大牌门店前,买单的消费者更是排起长队。

来自长沙的游客陈晓清到海南旅游,专门留出大半天时间逛海口的免税店,“今天不仅给妈妈买了化妆品,还给同事买了墨镜当礼物。”陈晓清笑着展示了“战利品”,“免税店的品牌可靠、折扣多,质量有保证,放心。这趟我给自己也囤了不少化妆品。”

image.png

市民游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化妆品。

日前,随着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启动,不少免税企业打出“促销牌”:中免继推出首届彩妆节活动后,第二届中免腕表节将于8月开启;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推出“香化产品1件8.5折、3件7.5折”等折扣活动。各免税店纷纷抓紧时机争抢暑期客源,希望通过各种优惠手段促进消费。

2011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开始施行,后以逐年递增的稳步态势不断增长。如今,游客来海南,逛免税店已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项目。

从2020年7月1日开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新增手机、平板电脑等7类消费者青睐的商品,这也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调整。

2018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迎来历史性时刻,首次突破百亿。

2020年7月,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免税业再次飞速增长。

2021年,在离岛免税新政和疫情出境游受限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600亿元,一跃成为国内免税购物的新天堂。

旅客购物提货更便捷,产业布局更均衡,持续推动离岛免税购物市场升温……与此同时,巨大市场消费潜力也吸引了更多经营主体布局海南。截至目前,全岛离岛免税经营主体达5家,开业营运离岛免税店达10家,市场主体日趋多元,离岛免税市场有序竞争格局正逐步形成。

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和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利好刺激,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实现逆势猛增,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57%。离岛免税不仅为游客带来实惠,也推动了海南经济转型,激发了消费潜力,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image.png

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工作人员正摆放商品。

在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带动了海南旅游消费,为旅游、商业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近日,伴随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多家免税企业频频放出促销“大招”,海南酒店行业等逐渐升温。免税业日益成为海南经济的金字招牌,也是海口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今年海南将提升免税购物国际竞争力,争取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达1000亿元,到2025年,离岛免税品贸易实现倍增。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康登淋]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