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2021年9月至11月,七届省委对省高院等11个党组织开展第十轮常规巡视。近日,省高院党组、海口海事法院党组、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驻穗办党组向社会公开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4个单位党组织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7 08:25

原标题:省高院、海口海事法院等4个单位党组织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2021年9月至11月,七届省委对省高院等11个党组织开展第十轮常规巡视。近日,省高院党组、海口海事法院党组、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驻穗办党组向社会公开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省高院党组: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省高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狠抓《海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贯彻落实,促进司法审查与依法行政之间良性互动机制的健全,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0%。全面推行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加快推进行政调处中心建设,大力加强案件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健全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机制,加强源头治理,有力助推海南法治政府建设。印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清理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方案》,组织全省法院开展清理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专项执行攻坚行动,构建共治长效机制,已结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499件,执行到位金额60387.73万元,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执行到位率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问题:司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

整改:省高院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印发《诉讼费用退费规程》,要求全省各级法院立即展开诉讼费退费清理工作,实现由当事人申请退到法院主动退的转变,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已立项搭建诉讼费退费系统,实现案件承办法官一键退费。省高院党组从群众需要出发,主动为民办实事,自2022年5月1日起,当事人申请执行和再审立案的,不需要提供本省裁判文书的生效证明,实现由当事人提供变为法院主动查询,真正做到司法便民利民。对审判执行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审判系统增加文书生效自动生成功能,在执行系统增加文书生效查询功能,抓紧推进系统升级。

问题:执行难问题相对突出

整改:省高院党组聚焦解决执行难堵点难题,开展规范执行专项行动,对拖延执行、消极执行、违规终本、不及时发放执行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提高执行办案效率,提升有财案件执结率等办案指标。进一步强化与公安机关、住房公积金、税务部门的执行联动,不断推进我省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先后与上述部门联合签发相关文件,积极破解在执行联动机制不健全方面存在的堵点问题,该做法得到最高法院的肯定。组织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就进一步完善查人找物控财机制进行协商,积极协调推进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不动产网络查询、查封、续封、解封工作,拓宽查人找物控财方式。对2017—2021年各类款项超期未发放的31个案件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对缓刑交付执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摸清底数和原因,同时要求各中基层法院开展自查整改。

海口海事法院党组:强化巡视整改 扎实履行海事审判职能

问题: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存在不足

整改:海口海事法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建立邮轮旅游全时空海事司法服务机制,通过随船巡回审判+线上远程解纷等方式,开启24小时全天候海事司法服务,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海事刑事案件类案指定管辖制度,率先设立海事刑事审判庭,强化对我国管辖海域的有效司法管控。持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完善海洋生态环保审判工作机制,构建海洋环资司法保护“共同体”,打造海洋环资审判典型案例,夯实自贸港建设海洋生态基础。出台14项优化营商环境司法举措,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助力营造海南自贸港优质营商环境。

问题:履行审判职能有差距

整改:海口海事法院党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司法为民、便民、利民,制定《诉讼费用退费及追缴监督工作规程》,简化退费流程,规范退费手续,对已生效裁判文书明确的应退费用主动发起退费流程。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暂行办法,加大案件实质性评查力度。对超期发放执行案款问题,立行立改,制定执行案款发放操作和管理规范,设立专员对执行案款进行动态监管,及时发布即将到期案款数情况,巡视期间发现的2016年以来超期未发放的案款已全部发放完毕。设立便民服务点,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便民服务,系统打造诉讼服务平台,建立全流程覆盖的自助诉讼服务体系。

问题: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不够有力

整改:海口海事法院党组健全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制定《进一步加强审判监督和审务管理的意见》,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责任。修改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发回重审案件必须提交审判委员会会议讨论,加强对发改案件的监管。出台合议庭成员审判责任制度,落实、强化合议庭成员审判责任。印发《海口海事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清单》,将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一把手”加强对“三个规定”填报的月调度,院领导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填报“领头雁”作用,定期甄别、分析填报信息,按时向省委政法委、省高院报送季度报告。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以巡视整改成效提升自贸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问题: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国际化司法保护的前瞻性研究有待加强

整改: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坚持以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为目标,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举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科技创新研讨会,开展专题研讨,邀请专家学者讲授科技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新情况新进展。加强对国际和区域经贸规则的研究与分析,完成“RCEP知识产权规则与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专题报告并进行专题讲座。跟踪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国际动态,整理信息专报。与省委办公厅相关部门联合对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邀请省外事办就自贸港相关外事政策和涉外礼仪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加深干警对外事政策重要性的认识。

问题: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执行和监督需要加强

整改: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院干警大会等形式强化相关政策学习,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班子成员发挥示范作用认真填报,其他干警主动填报。将抽调、跟班学习的干警纳入知识产权法院填报范围,做到“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全覆盖。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年轻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将“三个规定”落实情况与考评考核、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关联。将知识产权法院办公电话设置“三个规定”彩铃,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监督氛围进一步加强。

问题: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

整改: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以全省11个重点园区为抓手,首创“1个知识产权法院+5个保护中心+11个重点园区联络点”工作模式,设立司法保护联系点和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服务创新发展。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走访调研,在园区与外向型企业、巡回办案点所在地方政府、相关管理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和意见。定期到具有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调研,了解和分析司法审判面临的新情况和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

驻穗办党组: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清旧账建机制谋发展

问题: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进展迟缓

整改:驻穗办党组坚决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按程序加快推进20宗行政事业性资产和下属6家企业的移交工作,解决进展迟缓问题。目前,17宗行政事业性资产已完成移交,3宗行政事业性资产因权属不清等问题经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沟通暂缓移交;下属6家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并与省国资委、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企业移交协议,目前正在办理历史挂账清理、工商登记变更等后续工作。

问题:服务招商引资缺乏有效举措

整改:驻穗办党组坚持从自身抓起,练好内外功。组织开展驻穗办全员自贸港政策学习,2021年起每周用半天时间开展“学习班”,集中学习自贸港相关文件、政策、措施,提升全员招商意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主动上门对接比亚迪、格力、景田集团、美的等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及商协会65家,举办各类推介活动5场次,成功推动5家企业落地海南。2022年提出“召开2场政策说明会,走访40家企业和商协会,推动落地5家企业、项目或团队”的自我加压任务目标。上半年,已完成2场推介会,走访39家企业,推动3个项目落地海南。其中,在广州举办的“海南自贸港政策说明会”,共有来自19个国家领事馆、16家中外在粤商协会和170多家企业的270多位嘉宾参加。

问题:干部队伍结构不够优化、素质不高

整改:驻穗办党组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基础补短板。积极充实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2021年从广东和海南相关单位选调了5名年轻干部充实队伍,2022年编办同意使用5个空编,2个空编已报省公务员局考试招录,正在开展1名干部选调工作。坚持能者上优者奖,2021年提拔晋升5名优秀干部职务职级,2022年提拔晋升4名优秀干部职务职级,并向省政府办公厅动议一名处长人选,形成良好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海南自贸港政策、业务能力提升等内容,通过中心组、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2022年至今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学习班17期,持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李燕]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