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爆火,到8月23日的预约号全部已满,引发社会热议。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应从医学角度理性看待“学习困难门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04 09:54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爆火,到8月23日的预约号全部已满,引发社会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第一次听说学习困难科室,要是自己小时候有这科室,也不至于学习困难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事实上已开设多年,该院指出,国内外研究报道学习困难的发生率为20%左右。除了学习困难门诊外,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还有吃饭困难门诊,属于心理、康复、神经、遗传代谢、外科等多个专家联合门诊。(8月3日《成都商报》)

对于学习困难门诊,社会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不少人认为,此类门诊是医教协同的好样本,是干预学习困难的好方式,可化解部分家长和孩子的燃眉之急。但也有人质疑,“这都是家长不负责任,没有好好引导孩子,怎么这也能到医院来看病呢?”甚至认为,学习困难不是病,医院开设此类门诊,有揩热点之嫌,学生和家长接受此类服务,其实是在交智商税。

观点截然不同,是因为所站的角度不同。普通民众理解的学习困难,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与学习不专心、喜欢开小差、成绩出现下滑等现象并无明显界线。照此理解,每位学生都可能出现学习困难现象,只不过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表现、存在学习困难的时长不同而已。换言之,在多数人看来,学习困难只是习惯问题、教育方式问题。

然而,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是将之当成一个医学问题。因为学习困难对于一些孩子不止是习惯导致,可能属于疾病的症状,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以及心理和精神类疾病等,都可出现学习困难症状。这些疾病需要尽早通过诊疗干预,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可以做到早期预防和诊断这类疾病,从而尽量减少疾病对孩子包括学习成绩在内的各种不良影响,也通过鉴别诊疗,让未患疾病的学生,通过加强习惯养成与家长陪伴等方式,开展行为纠正。

当前,根据症状来开设门诊,在医疗系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比如胸痛门诊、眩晕门诊、失眠门诊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吃饭困难门诊和学习困难门诊也是如此,事实上,目前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医院越来越多。门诊依据症状分类,便于患者挂号就诊,减少“不知道挂哪个科”等麻烦。然而,对这些症状的理解,医生和普通民众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同,比如学习困难对于普遍民众,或许仅是一种常见现象,但医生却将之当成诊断疾病的重要线索。由于对学习困难存在不同的理解,对这类门诊难免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

明白了这个道理,学习困难门诊才能获得社会的一致认同。并且,只有学会站在医学角度看待学习困难门诊,才能以正确的方式参与其中,比如不将该门诊当成健康孩子的“提分工具”,当孩子可能存在可导致学习困难的疾病时,及时到此类门诊就诊等。有此正确的态度与认知,学习困难门诊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时本]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