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健身私教课程屡屡出现“霸王条款”,一些在转让、退换及更改方面的规则不仅不合情理,而且有悖法律。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用法律对“退课倒贴钱”说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0-11 10:11

今年6月,北京消费者韩女士在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一家健身会所买了48节的私教课,每节400元,当时付款金额为19200元。现在她想把剩余的8节课退掉,却遇到了奇葩事。“要退回3200元私教课的钱,需要交纳5760元的手续费,相当于倒贴2560元。”(10月10日《工人日报》)

之所以出现“退课倒贴钱”的怪事,源于当初合同中有这样一条,“退课需要扣除全款的30%作为手续费”。韩女士坦言,因为合同条款比较多,当时并未仔细阅读,没想到合同内容对消费者这么不友好。误入私教课退费陷阱的并非韩女士一人,南宁的石女士花5万多元购买了120节私教课,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想要退费。按照合同约定,健身房有权在每一门私教课的总价里扣除相应的课程计划费、销售手续费和已经实际使用的常规课时费等。结果健身房算下来,石女士还有19节私教课没有上,如果想要退费,不仅一分钱都得不到,还欠下健身房3万多元。

近年来,健身私教课程屡屡出现“霸王条款”,一些在转让、退换及更改方面的规则不仅不合情理,而且有悖法律。根据《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七条,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该格式条款无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也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一些健身房一方面允许自己“可分配其他教练为会员提供服务”,同时却规定消费者退课或转让需承担高额手续费,按课程原价扣费,这显然属于免除自身责任,限制消费者权利的行为。

健身私教课不同于一般健身课,消费者往往基于与私人教练的信任关系而签订服务协议。如果私人教练因离职、患病等原因不能提供服务,属于健身房违约在先,消费者有权提出解除合同,要求健身房退还尚未使用的课程费用。事实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预付款后未履约的责任有明确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退课并不会增加健身房的额外成本,动辄30%的手续费,明显超出了“合理费用”的范畴。一些消费者购买课程时享受优惠价,退卡扣费时却被按原价计算,这也是不合理的。

面对“退课倒贴钱”的奇葩事,需要用法律说不。一方面,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卡消费时,应仔细阅读合同各项条款,尤其是变更、中止、终止等情形预收款的处理方式,退款计算方法,违约责任等。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时,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投诉,必要时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详细列举了14项“霸王条款”,并明确规定了罚则。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管,对于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行为依法严惩,同时通过制定推广合同示范文本,有力规范经营者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淳艺]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