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新馆“打卡达人”揭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图书馆打卡达人”走红:在丰盈的精神世界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11 09:00

近日,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新馆“打卡达人”揭晓。2019级本科生白翻杰进入医科馆1262次,在馆时长2463.0小时,成为来馆次数最多、在馆时长最长的同学。2018级本科生袁双新是“最爱上自习”的同学,预约了单人研究室128次。2021级硕士生全光斌一年174次在晚上10点左右闭馆时离开,成为2022“医科馆夜猫”。

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是一种教育生态;在这种狭隘、短视的认知里,考上了好大学就意味着顺利到达了成功的终点,就可以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新馆“打卡达人”犹如一面镜子,生动地说明考上好大学只是继续奋斗的起点;学霸们的优秀除了天赋因素,自律自制、自立自强才是最根本的成功密码。

“图书馆打卡达人”并非首次发布,开馆五周年的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新馆每年都会发布相关数据,每年的“打卡达人”俨然已成为校园红人。去年,“怪不得能上复旦”上了热搜,引发了网友们“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的喟叹。除了复旦大学,包括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都会发布相关数据,以激励和引导大学生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

图书馆不仅是一个学习空间,也是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拓展专业知识,涉猎其他学科专业书籍,在安静环境里思考,“图书馆打卡达人”以书籍为伴,不仅是为了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也是为了提升认知能力,从而更好地发现自己、认识世界。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图书馆的作用不容小觑。不论是“图书馆打卡达人”,还是“农民工图书馆留言”,抑或“外婆家的图书馆”,对阅读的渴望和对学习的热情,打破了地域、城乡和年龄的界限。与边摆摊边看书的老人、收废品之余路边看书的大爷相比,大学生无疑有更好的阅读环境。

因直播带货时科普知识迅速走红的董宇辉有句口头禅,吃健康的食物,读丰富的图书,然后懂一点点道理,过好这一生。妙语连珠、寓教于乐的背后,离不开深厚的知识储备、离不开丰富的阅读与思考。不论是在校园里还是在校园外,那些热爱阅读、善于学习的人们,总是千方百计地利用一切机会去丰富自己;我们不能只看见董宇辉们在前台的出口成章、才华横溢,却忽略、漠视他们幕后的努力与坚持。

阅读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就是“改变”,阅读有助于让我们遇见不一样的自己。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这样的人才会拥有广阔的精神版图;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品质,这样的国家才会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面对“图书馆打卡达人”走红,我们不能止步于羡慕与敬佩,而是要以他们为榜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给予阅读更多的价值认同,用阅读带来更多的改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黄慧]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