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菜市场,满满大民生。1月12日一早,秀英区海玻农贸市场内,蔬菜摊位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同时,肉类和米、面、油等供应充足,不少市民正忙着选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物丰量足价稳!海口“菜篮子”装满幸福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13 09:18

原标题:海口“菜篮子”装满幸福味

基本实现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秩序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

小小菜市场,满满大民生。1月12日一早,秀英区海玻农贸市场内,蔬菜摊位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同时,肉类和米、面、油等供应充足,不少市民正忙着选购。“我今天买了一些青菜和丝瓜,还有瘦肉和排骨。这里菜品丰富,每天都有新鲜蔬菜供应,我经常来这边买菜。”正在选购蔬菜的市民王霏霏笑着说道。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海口拎稳“菜篮子”的“民生卷”,写满群众的幸福感。2022年,海口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菜篮子”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省政府“菜十条”及年度保供稳价重点工作,进一步理顺“菜篮子”工作机制、稳固生产供应、畅通产销对接、强化市场监管、科学精准调控,基本实现了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秩序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目前,全市共有常年蔬菜基地149个,市菜篮子集团平价菜销售网点已增加到241个,日供应平价菜约150吨。我市农贸市场22种蔬菜2022年平均零售价格每斤3.35元,比2021年3.87元下降13.44%,2022年度自给率76.05%。

在龙华区城西镇苍东村蔬菜基地,绿油油的冬季蔬菜长势喜人。记者 张俊其 摄

物丰量足价稳

群众吃菜有保障

1月12日下午,在琼山区甲子镇大同常年蔬菜基地,海口市农丰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增军正带着几名农户采摘线椒。而旁边的一排大棚内,一个个紫色的茄子长势喜人。

1月12日,在琼山区甲子镇大同常年蔬菜基地内,抱着丰收的线椒,工作人员笑得合不拢嘴。记者 苏弼坤 摄

“目前我们每天早上7点开始采摘辣椒和茄子,每天能提供七八千斤茄子和一千斤辣椒。”王增军介绍,大同基地可常年提供辣椒和茄子。同时,公司在三门坡镇文多村还建立了常年蔬菜基地,那里主要以小白菜、珍珠菜和上海青为主。“我们刚销售完一批叶菜,第二批叶菜共70亩,正月十五上市,预计可供应21万斤。”王增军欣喜地说道。

在海口,还有很多像大同这样的蔬菜基地,丰富着市民群众的“菜篮子”。

1月12日,在琼山区甲子镇大同常年蔬菜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给茄子整枝打杈,以确保其不会落花落果。记者 苏弼坤 摄

去年,海口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菜篮子”区长主责制,调整充实市、区“稳价办”工作专班,优化各专项组职责,出台《海口市2022年“菜篮子”常年蔬菜基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实施方案》《2022年海口市15+7种常年蔬菜生产保供指导计划》,将全年种植面积和产量分解到各区,按季度下达常年蔬菜生产指导计划,实行种植生产挂图作战。

同时,提升科学种菜水平,建立市、区、镇、村四级技术服务网,做好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引进各类蔬菜品种80余个,与省农科院合作,遴选出夏优白一号等13个耐湿热、适应海南夏秋季气候的蔬菜品种。目前,全市共有常年蔬菜基地149个,面积50127.54亩;蔬菜大棚面积9421.68亩,近郊种植户自发组织建设的遮雨简易网棚、小拱棚1610亩,合计11031.68亩,大棚建设面积占常年蔬菜基地总面积保有面积22.01%。

1月12日,在海口市秀英区海秀镇群东岭蔬菜基地,农户正在栽种青菜苗。记者 石中华 摄

今年春节临近,海口持续发力保障市民需求。市农业农村局提前组织种植“特殊菜”1000亩,总产量将达1500吨以上。海口菜篮子蔬菜基地已种植春节“特殊菜”70亩,总产量预计达到130吨,已于今年1月初陆续采收供应市场。

在生猪产能方面,海口提高生猪养殖积极性,2022年全年共出栏生猪64.2万头,比2021年增加22.97万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赵汶 邝晓霞 陈钰婷]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