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过去一年,海口重点园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落地政策红利等,引领产业集聚发展,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加大招引贴心服务 海口产业集聚发展加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05 10:02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城市配套完善,是海南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互联网产业聚集区。 记者 康登淋 摄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过去一年,海口重点园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落地政策红利等,引领产业集聚发展,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 梁 冰 陈晓洁

王舒仪 王子豪

特约记者 曹 柳

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加紧生产。 记者 苏弼坤 摄

A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2022年以来,海口重点园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去年11月,海南云下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围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为芯片设计企业提供EDA工具等配套软硬件及服务。“入驻后,我们感受到园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和贴心的企业服务。期间,园区工作人员帮我们进行政策解读,看哪些利好政策有利于公司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速项目落地,挂牌以来,江东新区通过区域评估、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等举措简化审批流程,实现行政许可审批时限压缩90%以上,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2亿余元。“便捷、高效、贴心。”海南麓华商旅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浩告诉记者。

同样享受政策利好的,还有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前不久,公司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货物完成“二线出区”,标志着我省“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扩区医疗器械产业首单在海口完成全闭环落地。

“政策首单落地速度大大超出预期,免关税后一吨天然乳胶能省下900元,一年能节约200万元左右。”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勇慎表示,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更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今年公司计划追加投资2000万元,新建1条生产线。

在海口综保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出台,犹如“强心针”,有力提振了外贸业务、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新业态、高新技术产业、外商外资等企业的发展信心。

位于金鹿工业园区的诚佳美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检查纸杯产品。 记者 康登淋 摄

B

加速项目建设 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花香蝶自来。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全面贴心的服务保障,促成了一家家企业落地、一个个项目生根、一幢幢楼宇拔地而起。

园区项目建设现场,运土车穿梭不停、各种大型机械运转繁忙……在各个重点园区,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工人正凝心聚力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据统计,去年以来,江东新区招引中石油、中能建、山东健康等重点企业38家,签订合同金额284亿元,全年完成率137%。江东新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东新区在建项目超140个。

秉承“大招商”理念,海口综保区壮大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发展高端进口消费品、先进制造和国际贸易等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一期)、钻石珠宝加工标准厂房、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一期)等已完工并完成验收,空港综保区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已完工正进行验收,新增公共仓库和公共厂房约23万平方米,园区产业配套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提升项目入区场地保障。

降解塑料产业建设成型成势,是高新区2022年答卷上的亮点之一。去年,高新区累计引进20家企业落户,累计13家企业投产,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在云龙产业园形成初步集聚。据统计,该产业2022年完成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35%;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28.6%;固投3.9亿元,同比增长23.5%。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海口的政策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竞争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前来投资兴业。”复兴城入驻企业海南云下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海南展宏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切割从阿根廷进口的牛肉。 记者 石中华 摄

C

加大招引力度 勇攀高质量发展高峰

招商引资结硕果,勇立潮头启新程。去年,复兴城营业收入突破1400亿元,税收超70亿元。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紧盯一批硬科技和前沿技术创新企业和团队,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同样交出亮眼成绩的还有海口综保区——完成营业收入1235.94亿元,同比增长2.68%;工业总产值114.48亿元,同比增长20.14%;进出口总额310.99亿元,同比增长4.77%;税收收入52.62亿元,同比增长45.15%;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1%……目前,海口综保区正在推进项目15个,储备医疗器械类、珠宝玉石类、高端食品类、汽车及特种车辆类、芯片加工类等5类加工增值项目。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海口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朝着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目标勇毅前行,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去年,高新区30个药械项目开工、31个药械项目完工;完成产值196.8亿元,同比增长6.3%,投资29.2亿元,同比增长44.5%,进口总额同比增长56.7%。已投产的15个新药创制品种,完成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30%。

招引22家离岸贸易企业和中州航空等优质服贸企业,商务服务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1600亿元;临空经济初步聚能成链,实现离岛免税货物直抵海口,连续复航三条国际货运航线;招引中航租赁等融资租赁公司9家,实现首单经营租赁民航运输飞机“零关税”引进突破;开启跨境电商出口全模式,通关时效达全国领先水平……去年,江东新区发展再攀高峰。“我们将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推动江东新区建设更快成势见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产业基础,推动建设发展进一步提质增速。”江东新区管理局负责人说。

海口关免全球购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主播向观众介绍跨境电商商品。 记者 孙士杰 摄

欧洲免税商品

空运直抵海口

本报2月4日讯(记者梁冰)日前,由海口飞往巴黎的客改货国际货运包机航班顺利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历经约12.5小时的飞行后,于当地时间下午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回程时,机上装载的货物以免税商品为主。

去年9月3日开通以来,“海口?巴黎”航空货运航班实现多个“首单”突破——首条回程主要载运离岛免税商品空运直抵海口的航班、首条去程载运跨境电商货物批量从海口空运出口、首条政企联动复工复产的国际货运航线。据统计,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额超600亿元,总货量超2.4万吨,仅有2%的商品通过空运直抵海口。

据介绍,“海口?巴黎”航空货运航班实现离岛免税商品空运直抵海口,优化了之前先运抵香港/广州、再转关至海口的物流体系,缩短新品上架时间3-5天,大大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节约了企业在海外的集货成本。2023年以来,“海口?巴黎”航空货运航线每周执飞航班两班,每周约28吨欧洲免税商品通过货运航班运抵海口。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梁冰 陈晓洁 王舒仪 王子豪 曹柳]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