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驾考规则调整,难度逐步增加,很多驾校学员一提起“挂科”就头疼。一些不法分子摸准了学员急于拿到驾照,幻想“买保险”“走捷径”的心态,打着“有渠道”“包过”“保过”等旗号布设骗局。前不久,经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驾考领域网络诈骗案一审宣判,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金牌教练”收费三千元,考试包过?警惕驾考诈骗陷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06 08:47

原标题:驾考想走捷径,被“金牌教练”骗走三千元

随着驾考规则调整,难度逐步增加,很多驾校学员一提起“挂科”就头疼。一些不法分子摸准了学员急于拿到驾照,幻想“买保险”“走捷径”的心态,打着“有渠道”“包过”“保过”等旗号布设骗局。前不久,经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驾考领域网络诈骗案一审宣判,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我来报案,我在网上办理驾驶证被骗了!”2021年7月8日,公安机关接到杨女士报案,称自己被人骗了3000元。几日前,两次都没有通过驾考科目三考试的杨女士在手机上刷到一则“驾考包过”的抖音视频,饱受“挂科”煎熬的杨女士心动了,便添加了对方微信。交流中对方自称是某驾校的金牌教练,可以提供包过服务,让杨女士放心去参加考试,如果考试通过了,支付一定好处费就可以,并向杨女士发了多张成功“帮助”他人通过考试的图片。

杨女士的最后一次科目三考试依旧没有通过,便急匆匆地在微信上联系“金牌教练”,对方表示可以将杨女士的驾考成绩修改为合格,但需要其先支付3000元“包过费”。心急的杨女士将钱转给对方后,多次查询驾考系统,成绩仍然为“不合格”,杨女士再次联系对方却发现自己被拉黑,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遂报警。杨女士向民警描述完相关情况,也表示十分懊悔,是自己想着走捷径,这才中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2021年8月31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归案。经查,陈某某是无业人员,根本不是什么驾校的金牌教练,更不可能有能力修改驾考成绩。他打着驾校教练的旗号,通过在“抖音”App上发布驾考包过视频、私信抖音消息等方式,物色想通过驾考的人员。陈某某谎称自己有能力帮助考生通过考试,如果被害人考试后成绩合格,便会认为是获得了“帮助”,就会给他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好处费。如果被害人不能通过考试,他则以“修改考试成绩”为由骗取被害人支付一定费用。

检察机关审查认定,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间,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多次骗取江苏镇江、浙江温州、山西晋城等地11名被害人共353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2022年11月,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并作出以上判决。

驾照是每个公民驾驶机动车的资格证书,不仅关系到个人生命安全,更关乎社会公共安全。办案检察官提醒,一些声称“花钱包过”“代办代考”的机构或人员,往往通过话术伪装骗取学员信任,引诱被害人上当受骗损失钱财。然而考取驾驶证无“捷径”可走,必须严格通过正规考试依法取得。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罗莎莎]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