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走进琼山区大坡镇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园基地,放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胡椒藤。藤上,一串串绿色胡椒果随风摇曳,与埋头管理胡椒田的农户共同构成生动的乡村春耕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构建胡椒现代化产业体系,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新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27 09:11

原标题:自贸港·观察 | 海口构建胡椒现代化产业体系,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新活力

当前,走进琼山区大坡镇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园基地,放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胡椒藤。藤上,一串串绿色胡椒果随风摇曳,与埋头管理胡椒田的农户共同构成生动的乡村春耕图。

image.png

大坡镇塔昌村村民正在仔细地采摘已经成熟的胡椒。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2023年海口市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市胡椒产业聚集地,琼山区积极推进“大坡胡椒”品牌建设,“大坡胡椒”品牌建设故事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企业经营类优秀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如今,海口正积极推进构建胡椒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胡椒产业提档升级,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新动力。

聚焦产业 描绘出农户致富图景

近日,大坡胡椒地理标志示范园基地,大坡镇树德村委会赞统村村民陈明乙正在胡椒园浇水。看着眼前一颗颗圆滚滚的胡椒粒,陈明乙十分开心,“距离胡椒成熟越来越近,大家都盼着今年的胡椒能卖个好价钱。”

走进大坡镇,沿路看去,处处可见绿油油的胡椒藤。在大坡镇,几乎家家户户种植了胡椒,不少农户依靠胡椒产业盖起小楼,过上了小康生活,东昌居居民符永克就是其中之一。

上个世纪80年代,东昌农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面向职工和农户推广胡椒种植。面对胡椒种植产业发展的“大潮”,符永克思考再三后,下定决心种植胡椒。

“胡椒占地面积小,一亩可以种植130棵左右,第四年开始结果。”符永克回忆,1984年,胡椒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大坡镇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胡椒,并把胡椒产业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胡椒耐储存,农户可在胡椒收购价格低迷时,将胡椒储存起来,待收购价格高时再进行销售。这样以来,农户的经济效益能得到有效保障。”符永克的胡椒产业种植规模已扩至10余亩,并依托胡椒产业盖起2层楼房,购置了家用电器,买了小轿车。

记者了解到,琼山区大坡镇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胡椒连片生产基地,也是全省胡椒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全镇种植胡椒面积约5.3万亩,产量占全国的30%以上,年产值达2.08亿元,是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金字招牌”之一。

“大坡镇胡椒产业发展历史60多年,村民积累了丰富的种植及加工经验。同时,湿热的气候、独特的酸性土壤以及逐步标准化的种植管理,推动了大坡胡椒产业发展。”琼山区大坡镇副镇长李进琪介绍,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联农带农为发展基石,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等一系列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农户种植胡椒数量3000户以上。近年来,大坡镇聚焦胡椒产业做足文章,“大坡胡椒”品牌逐渐成为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产业之一。

如今在海口,一粒粒小胡椒正串出一幅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大图景。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 [作者:赵汶 许晶亮]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