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持续吸引世界目光。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两会,何以吸引全球关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13 15:20

中国两会,持续吸引世界目光。

这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正如外媒评价:“两会为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提供了平台。”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边艰难穿越世纪疫情的波涛,一边还要面对地缘冲突、霸道强权、通胀高企、能源短缺等逆流暗礁,中国如何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世界期待从中国两会寻找答案。

image.png

两会前夕,新华社在海外受众中发起一项“关于中国发展关键词”的调查,超过80%的受访者相信,未来中国经济活力和潜能持续释放,将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

调查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对于不少人而言,在动荡不安的时代里,中国代表着信心和希望。

事实也是如此。

过去五年,中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但是依然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image.png

逆境方显韧性,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吸引全球关注。

“中国经济迎难而上显示巨大活力。”

“中国不仅成功解决自身贫困问题,还为世界其他地区减贫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对经济进行合理调控,实施多项提振经济举措,产生长期积极影响。”

……

海外专家学者聚焦中国两会,纷纷作出积极评价并进行深入解读,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充满信心,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全球积极影响充满期待。

两会上,中国提出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image.png

国际媒体向全球受众及时播报来自中国的重要信息。

“这令人振奋,特别是如果我们将其与发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进行比较的话。”

“中国已经不再只是去看GDP数字的增长,现在更注重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全球供应链还是国际分工,中国正在向上发展,中国也将继续在全球经济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

借助国际传播,国际社会从中看到了新征程上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与步伐,看到了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机遇和动力。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征程上的中国如何推进大国外交、将产生哪些积极影响,是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

两会向世界传递明确而重要的信息: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image.png

透过两会窗口,不少国际人士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外交政策,充分肯定了中国为应对全球挑战作出的贡献。

“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受益良多。”

“在全球安全倡议下,中国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安全。”

“中国的外交政策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欢迎,为全球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

许多人高度评价中国外交,并表达了对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期许。

中国两会,不仅谋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提供关键答案。

一个自信开放、奋发有为的中国,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与正能量,将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动力。

[来源:南方评论] [作者:丁戈隆东]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