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笔墨横姿、不拘绳墨,在位于香港荃湾的一间画室中,香港美协主席、著名画家林天行专心点缀着自己的作品,无论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抑或坚忍不拔的菖蒲,都在中西交融的笔触中呈现着画家对时代变迁的回应。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东西问】林天行:香港艺术可贵之处在哪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14 17:00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解说】笔墨横姿、不拘绳墨,在位于香港荃湾的一间画室中,香港美协主席、著名画家林天行专心点缀着自己的作品,无论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抑或坚忍不拔的菖蒲,都在中西交融的笔触中呈现着画家对时代变迁的回应。

近日,林天行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坦言,香港作为国际化都市将中西文化汇聚于此,并早已潜移默化地渗进每个香港艺术家的创作之中,这些艺术家们的作品风格不一、各具特色,而这正是香港文化艺术的可贵之处。

【同期】香港美协主席 林天行

我觉得中国人对西方艺术还是比较了解的,包括西方美术史、绘画技巧,基本上这一百多年来,其实(中国艺术家)一直都有借鉴西方的,比如说在色彩、构图,很多方面在观念上面,都有很大的借鉴。(上世纪)20年代的时候,比如林风眠他就去了法国,回来以后他就用那种西方的野兽派方式来表现中国水墨画,他呈现了一种崭新的画面,跟时代有联系的画面,很动人的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画法和结构。

然后反过来,西方人对中国艺术的(了解),包括中国画,他们就会觉得很陌生,因为在他们眼里,很多西方人还是觉得中国画停留在清代以前的那种绘画,比如我去过欧洲好几个国家做展览,当时那些人见到我的画就觉得很奇怪,怎么中国画会有这样的色彩、这样的构图,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画应该还是像传统那样有很多留白、题诗。

【解说】用西方的点彩来打破传统三元法的构图,后以泼墨泼彩的方式加上直线,林天行以超现实主义的手法来描绘香港的繁荣景象。他表示,艺术没有固定的框架和答案,香港的开放与包容为艺术家们带来更多创作空间。

【同期】香港美协主席 林天行

香港的画家结合东西方(画法)应该要更早一点,应该是在(上世纪)70年代,比如说有吕寿坤,然后有王无邪。吕寿坤那时候运用了(西方画法),当然他们对传统都有很深的功力,运用了西方表现主义画派的手法。(上世纪) 80年代的王无邪,因为香港的设计在世界是非常闻名的,所以很多设计师他同时也是画家,所以他们就把设计融入到绘画里面,融入到水墨画里面。你会展现出一种新的画面,他就把设计那种构成和那种方式,那种新时代的文明和工业都融入到画面,你就会感觉到,它是属于香港独有的一种艺术。香港它是一个开放的地方,一个都会,这里汇集了全世界的文化。其实我们作为一个香港艺术家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不知不觉中应用(中西画法)这种现象,这种世界不同的文化把它们融合在一起。香港的艺术它就像一个大盆菜一样,这里面各种菜色,山珍海味, 荤的素的什么都有,我觉得它非常丰富。很多艺术家他就不经意之间,他就把这些东西都揉在一起,这些东西就变成一种香港的风格。我就觉得香港风格它是没有界限的,它没有特定(要求),我是很传统,我很现代或者我会什么,它没有这样的界限,我觉得香港的风格可爱的地方就在这里。

【解说】林天行坦言,40年来,自己的绘画风格也随着香港的变化而变化。如今他也乐见香港年轻艺术家们创作出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并在艺术市场中崭露头角。

【同期】香港美协主席 林天行

其实香港以前是没有市场,那么近几年来,香港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艺术交易市场,在这里许多全世界的国际的艺术家的作品都在这里交易,这当然对香港的艺术也有很大的帮助了。香港艺术家,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年轻的艺术家,画得好的艺术家,他们现在的市场已经开始起来了,也已经都很不错了,因为我觉得今天的艺术家只要你画得好,肯定会有市场,那当然(如果)你既有市场又有学术性,那这样的画家当然是最好的了。我觉得香港艺术家的作品因为他可以说他没有那么重的包袱,比较开放和自由,比如说他的色彩,那种平面的表现手法,这种融合中西的(风格)对内地(画家)应该有挺好的(借鉴)。艺术不应该有框架,在创作这方面可以肆无忌惮地创作,天马行空、有感而发地去表现你自己心中的(景象),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 罗嗣昱 韩星童 香港报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柳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