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61岁的王先生在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顺利完成了Mako机器人辅助膝关节置换手术,困扰了他十几年的膝关节磨损导致的疼痛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自贸港观察丨海口:寻医问诊“触手可及” 技术赋能“一网互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6-07 09:58

原标题:海口持续打造智慧医疗新场景——

寻医问诊“触手可及” 技术赋能“一网互通”

“没想到现在在海南就能做机器人手术,一个小时手术,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了。”6月1日,61岁的王先生在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顺利完成了Mako机器人辅助膝关节置换手术,困扰了他十几年的膝关节磨损导致的疼痛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如今,得益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医疗行业也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互联网医院、机器人手术、三医联动一张网……近年来,海口的智慧医疗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样化、普及化,卫健部门通过互联网,不断将优质医疗资源引入诊疗服务各个流程中,节约患者就医时间,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优化服务质量的同时,为医患之间搭建起更畅通的交流平台,推动海口医疗能力提升走上“快车道”。

在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医生使用Mako骨科机器人为患者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

随时随地可问诊

“您有新的病人提交线上问诊订单,请在24小时内接诊。”6月5日下午3点,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主治医师付婷婷的手机响起,收到了一份来自互联网医院系统的问诊通知。她立即打开互联网医院医生端口,患者姓名、年龄、病情等信息详细地呈现在系统内,点击“接诊”选项后,付婷婷便开始和患者进行图文沟通,了解病情后给予了相应的处理意见。

为了缓解部分产妇、儿童患者不便出门就医的难题,2022年1月,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成为海南省首家获得互联网医院“身份证”的公立医院,可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视频问诊、复诊开方、在线支付、随访管理、药品配送、在线开具检查检验等服务;同时,患者在系统中可查看每位医生的简介和擅长方向,帮助患者更科学地选择适合的医生。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医务部主任韦伟介绍,该中心互联网医院采用“固定排班”和“医生自主”并行的服务模式,有效利用医师的“碎片”时间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为方便医生线上接诊,系统功能不断优化,开发更多的服务形式,于去年12月20日上线互联网医院手机端小程序接诊功能,让医生“随时”“随地”都可进行接诊,提高服务效率。此外,为保障患者就医用药需求,系统于今年1月正式推出药品寄递服务,提升了患者就医幸福感、获得感。

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医生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患者进行手术。 通讯员 张文婷 摄

目前,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互联网医院共上线27个诊疗科目,除发热门诊(儿童)外,还包括妇女保健科、儿科、口腔科、中医科、皮肤科等多个诊疗科目,日常有108名医师提供24小时接诊服务,36名药师在线审方。截至6月4日,互联网医院累计诊疗挂号8454人次。

记者了解到,海口多家医院都开设了线上问诊功能,为患者就诊提供便利。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中,患者可选择妇产科、外科、儿科、内科等科室的网络门诊进行挂号;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的公众号也设有“线上咨询”功能,可提供新生儿哺乳、新生儿护理指导、产后康复、会阴伤口居家护理指导等线上咨询服务。各医院充分利用现有护理资源,减少患者在医院排队的时间,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规范、优质的护理服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曾昭娴]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