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集装箱外,“时光博物馆”5个字闪烁着白色的光。绿色草坪上的入口处,人们排起长队,等待着进入这几个集装箱组成的空间。那里面,承载着中国人几十年的记忆。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时光博物馆”里的时光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7-14 21:41

image.png

红色的集装箱外,“时光博物馆”5个字闪烁着白色的光。绿色草坪上的入口处,人们排起长队,等待着进入这几个集装箱组成的空间。那里面,承载着中国人几十年的记忆。

4月21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组织策划的2023“时光博物馆”流动展览在江苏南京玄武湖公园盛装启动。短短4天时间里,超过4000名观众慕名而来,在精心布置的这场“新征程 再出发”展览中,感受新时代以来的中国成就,回味这些年党带领人民奋斗的光辉历程。

今年夏天,从南京出发,这座“时光博物馆”又一路来到镇江、徐州等地,带着时光的故事,与各地观众相见。火热的天气,见证了人们对这座“时光博物馆”火热的激情。

人民日报“时光博物馆”已经走过5年,这座博物馆本身,也成为了时光的一种见证。

image.png

image.png

沉浸式、代入式体验

感受到国家了不起的决心和气魄

4月22日下午,“时光博物馆”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老伴推着84岁的吴爷爷来到了博物馆门口。他们从电视里看到了介绍,想要来看看这个特别的博物馆。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了,工作人员反复和两位老人说,楼梯略陡,会不会不安全。爷爷还是撑着站起来,在奶奶和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地迈上阶梯,进行参观。

从开馆起,参观者总是给予“时光博物馆”大大的点赞。“形式新颖、展品丰富,看完受益匪浅。”作为第一批参观者,山西来南京旅游的游客高先生参观完很兴奋。

走进这座由两辆双层双扩容特装巨型箱体车改装的“红房子”里,“复兴号”高铁、“天宫”空间站、古今融合的《新千里江山图》一一映入眼帘。可涂装的盾构机、可云游的长城、AR观影……“实物+影像+互动体验”组成的展区,呈现着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

展出的互动性很强。在“云游长城”互动装置前,参观者通过点击屏幕即可感受长城晨曦黄昏的美丽场景,并在游戏互动中体验长城修复工作;在“互动轨道屏幕”区域,中央网络媒体制作的国家重点领域成就视频通过互动点播被自主选择播放,精彩丰富的内容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在以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为原型的涂装盾构机互动屏前,参观者排队参与互动,在涂装游戏中感受国潮与大国重器结合的硬核浪漫……

“创意感十足,超出期待!一个个细节与场景,鲜活地展现出美好的生活图景。”家住江苏省扬州市雅居乐小区的祁琪兴奋地说。她走进“时光博物馆”时,光影长廊正在播放“新千里江山图”江苏篇,生动的画面让人仿佛徜徉在绿水青山间,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

叙事方式上,“时光博物馆”采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沉浸式的空间创意展陈,呈现中国数字网络、智能制造、航空航天、乡村振兴、绿色生态等多领域的成就,使其变得触手可及。全新的科技手段和特效制作,为参观者带来了更加真实、直观的感受。

就此,“时光博物馆”带给了观众十分有代入感的体验。

谈到对哪个环节最感兴趣时,大四女孩江同学说,她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石油双湖加油站的模型。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加油站,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想象着那里的条件,要建成一座加油站,服务来往的车辆,难度可想而知。但就是在艰难的地方依然有畅通的交通,才可能让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国家了不起的决心和气魄!”

每到一个地方,“时光博物馆”就带着当地特色,走进本地民众生活中。

2023年“时光博物馆”流动展览的首站选择在各年龄层次人群相对集中的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结合江苏特色进行属地化改造,精心策划组织了多场非遗表演。昆曲、南京白局、绒花制作、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展示等,让参观者真切感知到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和丰富多彩的本地文化。

而这个人民日报新媒体创立于2018年的品牌“时光博物馆”,从开始就希望带着共同的中国记忆与最特别的地方特色,为参观者打造属于自己的时光故事。在成都的宽窄巷子,在“时光大篷车”的“时光教室”,成都石室中学退休教师杜学钊与自己48年前的学生一起,进行了一场“特殊班会”,聊祖国的变化,聊个人的成长,聊生活的变迁。在深圳,深圳湾边无人机表演,点亮了夜空,尽显高科技的酷炫;在西安,“时光音乐会”,一曲《兰花花》满是陕北的风情……

人民日报新媒体“时光博物馆”的策划团队表示,小小的“时光博物馆”,将中国变迁这样一个宏大叙事,具象为人人可感知的衣食住行等经典场景的变迁,将记忆实体化,通过交互让记忆可触碰、可感知。而“线下展览+线上传播”的方式,让每一个来到“时光博物馆”打卡的人,既成为置身其中的参观者,又成为分享故事的传播者,从而形成“参与—分享—再参与—再分享”的裂变传播。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主题各具特色

新时代十年,世界变大了又变小了

2023年“时光博物馆”流动展览以“新征程 再出发”为主题,以媒体融合最新成果为载体,设置了“辉煌征程”“数字未来”“中国坐标”“星辰大海”“美美与共”“追梦新时代”六大主题展区,全方位盘点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

在“辉煌征程”展区,唯美的长幅国风画卷浓缩着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新千里江山图》组成的光影隧道之中,大美中国一秒入画,绘就一幅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神州画卷。

在“数字未来”展区,中央媒体近百部优秀融媒体产品被集中展示,“创新科技引领时代发展”的主题下,内容、技术等领域深度融合取得的最新成果引得众多参观者纷纷驻足观看。

在“中国坐标”展区,从高度、跨度、精度、速度、力度、深度等多维度立体式展现大国重器,陈列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极小径铣刀、国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等实物模型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在“星辰大海”展区,航天器模型+视频演示模拟真实的太空场景,复古电视机循环播放过去30年的航天大事件。“神舟”飞天、“天宫”遨游、“嫦娥”揽月、“祝融”探火……将浪漫洒向宇宙,构成了中国人独有的星辰大海。

在“美美与共”展区,绿色中国、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的画面徐徐展开,于山川间采撷鸟语花香,在岁月中品味人间烟火,见证着人民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出发。

在“追梦新时代”展区,一张张笑脸照片展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图景。

一个好的展览,与观众之间总是互相启发。

看完展览后,参观者朱先生谈到,新时代十年来他最深的感受是,世界变大了也变小了。“随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发展,人们能去很多以前都不好想象的地方,觉得世界变大了。可是由于高铁的提速,现在江苏省内去哪里好像一个多小时以内都能到达,那样的便利又让大家觉得远方就在眼前。”

看完“时光博物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学员们展示了自己结合专业特长手绘的时光博物馆场景图。在学子们的笔下,从“时光博物馆”本身,到“嫦娥”揽月、“天问”探火、“羲和”逐日、空间站巡天,再到“复兴号”的中国速度,应有尽有,“时光博物馆”就这样重现于画板。

时光如梭,从2018年10月26日首次从北京三里屯启航,“时光博物馆”已经是第三次出发了。

2018年,人民日报新媒体发起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光博物馆”,以创意展陈与趣味互动的形式,生动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的变迁。在“时光杂货铺”“年代照相馆”“奇妙时空屋”“岁月交通局”“声音博物馆”五大展馆里,40年的记忆成为可触碰、可感知的实体,带领人们“穿越”历史,重温美好时光。“时光博物馆”一词也当选为“2018年度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光博物馆”全面升级,以“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为主题,将民众70年生活记忆“装”进两辆时光大篷车之中,开启全国巡展之旅。在内场区域,“时光博物馆”围绕70年来与国人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文、教等方方面面的变迁,打造出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在外场区域,“时光博物馆”还原了70年来最受人们欢迎的歌曲表演与露天电影,策划了年代音乐秀与时光放映厅两项特别演出,并联合多家品牌发起了时光“报”款联展活动。

如今,这座“红房子”又从江苏南京出发,先后途经江苏镇江、扬州、徐州等地市进行展览,并将继续深入全国各地。

image.png

image.png

故事里有无数共鸣

留下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中国加油

从2018年到2023年,“时光博物馆”里五年的故事,引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这些共鸣中有回忆,有情谊,有奋斗。

对于有些人来说,时光承载着旧回忆,是难忘的老物件、过往的奋斗史;对于有些人来说,时光通向新变化,是发展的新成就、未来的新期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时光博物馆”就像一座电影院,每个厅播放着不同年代的电影,人们置身于鲜活生动的历史之中,凝聚起跨越时代与年龄的共鸣。

时光的故事里有回忆。

“老伴快来看,咱家买的第一台电视机就是这个样式的。”在2018年“时光博物馆”的“奇妙时空屋”里,一个充满年代感的木制立柜上,一台老电视机让杨建国兴奋不已。上世纪80年代初,杨建国是村子里第一批置办电视机的人,他家也因此一度成为了“公共电影院”。“不到晚上7点,村里许多人就提前放下手里的活儿,搬着小板凳,聚到我家电视机前,等着看《新闻联播》和故事片电影。这幅画面我到现在都记得。”

有位父亲专门带着自己8岁和11岁的孩子来到这里,让他们也看一看父母们的童年与成长。“声音博物馆”里的老照片、弄堂里的煤炉子、迷你的“天桥桌”、童年玩伴“铁皮青蛙”和“东南西北”,已经成为让小朋友们感到惊奇的存在。少年的他们,感受着父辈们的青春与记忆。

时光的故事里有情谊。

同样在2018年,“时光博物馆”上海站在第一天闭馆后迎来了五位中年人,因为记错了时间,他们直呼遗憾。这五位中年人是高中同学,在上海念完高中后便各奔东西,这次特地选择“时光博物馆”作为聚会地点。了解事情原委后,工作人员重新开门,五个人在磁带墙前兴奋地回忆高中时光,分享这些年彼此的故事。分别的日子里大家各有际遇,然而一起听过的歌、一起经历过的岁月,永远都不会褪色。

时光的故事里有奋斗。

那一年,“时光博物馆”的深圳站还设置了一节“时光列车”。坐在记忆中的绿皮车里,回望1978年的冬天,40年前对未来有着美好期许的人们如潮水一般来到深圳,在创业场、在流水线、在每一个奋斗场景里打拼出自己在这座城市里的位置。

1965年出生的濮先生从事工程监理工作,只因2007年与家人到海南旅游时,女儿无心说的一句“我们到海边城市生活吧,我想天天看到大海”,他和家人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从新疆搬到了深圳,在这里看到了更大的天地。“如果不拼一次,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在哪。”

时光的故事,更是默默记录着整个国家一起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在今年的“时光博物馆”里,有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每一个展区都凝结着人们共同奋斗的果实。在留言墙前,参观者纷纷写下所思所感:“好创意有好表达,新媒体写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中国科技赶超世界”。

时光的故事连接过去,也通往未来。有老年人专门来看一看记忆中的老物件,也有小朋友在便签墙上郑重地留下“我长大想当一名警察,保护人民”。还有更多的人,一边参观,一边将时代的变化与发展纳入心里。

在南京,一位母亲,带着5岁的孩子前来参观。看到贴满了心声的留言墙,小朋友说他也想写个留言。他紧紧握着笔,在妈妈的指点下一笔一划地写着,写完后小心翼翼地贴在留言墙上。

小朋友离开后,纸条上留下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中国加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少华 侯婧怡]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