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早晨的阳光照射在百亩茶园里,为一棵棵茶树铺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茶园内,茶农们背着背负式绿篱机,修剪着一棵棵茶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区大坡镇“90后”小伙返乡种茶带动增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11-05 10:22

原标题:琼山区大坡镇“90后”小伙返乡种茶带动村民增收

茶园长出“摇钱树” 茗香飘满致富路

10月31日,在位于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居广洋村的茶园里,茶农正在修剪茶树。记者 苏弼坤 摄

“90后”小伙范留成(右)正和茶农查看茶树长势。记者 苏弼坤 摄

11月1日,早晨的阳光照射在百亩茶园里,为一棵棵茶树铺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茶园内,茶农们背着背负式绿篱机,修剪着一棵棵茶树……

这片百亩茶园位于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居广洋村,其主人是当地的“90后”小伙范留成。他从2019年决定返乡创业发展茶叶产业至今,已为当地十余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并带动当地村民成立了茶叶产业合作社,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利用废弃茶园 种出致富茶树

当天,茶园内范留成坐在一张茶桌前,用一壶热水,冲泡了一壶绿茶,在袅袅茶香中,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广洋村临近白石溪瀑布,这里水源充足,过去曾以茶叶产业为主。”范留成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东昌农场曾经大面积种植茶树,他的父亲范高富当时也加入了茶叶产业发展行列。幼时的他因父亲工作原因,常常以茶园为家。2017年大学毕业后,看着当地茶叶产业逐渐走向没落的他,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在父亲的支持下,2019年,范留成将当地的废弃茶园重新利用起来,种上了新茶树。为了提升种茶技术,他赴省内外茶园学习先进的茶树管理和制茶技艺,并考取了中级制茶师。为了提升茶叶的品质,他还坚持与科研院校联合种植茶叶新品种。同时坚持使用有机肥,并通过间种益草,减少茶叶病虫害。范留成的精心管理,换来了茶叶的高产。

“一亩茶树一年能产300斤左右的茶叶,每斤的销售价格从200元至800元不等。”范留成告诉记者,他还在当地找到一批上世纪80年代的老茶树,并通过“定制茶”的方式,提升老茶树的价值,让老茶树变成“摇钱树”。

依托百亩茶园 带动乡亲发展

如何依托百亩茶园,带动乡亲发展?范留成创业之初,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先依托茶园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提升他们的收入。”为此,范留成积极向当地的村民抛出就业“橄榄枝”。

“我在这里工作,一天近200元,一年能工作10个月左右。”当天下午,广洋村村民谭小利说,她过去在家负责接送孩子、照顾老人。自从有了茶园以后,她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这几年来,她不仅学会了采茶技巧,还懂了很多茶树管理技术,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越过越好。

除了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范留成还带动10余名村民共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学习种茶、制茶技艺,不断扩大茶叶产业发展规模。

“我现在投入约一亩土地,跟着发展茶叶产业。”当天下午,记者走进当地村民许邦海的小茶园,这里已经种上了茶树幼苗,一行行茶树苗约有10多厘米高,叶片青湛。依托百亩茶园,许邦海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在范留成的带动下,开始种植茶树。

“茶农负责提供土地种植茶树,我负责提供茶树种苗和管理技术,并收购新鲜芽叶进行加工和销售,最终以销售总额,按照茶农占比进行分红。”在小茶园一旁,还种有百香果园,范留成一边查看百香果的长势,一边规划着茶园的未来,“我计划依托百亩茶园,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还打算盖上茶亭,引入研学业态,将来带动村民一起发展采摘、研学、品茶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许晶亮]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