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谁能告诉老师这幅图是在讲什么吗?”“老师!我来!”“我!”……9月23日,在海口兴华幼儿园大一班的课堂上,老师正在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绘本的内容。通过绘本阅读,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培养他们的思考能力与表达能力。
 
|
|
|
|
|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海口教育网>教育动态>最新动态>

【探访海口民办幼儿园】兴华幼儿园:用绘本为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4 21:45

  每年2.5万元购置绘本 给孩子“没有标准答案”的人生

  “不少家长对绘本阅读有误区,认为带孩子看图,认识绘本上的文字就可以。殊不知,科学地进行绘本阅读,对孩子们一生都非常重要。”林素萍表示:“就绘本学绘本,达不到学懂弄通的效果。一些孩子绘本阅读非常‘溜’,老师照着绘本讲,孩子能完整地复述。但让孩子们自己讲怎么看这幅图,孩子却‘卡壳’了。”

兴华幼儿园新落成的阅览室。黄晖 摄

  据介绍,兴华幼儿园的教学以绘本阅读为主轴,以家、园共育为培养方式,从幼儿阶段起就为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打牢基础。该园不仅在课堂上有老师带领绘本阅读,还提倡家长与孩子们每月一起至少阅读10天,小班每天阅读10分钟,中班15分钟,大班至学前班则阅读25分钟。

  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培养他们的思考能力与表达能力,是兴华幼儿园教学的“法宝”。“我们在教学中时刻都传递给孩子们这种理念:绘本上的文字不是‘标准答案’,每个人才是自己的‘标准答案’。在消化吸收后,把自己理解的绘本内容大声讲出来,向小伙伴们分享,才是我们的目的。”林素萍说。

  为此,兴华幼儿园通过餐前餐后故事会、睡前故事会等方式,将绘本阅读融入小朋友的生活,并积极举办各类评比如“阅读之王”“故事大王”“读书之家”等,激发孩子和家长的参与热情,分享观点与知识,逐步将孩子们的看图识别、理解想象能力达到能够自由表达、独立阅读的水平。

  如何科学地阅读绘本?林素萍建议,父母们应该多向老师“取经”。“家长们毕竟不是专家,甚至有的还区分不清绘本和少儿读物的区别。有的家长给孩子买绘本买带拼音的,这类绘本不仅起不到学习发音的目的,对文字的多种编码反而会对阅读速度和幼儿理解都存在干扰;此外还有买《唐诗宋词三百首》的,远超出了大部分幼儿的接受能力。”林素萍表示,兴华幼儿园每年支出2.5万元科学选购最新的绘本,家长们在园内办理借阅卡即可借回家带领孩子们阅读,可为家长省下一笔不小的购置绘本费用。

  记者黄晖 摄影报道

  (海口网9月24日讯)

 

 

相关链接:

【探访海口民办幼儿园】常春藤幼儿园:角色扮演激发学习积极性 和谐中塑造个性
【探访海口民办幼儿园】科健幼儿园:让礼仪的种子在孩子心中成长[图]
【探访海口民办幼儿园】天龙湾幼儿园:“玩中学、学中玩” 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图]
【探访海口民办幼儿园】布朗幼儿园:重安全健身心 体验教学培养良好习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责任编辑:余冰月]
校园风采
教育周刊
本网主动发布展示的“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属海口网所有
如未经授权用做他处,作者将保留追究侵犯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海口日报·海口网 琼ICP备05001198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南沙路海口日报
0898-66822333
hkwtg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