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创建无障碍国际旅游岛之我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1-18 11:00

    建设高质量的无障碍设施,形成无障碍的环境,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国际旅游岛功能,提升国际旅游岛品位,塑造国际旅游岛形象的迫切要求。

    无障碍设施是指为帮助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伤残人士消除各类行为障碍,保障他们通行安全和工作生活便利,而在城镇道路、公园广场、公共建筑、景点景区、居住建筑和居住区等建设工程中配套建设的服务设施。近年来,我省无障碍设施建设有一些进展,兴建和改建了一大批无障碍设施,特别是缘石坡道、盲道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尤其是海口市和三亚市在创建无障碍设施城市建设中效果显著,无障碍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的出行和活动提供了方便。但就全省整体来看,无障碍设施建设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足、执行法规不严、建设速度不快、设施水平不高、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基本是城市好于县城镇,道路好于住宅小区,乡镇基础设施基本上还没有考虑无障碍设施建设。

    目前,我省有各类残疾人近50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102万人(其中80岁以上13.73万人)。海南国际旅游岛应该为正常人、残疾人、伤病人、孩子、青年人、老年人等所有人,提供无障碍地自由生活、工作、旅游、度假的文明环境。城镇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海南岛建设无障碍环境,是造福全民的爱心工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建设高质量的无障碍设施,形成无障碍的环境,是完善国际旅游岛功能,提升国际旅游岛品位,塑造国际旅游岛形象,提高国际旅游岛文明程度的迫切要求,也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规定,国家和社会逐步实行方便残疾人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采取无障碍措施。在2008年修订该法时专设第七章无障碍环境,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加强监督管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应当符合残疾人的实际需要。新建、改建和扩建建筑物、道路、交通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各级政府及其中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执法,依法推进我省城镇无障碍设施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规定,逐步推进已建成设施的改造,优先推进与残疾人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各市县政府要统筹安排,建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在无障碍建设中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一是城市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扩建、改造的道路和建筑物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无障碍建设规范标准要求。凡进行扩建、改建的道路和建筑物,应参照上述有关规范同步进行相应的无障碍改造,且应保证使用功能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对不符合无障碍建设要求的建设项目,不予发放《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得进行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等。并负责组织城市道路、政府办公建筑、居住小区和居住建筑的无障碍改造,并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优先解决残疾人家庭住房问题。


    二是园林环卫部门负责对已建成的公厕及城市广场、城市公园进行无障碍改造。中石化、中石油公司及各文明窗口单位负责对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服务区厕所、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

    三是铁道、交通部门负责根据无障碍规范标准,对公共交通建筑设施(含机场、汽(火)车站、客运码头、主要公交车站等)进行无障碍改造。并对长途汽车、出租车、公交车进行无障碍改造。

    四是教育部门负责在广大师生中组织开展无障碍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无障碍意识;负责对特殊教育学校、办公科研建筑、学校出入口及建筑物进行无障碍改造。

    五是文体部门负责对文化纪念、观演体育建筑进行无障碍改造。

    六是公安部门配合有关单位、部门做好对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和监督工作,负责无障碍停车场的改造,并在各主要灯控路口设置过街音响。

    七是卫生部门负责对医院及医疗机构进行无障碍改造。

    八是商务、工商部门负责对大中型商场、宾馆、饭店等商业服务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

    九是邮电、通信和银行部门负责对本部门营业厅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十是民政部门负责及时反映社区、小区等无障碍建设及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的无障碍设施需求,对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使用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对已建成的福利企业、康复中心、养老机构进行无障碍改造。

    十一是文化广电部门负责对电视新闻、电影、电视剧中加配同声字幕,开办手语新闻节目;在医院、车站、城市中心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和城市重点线路公交车建立信息屏幕系统;研发推广方便盲人、聋人使用的信息交流产品;开发适合残疾人使用的专用网站。

    十二是残联部门负责成立社会监督员队伍,反映残疾人无障碍需求,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对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使用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服务行业上岗人员开展手语培训工作,推广应用方便盲人、聋人的信息交流产品和服务,并负责对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

    十三是旅游部门负责按照无障碍建设要求,负责督促既有旅游景点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与残联、教育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导游人员的培训中开设手语培训课目。

    十四是城市执法部门负责对城市无障碍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制定巡查、督查制度,对占用和损坏无障碍设施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保证无障碍设施发挥作用。并负责对无障碍标识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改造,确保无障碍标识设置规范、醒目、清晰。

    十五是宣传部门负责组织有关媒体,积极宣传无障碍法规标准和相关知识,创造良好的无障碍社会舆论氛围等。

(作者单位: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作者:陈孝京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陈孝京] [编辑:王小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