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无障碍基本知识:无障碍环境(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1-26 18:42

无障碍是一个含意非常丰富的词语,包含了老人、儿童、行动不便者、携带重物者和残疾人。一个坡道、一个微笑、一个扶把、一个声音……让这个社会的全体人员共同享受着文明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彼此无障碍。

第一节 无障碍环境

一、人文环境的无障碍

(一)无障碍理念——有爱无碍

在各种无障碍中,人的观念无障碍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无障碍理念?全社会的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对他人充满着理解、关爱的思想。“只要你心地善良,只要你心中有爱,就会伸出一千只手帮助别人。只要你心地善良,只要你心中有爱,就会有一千只手帮助你。”

让我们用自己的爱成为的化身,影响周围的人,促进影响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二)法律制度与无障碍

1、1948年 《世界人权宣言》

2、1971年《智力落后者权利宣言》

3、1975年的《残疾人权利宣言》

4、1981年的国际残疾人年

5、1982年《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

6、1982年我国将“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写入《宪法》。

7、、1983年—1992年的联合国残疾人十年

8、1983年的国际劳工组织《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公约》

9、1993年的《联合国残疾人机会均等标准规则》

10、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萨拉曼卡宣言》

11、1990年我国颁布《残疾人保障法》

12、2006年的《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

13、2009年8月《海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

(三)教育与无障碍

教育对于残疾人终身的发展起着重要,孔子2000多年前就提出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闻名天下的教育观点,令人钦佩地渗透着体现着无障碍教育的思想。无障碍教育有两个明显的发展趋势。

一是提倡“全纳教育”,残疾学生尽可能到普通学校学习,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再存有鸿沟。二是尊重每个学生的差异,在差异的基础上发挥教育促进人的发展的巨大作用,更加注意个别化的教育教学。我国《残疾人保障法》及教育方面的法律规定,残疾人可以选择普通教育学校,也可以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近入学。发达国家特殊教育更是提供多种教育形式供残疾学生选择,以便获得适合自己需要的教育。

人文环境无障碍,还包括文化体育活动、管理模式等等方面的无障碍。

二、物质环境的无障碍

(一)无障碍设计理念与城市形态

20世纪初,由于国际社会人道主义的呼唤,城市建设产生了一种新的规划和设计方法——无障碍设计。它运用现代技术建设和改造环境,为广大残疾人提供行动方便和安全空间,创造一个“平等、参与”的环境。物质环境无障碍主要是要求:城市道路、交通公共建筑和居住区的规划、设计及建设,应考虑残疾人通行和使用,如城市道路应满足坐轮椅者、拄拐杖者和视力残疾者安全的通行,建筑物应考虑出入口、地面、楼梯、电梯、扶手、厕所、房间、柜台等设施,残疾人可方便到达并便于使用。信息和交流的无障碍主要是要求:公共传媒应使听力言语和视力残疾者能够无障碍地获得信息,进行交流,如影视作品、电视节目的字幕和解说,电视手语,盲人有声读物等。

无障碍环境是为了服务包括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及婴幼儿、伤病人等全体社会成员,而不是单单为了残疾人。只有在城市中建设有系统配套的无障碍设施,才能形成相互协调的社会基础与和谐的社会关系。

(二)城市功能的障碍与背景

城市经历了漫长时期的建设,由于地方有关部门忽视了在人类中生存有“行动能力的不健全或丧失”这一客观存在的事实,使得城市环境的障碍让许多人丧失了参与的可能,失去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各种环境障碍束缚了一些人,包括残疾人融入社会,限制了他们的潜能发挥,不仅损害了这些人的自尊,也妨碍了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权利的实现,甚至使一些残疾人、老年人多年困居家中,近乎与世隔绝,这种现实是不公平的。

(三)城市无障碍建设的兴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平等、参与、共享”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要求。创造一个平等、全面、安全的无障碍环境已成为社会的共识,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重要措施。对此,在上个世纪,国际社会就城市建设提出了人文复兴和人文关怀的理念,构筑了城市无障碍环境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其基本理想是使社会各种人士包括行动不便者均可共同享受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的成果,展示人类社会的和谐与文明。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在许多方面已达到国际水平,并继续向纵深发展。

三、无障碍的信息和沟通环境

视觉、听觉有障碍的人需要盲文、手语等特殊的交际手段,是他们了解社会,参与社会生活的不可或缺的工具。实现障碍者与非障碍者之间的无障碍沟通需要双方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社会的关注。盲文、手语、手机短信、网络也是与障碍者沟通的工具,实现远距离的无障碍信息沟通。

在新闻媒体的节目中配有字幕、手语翻译,或者专门设立手语频道、手语专栏。培训懂手语的工作人员,在建筑物的有关标识上标有盲文,在交通路口设置声音提示。

这些无障碍沟通手段和工具既可以看成是环境无障碍的硬件要素,也可以看成是无障碍沟通手段的软件要素。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王小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