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海口《寻宝》吸引众多市民 国外参赛者来“献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5-24 07:28

 

  海口网5月24日消息(记者 谢舒)自《寻宝》栏目登陆海口以来,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记者23日在海口市艺苑大厦报名点看到,各种宝物层出不穷。且报名者不仅有来自海口本地的,还有远程从马来西亚赶来的。

 

  《忆秦娥·海南建省》书法 追忆海南建省情怀

 

  胡墨先生带来的是陆石先生的书法作品《忆秦娥·海南建省》。作者陆石时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

 

  胡先生说自己平时也是书法爱好者,这幅书法作品是自己用一些家具作为交换从一个朋友那得来的。此次参加《寻宝》栏目,主要是想让专家评定下这幅作品的市场价。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在海南建设得比较好的今天,来追忆一下海南建省时的情镜,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据海南省文物研究会理事许超介绍,此书法写得厚重挺拔、力透纸背、入木三分,是难得的魏碑书法作品。也是海南建省的有力证据,表达了海南建省时作者的喜悦心境和作者热爱祖国宝岛的心情。经过海南省文物研究会的初步鉴定,认定这幅书法作品为真迹。

 


 

 

  三件玉琮彰显祖国远古文明

 

  宋文辉先生带来的则是三件玉琮。据宋先生了解,这三件玉琮分别来自良渚、齐家、西周时期。

 

  据宋先生介绍,良渚玉琮为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礼仪用玉。年代距今5300~4200年。嫩白略带浅灰色,矮方柱体,外方内圆。以转角为中轴雕琢纹饰为兽面,环形重圈眼,外眶有椭圆形凸块的眼睑,桥型凸块相连,宽鼻啄成小横凸档。上方有两组微凸的扁方体,其上刻有八九道平行细线。制作规整,琢磨精良,是良渚文化玉琮中的精品。

 

  齐家玉琮是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礼仪用玉。距今有四千年左右,晚于良渚文化。这件齐家文化玉琮造型规整端庄典雅,虽光素无纹,但包浆厚实,沁色深沉,玉质熟美,保存完好。西周玉琮:西周玉琮距今3000年左右。这件玉琮体型较大,形制规范,外方内圆,制作较为精良,光素无纹,通体抛光。

 

  西周玉琮距今3000年左右。这件玉琮体型较大,形制规范,外方内圆,制作较为精良,光素无纹,通体抛光。

 

  宋先生说,自己在大学时就开始热衷收藏,年轻时从一位做文物研究的前辈手里得到这三件宝物。他说他非常喜欢观看《寻宝》节目,发现关于玉器的介绍特别少,于是就想拿出这三件玉琮来与大家分享。自己对藏品情有独钟,即使日后经过专家验证这三件宝物价值连城,自己也不会出售,会当成自己最珍爱的宝贝一直收藏下去。

 

  经过省文物研究会会长张士兴从专业角度初步认定,这三件玉琮符合当时的时代特征。

 

  参赛者专程从马来西亚赶来

 

  除了本地的人们来报名参加鉴宝外,远道而来的马来西亚藏家刘峰综尤为引人注目。

 

  刘先生说,自己的外公是海南人。自己在马来西亚通过卫星电视看到媒体的报道后,是专程从马来西亚赶来海口参加这期节目的。“我一看到报道就马上打电话询问了,怕赶不上了呢。”赶到报名点的刘先生乐呵呵的说。

 

  刘先生此次共带来十余件作品。但是根据规定,每位参赛者最多只允许携带2件宝物参赛,于是刘先生只能艰难的从十余件宝物中挑出了他认为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长颈瓶和明仿哥窑作为参赛宝物。

 

 

相关链接

“央视海口寻宝”价值连城黄庭坚书法真迹现身
央视《寻宝》将登陆海口 市民晒宝热情高
央视《寻宝》栏目走进海南 700市民海口“晒宝”
央视寻宝:万宁女子地里挖出一块神奇龙状玉坠
罕见巨幅唐卡现海口 央视《寻宝》报名火热
央视《寻宝》栏目首进海南 寻找海口“民间宝物”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谢舒]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