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得胜沙:海口的“凯旋门”[组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9-05 12:53

穿越海口的时空隧道


 

  海口网9月5日消息  海口,南渡江的入海口,一个文明发达的城市名称,正是华夏南溟奇甸的首府重镇。

  如果说,海南岛是大海之都,那么,海口就是海都之都。这个都会就像长江入海口的东方明珠上海一样,都很年轻。千百年来,她只是琼州首府府城的外滩。但这片曾经只是“琼州郡北十里洲都”的外沙,却因其迅速的崛起和丰厚的历史人文遗迹,于2007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926年12月9日,广东省国民政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海口从琼山县分出改设市政厅,称“海口市”,委任原市筹备专员龙道孔为厅长,辖第一、第二、第三警察区。此前,这里只是拱卫府城的卫所营镇、交通海上的津浦港口。历史从此,时空交错,在这片防卫之地下碇舶脚,南北在输纳之所辐辏集散!海南周刊本期起陆续推出“穿越海口的时空隧道”,来展示海口丰厚的人文遗存背后的身世传奇,我们的讲述,便从海口的“凯旋门”得胜沙开始。

  

  凯旋的沙场

  “得胜沙”,这个名字像“凯旋门”,背后自然少不了一个得胜凯旋的故事。

  “得胜沙”古称“外沙”。位于今海口市得胜沙路一带,东起新华北路,西抵龙华路北端,长520米。海口旧城有东门、西门、南门、北门,得胜沙在城门外,依溪、临海,所以海口人也叫它外沙,取“海口外缠一片平沙”之意。据《得胜沙史话》载:“明代建的西天大士庙,当时面临大海,后来由于海潮冲积,"外沙"出现,今富兴街、外沙后街便形成河流,称外沙河。外沙河到了民国初才逐渐填成陆地,盖起了房子,当时主要是水上疍民居住。”而早在唐朝,“白沙津”作为古渡驿站,也是常常成为历代海盗出没上岸劫掠的岸口。

  据方志记载,1849年(道光二十九年),海寇张十五犯海口,驾船数十艘进入海口港,清兵把总黄开广带领海口、府城一带军民奋起反抗。当时,水师兵船20余艘将出巡哨,不及防备,与海寇交战中官兵死伤不少,而海口至琼山大林一带也被海盗抢掠,人心惶惧。幸有百姓加入抗贼队伍,寇贼最终被驱赶出外沙,自此,古外沙便改称“得胜沙”。

  这次抗贼行动的具体细节虽然已杳然难寻,但其激烈艰难程度一定是历史上罕见的。另外关于这次军民联合卫护抗击海盗的故事,在民间还流传着冼太夫人助战的传说。也就是说,不仅是军民联手,而且还是人神联手的正义战斗。以这种传说可见这次战斗一定给当地百姓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相传,大战海寇之夜,官兵因武器粗劣,无法抵御大批兵贼的侵袭,死伤无数,遂退到冼太夫人神位处。瞬时,只见冼太夫人自天而降,骑白马、执长剑,带兵助战。一时千军万马,如飞沙巨石般给海寇以致命的袭击,匪盗纷纷抱头鼠窜,仓皇败逃,外沙一战终于反败为胜。海口官府黄开广为纪念冼太夫人显圣助战得胜之功,遂将这外沙命名为得胜沙,得胜沙由此凯旋而来。1854年(咸丰四年)又在今得胜沙居委会址建冼太夫人庙,市民称“外沙婆祖庙”。

  “得胜沙”何以得名,虽然古史未详细记载,后人的说法也皆是口耳相传,大多语焉不详,牵强附会者颇多。然在海口人民的心中,“得胜沙”作为一个凯旋的沙场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人民引以为豪的印记。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海南日报] [作者:周娟 周泉根 李幸璜] [编辑:李昕昕]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