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车流中的“小黄帽”让海口更通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9-08 13:35

  乱糟糟的路口在蔡红琴的指挥下变得井然有序起来(南海网记者杨隽莹摄)

  蔡红琴经常会为自己准备两个口哨(南海网记者杨隽莹摄)

  “嘟……”“等一下,车还没有过完!”“没看到还有车吗?你还带着孩子呢,这样很危险。”“好了,大家可以通过了!”每一天,在海口的各大交通要道、每个交通枢纽处,总有这样一群人喊着这样一些话,他们身穿荧色反光警服、头戴黄色的帽子,被人们昵称为“小黄帽”,他们就是交通协管员。

  在海口,你是否遇到到过这样的情形?某天,你骑着电动车或走路通过某个车流不息的十字路口,你掐算着自己认为安全的时间正准备一鼓作气冲过去,这时,突然一道尖锐的口哨声传来,一顶“小黄帽”冲到你面前,告诉你这时候还不能过马路。此时的你是否突然觉得很恼怒,甚至开始大声呵骂那个阻拦你前进的人?

  五年如一日坚守在南大桥下指挥交通的“小黄帽”蔡红琴告诉记者,其实,在海口每天都有这样的情形上演。

  镜头一 每天早起1小时 50岁蔡红琴坚守工作

  “叮铃铃……”早晨6点,蔡红琴必须起床了,她简单收拾了一下自己,随便吃了点东西,开始检查工作必备物品,一卷警戒带、3把大锁、一大瓶水、一件遮阳的衣服。蔡红琴将一条显得有点脏的毛巾在水龙头下冲洗了一下,拧到半干,系在电动车后面,将两个口哨挂在脖子上。

  一番收拾下来,将近6点40分了,“我们每天7点半必须到岗到位,这是一个车流高峰期,必须有人在岗位疏导交通。”蔡红琴说。既然7点半到位,现在才6点40分,蔡红琴的家离她值班的岗位也才10分钟的距离,是不是有点早了?

  “站岗只是我的工作之一,在这之前,我还有不少事要做呢?”蔡红琴笑着说。

  蔡红琴骑车来到金龙路,原来,在这里有两道活动护栏,在车流高峰期到来前,蔡红琴得提前一步把护栏关上,不让车辆从这里掉头,以免影响路面交通,而高峰期过后,蔡红琴又得第一时间将其打开,方便车辆通行。而她出门前准备的那3把大锁,就是用来锁活动护栏的。

  一个活动护栏大约有六七米长,蔡红琴就这样一天要三四次不厌其烦把它打开或关上。除了金龙路,在国贸路上还有两道活动护栏也由蔡红琴管理。

  而除了活动护栏,有时还要在人行道摆上近十斤重的警戒墩,蔡红琴常常是一手拎一个,整齐的将其摆好。看着她利索的行动,不敢相信她今年已经50岁了。将这些都安排好后,蔡红琴笑着将两只手伸出来给南海网记者看了一下,“这些东西灰很多,摸完两只手都黑乎乎的了。”蔡红琴拿起挂在电动车后面的半干毛巾擦了擦手,再随手用袖子在额头上擦了把汗。

  干完这些,已经将近早晨7点半了,蔡红琴赶紧驱车赶到自己的岗位上——南大立交桥下龙昆桥上,在这里有2个交叉口等着蔡红琴来疏导。蔡红琴一上阵,气势马上就不一样了,吹着警告的口哨、打着熟练的指挥手势,乱糟糟的路口在她的指挥下变得井然有序起来。

  就是在这个地方,蔡红琴得罪了很多人、结识了很多人,最终也获得了应有的尊重。

  “以前经常被大家不理解,不但骂人有些还想要动手也有,但是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职责。”蔡红琴说,“不过现在理解我、认同我的人也多了,常常经过这里的人大都认识我的。”

  蔡红琴还记得,有一次她在值班,一个收废品的老人驾着一辆三轮车想要从还是红灯的路口冲过去,三轮车上堆得很高很满的废品,看起来很是危险。蔡红琴看到后马上吹着口哨跑过去告诉老人,现在还不能通过。没想到,那老人被阻拦后很不高兴,突然一口口水吐在蔡红琴的脸上,“吐得我满脸都是,我没有委屈和退缩,他那三轮车显得很危险,万一出了事,害了他自己也会害了别人。”蔡红琴苦笑着说。

  又一次,一个妈妈骑电动车带孩子上学,也是不顾红灯要过马路被蔡红琴拦了下来,恼羞成怒的妈妈在送完孩子上学后,返回路口将蔡红琴大骂一顿,蔡红琴没有和她计较,只是劝说她,后面带着孩子,应该注意安全。在一次上公交车时,那个妈妈由于手没空,蔡红琴于是帮她把孩子抱上公交车,并报以会心的一笑,在蔡红琴真诚的行为下,那个妈妈终于冰释前嫌,理解了蔡红琴的工作。

  每天的早上7点到8点半、中午11点到12点半、傍晚5点到6点半是车流高峰期,而这个时段也是交通协管员们最为忙碌和辛苦的时候。蔡红琴经常会为自己准备两个口哨,“因为经常吹坏了,有时遇到高峰期坏了,会很麻烦。”蔡红琴说。

  站在车流中的蔡红琴犹如指挥着千军万马,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自多年前下岗后,蔡红琴的家也一度陷入艰难困境,2006年,她获得了协管员的工作,对她来说,尽管工资低了点,但她却是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份工作。

  协管员出门必备物品之一——警戒带(南海网记者杨隽莹摄)

  符老工作主要是负责不让电动车走上机动车道及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南海网记者杨隽莹摄)

  镜头二 59岁下岗工发挥余热 “我只管做好自己的事”

  上午11点多,符老在家自己做了饭,他得快点吃完,待会要赶往海秀东路明珠广场附近值班了,今天自己做饭有点晚了。符老今年59岁了,5年前因为原工厂倒闭,他也下岗了,但他不安于在家养老,于是便走上了交通协管员的岗位,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工作有点辛苦,但还干的来。”符老笑着说,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不让电动车走上机动车道及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你看,离我这里不到10米就是人行天桥,可很多人为了图方便就要穿马路,这是很危险的。”符老只能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吹着口哨,提醒人们走人行天桥。

  镜头三 58岁的老班长 陪老伴跳舞是最大的享受

  下午5点到6点半,又是一个车流高峰期了,在检查了各岗位协管员都到位后,负责管理整片海甸路区的交通协管员许书端也站在了自己的岗位上,开始疏导交通。许书端是整个海甸片区协管员的班长,他除了站好自己的岗位外,还得时刻督促队员。

  在工作中,许书端也和别的协管员一样,会遇到很多不开心的事,被人骂、被人冷嘲热讽,“无所谓,习惯了,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会遇到一些这样的事,做自己的事就好了。”许书端说。

  每天下午,许书端和队友们得站岗到7点才能下班,而今天许书端回家的晚了一些,“最近要做岗位调整,很多事要重新安排,待会8点半还得出去,和另外几位班长商量怎么做。”许书端说,看来,今天不能陪妻子出去散步跳舞了。

  许书端今年也58岁了,有一双儿女,大女儿已经出嫁了,小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也已找到工作了,如今家里就剩他和老伴两人。许书端每天下班回家后,吃过饭洗个澡,他就会和老伴出门散散步,老伴爱跳舞,几乎每天晚上会到公园和一众舞友跳上1个多小时,这时许书端总会陪在身边,有时候许书端自己也会参与到中间跳一跳。

  “这是我一天中最高兴的时候,尽管白天工作了一天也会辛苦,但散散步陪老伴跳跳舞反而轻松了。”许书端说。

  而与许书端不同,蔡红琴却是完全相反,“我每天一回家,吃完饭洗完澡,倒在床上就能睡着。”蔡红琴说,但是一开始上班,她的精神就好的不得了。“蔡红琴在工作中真的是投入十分的热情,可能一回到家,人完全放松,反而就觉得累了。”蔡红琴的队友这样说。

  吹着警告的口哨、熟练的打着指挥手势的交通协管员(南海网记者杨隽莹摄)

  一天要三四次把活动护栏打开或关上(南海网记者杨隽莹摄)

  在人行道上摆放近十斤重的警戒墩(南海网记者杨隽莹摄)

  后记:海口300多交通协管员大多是40、50人员

  据了解,海口市交通协管员的队伍是从2006年开始建立的,目前全海口市有300多名交通协管员,这支队伍是由40岁—50岁左右的下岗人员构成。海口市交警支队的负责人表示,交通协管员队伍的建立,也解决了一批下岗人员再就业的问题。

  然而,大部门协管员均表示,工资实在是有点低了,据了解,目前交通协管员的工资普遍为680元每月,有购买“五险”,从2006年创建队伍,5年来工资一直是这样。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知道这个情况,但协管员的工资是由海口市财政局统一拨款,一时也没办法。

  但为了提高交通协管员的待遇,海口市交警支队也想了一些办法,如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可被提拔为班长,每月可增长200元工资,在年终时,会评选出20—30个“优秀协管员”、“工作先进协管员”等,除了一些物质上的奖励外,还有100元的现金奖励。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杨隽莹] [编辑:谢军辉]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