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口网2011专题>人才强市专题>

海南农村实用人才建设成效显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6 15:06

  中国经济网海口9月6日讯(记者陈发卿)近年来,海南省紧紧围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以科技培训为抓手,产业带动为重点,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技能竞赛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建设。目前,该省共有农村实用人才9.18万人,其中生产型人才6.13万人、经营型人才1.18万人、技能带动型人才1.16万人、社会服务型人才7100人。

  科技培训形式多样。近年来,海南省各级农业部门结合农民培训需求和农村人力资源实际,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农民科技培训。积极组织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百万中专生计划、绿色证书工程、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计划等;通过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蓝色证书工程,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专业技能和创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民转移到非农领域务工,加快农村富余人力资源的有序输出。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为农业农村培养和储备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

  最近三年,海南省共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约16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全省每年培训的农民超过100万人次,接受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的农村实用人才占总数的70.2%,其中接受政府免费培训的农村实用人才占90%以上。

  产业带动效果明显。海南省积极引导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开展农业技术攻关,鼓励农民大胆引进瓜菜、水果、畜禽的新品种、新技术进行试验。同时,采取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进行扶持的办法,鼓励和帮助种粮大户、种胶大户、农机大户等农村实用人才施展才能,发家致富。

  该省通过农村能人的科技示范和辐射,带动培养了一批种植、养殖、加工、运销等方面具有较高农业技能和丰富生产经营经验的农村实用人才,实现产业发展与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良性互动。目前,全省从事优势种养业的种植能手和养殖能手分别达到3.4万人和1.1万人。

  专业合作社能人集聚。海南省积极引导支持农村各类实用人才领办、创办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促进了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

  目前,该省注册成立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342家,注册资金超过18亿元,入社社员4.8万多人,带动全省农户约25万户,社员户数和带动农户数占全省农户总数的26%。各市县充分利用农民专业社合作社的优势,因势利导,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中优秀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开展技术培训、信息交流,更大地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科技传播者的作用。

  搭建平台选拔人才。去年开始,海南省着手建立农村优秀实用人才信息库,逐步把全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纳入人才库中进行动态管理,鼓励和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参加农民技术职称。据统计,目前全省有农民技术职称的农村实用人才达2.6万人,占全省农村实用人才总数的28%,取得绿色证书的农民达7000多人。

  今年2月,海南省举行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实用技能竞赛活动,历时2个多月,吸引来自全省289个乡镇(村)、66个国营(地方)农场、56家种植、养殖加工(经销)企业组织的14万名农民、职工参加技能竞赛,有效地带动了该省农业实用技能培训的深入开展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

  今后,海南省将两年举办一届农村实用技能竞赛活动,选拔和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高农业生产实用技能的农村实用人才,为推动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热带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长,农民增收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发卿] [编辑:郑克姗]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