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专访:深度解读2011年北京征兵新举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9 16:25

    资料图片:北京市海淀区今冬共征集大学生兵员200余名。中新社发 富田摄

   8月19日,北京市召开2011年征兵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市今年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征兵政策,新政策出台后引起各方面的强烈反响。新华军事与中国军网对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与北京卫戍区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联合专访,请他们来对2011年北京市征兵新举措进行深度解读。

  嘉宾简介:

  宋协鹏:北京市征兵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动员处处长。

  韦秀峰: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试录用处处长。

  王友芝: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

  牛宝林: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调研员。

  主持人:欢迎四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

  嘉宾: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宋处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制定出台这些政策的背景是什么?

  宋协鹏:大家知道,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兵役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比如,军队建设加快转型发展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质兵员;随着高考升学率逐年提高,大学生已成为征集的主体,等等。为了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今年的市委常委议军会专题研究了征兵工作,特别是对吸引更多高素质优秀青年参军入伍,以及做好退役士兵的安置、培训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市征兵办和相关委办局按照市委常委议军会的部署,经过历时半年的调研论证,制定出台了退役士兵优抚安置、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征兵宣传教育和兵役执法检查等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这些征兵新政的颁布实施,对于鼓励、吸引广大适龄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应征入伍,督促相关单位更好地履行兵役义务,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韦处长,针对退役士兵的优抚安置新政策都包含哪些内容?

  韦秀峰:今年我市制定出台的征兵新政策、新举措,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高学历退役士兵安置办法。我市六部门联合制定出台的《关于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退役大学生士兵进入公务员序列、企事业单位的数量比例,对50%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将给予定向招录,其中,全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岗位,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同时,对复学完成学业的非京籍退役在校大学生士兵,在人才引进、进京落户方面也给予特殊照顾。

  二是加大了对普通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为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卫戍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退役士兵可按照“自愿参加、自选专业、免费培训”的原则,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力求通过教育培训,取得相应学历和职业资格,为他们就业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对兵役执法作了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在近年来的征兵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个别单位考虑自身利益,对征兵工作不够理解、不够支持,少数适龄青年国防意识淡化,不愿参加兵役登记,对征兵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了体现兵役法规的严肃性,今年,我市本着奖惩并举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北京市执行征兵法规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征兵执法的主体、程序、责任、对象等进一步作了规范和明确。

  主持人:北京市征兵政策规定中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是一个怎样的范畴?

  韦秀峰:政策规定中所指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是指按照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高校的学生,在校期间从本市入伍且退役后复学完成学业的2012年(含本年份)以后应届毕业生(不包括外地生源高职或专科生);应届毕业生从本市入伍且2011年12月(含本年份)以后退出现役一年内的退役士兵。

  主持人:北京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都有哪些具体的政策,王处长?

  王友芝:《关于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工作的意见》规定:列入人员范围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视为工作经历,在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计算工龄,在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享受国家和北京市考学升学、继续学习相关优惠政策,应届大学毕业退役士兵同时享受国家和北京市城镇退役士兵有关安置政策。进行定向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时,退役大学生士兵可视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办理招录手续;对服役满12年的退役大学生士官、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优先,非京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后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

  事业单位招聘时,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市属国有企业招聘时,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非公经济组织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

  主持人:接下来想请问牛调研员,退役大学生士兵怎样才能落户北京?

  牛宝林:北京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每年都要引进部分大学毕业生,并办理落户。非京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上学期间参军报国,尽了国防义务,经受了部队锻炼,政治觉悟和全面素质得到了提高,在人才引进上理应给予优待。这次出台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进京落户政策只规定了本科以上学历,不限定院校,不限定城区郊区,充分体现了对大学生退役士兵的优待。

  主持人:宋处长,我们看到这次政策中也有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的内容,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宋协鹏: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是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和参与社会竞争力的有效措施。今年,我市在全面提高退役士兵优待补助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0年冬季及以后退出现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退出现役1年内可以选择免费参加一次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初中文化程度的退役士兵,可免试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高中文化程度的退役士兵,报考高等职业院校,承训院校单独划定录取分数线,择优录取;报考全日制和成人高等院校的退役士兵,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郑克姗]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