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载歌载舞 生活安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2-19 13:28

  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五年来,海口市从解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需求着手,不断进行探索与实践,高起点回应百姓期待。

 

  这五年是海口市高度关注民生的时期,也是市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在这样的日子里,百姓们真切感受到,生活是如此踏实与温暖,海口城乡居民笑靥绽放……

 

  天天扭一扭

  健身又舒心

 

  10月28日晚,虽然天气有点凉,但华海路街心公园里仍然热闹不已,众多市民徜徉于花草树木中散步、聊天。在公园的空地上,30多名群众在做健身操,舞曲欢快悠扬、舞姿动感热情,成为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才学了一个月,就上瘾了,虽然节奏有些快,但舞起来很过瘾,一曲下来也是大汗淋漓。”住在华海路的林大妈说,几年前就退休了,吃完晚饭后,与几个老朋友相约来这,既能散心,也能健身,这样生活挺好。

 

  林大妈说,前几年吃完晚饭后,只能在家守电视剧,“那时这附近都没个公园,想散步逛公园得走很远的路”,再说,走得远了家人也担心安全问题。现在好了,这街心公园就在家门口,有时家人不论大小老幼,饭后都来这逛个一圈再回去。

 

  “在音乐伴奏下做操、跳舞,还可增强体质,陶冶情操。”说话间,听到同伴的召唤,林大妈又返回公园小广场,跟着大家一起扭动了起来。

 

  林大妈 家住华海路,以前晚饭后都在家看电视,自从建了街心公园后,天天晚上约好友一起跳舞,既健身又舒心。

 

   孩子家门口上好学校

 

  10月27日下午5时,下课铃声一响,小学生们欢呼着、蹦蹦跳跳从市二十五小分校南门鱼贯而出……

 

  黄时强在校门口接到儿子,帮他扛上书包,跨上电动车准备回家去。“学校就在家门口,方便多了”,面对记者的采访,黄时强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面带笑容说,原来还担心自己孩子上学的时候不方便,没想到市二十五小分校后来就建在自己家附近。2003年孩子刚出生时,我就盘算着小孩以后去哪里读书,当时还担心交通、教学等问题,现在不用担心了,孩子很喜欢这里,环境、教学很好。

 

  来海南工作10多年的黄时强,湖南人,大学毕业后来到海口做装修工程,现在居住在海甸岛得利新村。海口教育这几年的变化,他看在眼里,也是受益人之一。“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按划片入学,已在二十五小上课了”,黄时强说,上好学校要花很多钱,不过现在不用愁了,现在的海甸岛建起了许多所好学校,以后在家门口上学,中小学都是免费的。

 

  “我家的小孩享受到了免费教育”,在等儿子放学的小刘向记者介绍,他育有一儿一女,一直为孩子学费发愁。小刘在一公司上班,爱人在工厂当临时工,为孩子上小学,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了几千元钱。没想到2007年儿子上学时,海口减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两个孩子每年在校开支费用不到200元。

 

  黄时强 湖南人,大学毕业后来海口搞装修,家住海甸岛得利新村,儿子在市二十五小分校上学。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5年,医院一纸“脑梗塞”的诊断书,让家住府城镇的陈大姐一家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

 

  “那时,家里两个小孩在上学,主要收入靠丈夫一人。”陈大姐告诉记者,丈夫感到舌头僵硬、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时,医生说是由高血糖和高血压引发的脑梗塞,需住院治疗。

 

  为了治病,她四处借钱,几个月下来,丈夫的住院治疗费用就花去两万元。待丈夫的病情稍微好转,陈大姐就将其接回家吃药调养。回想起那段经历,陈大姐感叹,家里是农业户口,自己没有固定工作,而丈夫是家里收入的顶梁柱,那么高的药费,压得全家人都喘不过气来。

 

  丈夫的病需定期检查,平常在家服药调养,一有个什么不适还得住院,陈大姐靠打散工苦苦支撑着这个家。2006年,就在一家人为医药费犯愁之时,在海口市试点开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第一年就报销医药费8000多元。”陈大姐的大儿子说,父亲第二次住院后,办完出院手续,合管办就报销了多半医药费,当时家里高兴极了。随后的两三年时间里,父亲的病一有反复,家里人就赶紧送他去医院诊疗。“这几年来,父亲医药费用报销金额就有3万多元。”

 

  病了,往往“哼着”“挺着”,结果小病酿大病,大病要了命,这是看病贵看病难的真实写照。近几年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医保为城乡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让群众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

 

  陈大姐家住府城镇,两个小孩在上学,其丈夫2005年因脑梗塞住院,医药费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来。2006年海口试点新农合,几年来,医药费报销金额达3万多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 [作者:]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