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动态>

社科理论界“走转改”如何深入下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27 14:49

  在社科理论界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社科理论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学术繁荣、促进理论创新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加快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发挥好党和人民思想库职能,要求社科理论界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使“走转改”活动深入下去的有效途径。

  突出自身特色。一是坚持自我教育与教育群众相结合。引导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以生活为课堂、以实践为教材、以群众为老师,积极发挥思想和理论专长,加强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积极开展理论武装工作。二是坚持开阔视野与发现问题相结合。一方面,放下架子深入生活,走出书斋投身实践;另一方面,通过理论和学术视角,理性观察生活,深刻洞察社会,从中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坚持提升自我与服务群众相结合。通过“走转改”活动进一步提振精神、提高素质、提升能力。同时,强化服务意识,搞好调查研究,开展送理论下基层、社科知识普及等活动,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自我。

  注重转变作风。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才能真正锤炼精神、转变作风。应引导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和贫困落后地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培养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河北省社科院在“走转改”活动中,深入开展“走基层太行行——红色教育大调研”活动,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重温“两个务必”,使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对党的根本宗旨、优良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意志。同时,应深入改革开放前沿,大力培养和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河北省社科院紧紧围绕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课题,开展“走基层沿海行——河北沿海地区发展大调研”活动,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实地学习,了解省情,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培育了开拓创新的作风。

  结合具体问题。深入基层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来自改革发展的实际,来自群众的需求。调查研究是社科理论工作者的一项基本功。应不断增强问题意识,把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把党委、政府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把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将调查与研究紧密结合、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将传统调研手段与现代技术手段紧密结合。同时,推动科研成果向领导决策转化,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走转改”是提升社科理论工作者整体素质的长期任务,应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一是坚持虚与实的结合。既建好机制,又建好基地,做到政策上支持、体制上保障、机制上激励、制度上约束、措施上推动。二是坚持短与长的结合。既有长期规划,又有阶段性目标;既搞短期活动,重点突破,又着眼长远发展,整体推进。把实际效果放在第一位,把推动可持续发展放在第一位。三是坚持内与外的结合。探索建立走下去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既眼睛向内,熟悉和掌握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又放宽眼界,借鉴吸收外地尤其是发达地区的经验和做法。

  注重实际效果。一是着眼于提高思想水平,使社科理论工作者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使“走转改”的过程成为提高能力、提升自我的过程,成为树立崇高追求、自觉服务人民的过程。二是着眼于提高研究水平,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多为群众排忧解难,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深入一线,掌握素材,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为各级党委政府建真言、献良策,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三是着眼于提高创新水平,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始终保持思想活力,树立长远眼光和全局视野,树立超前意识和前沿视野,树立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不断推动社科理论界“思想库”建设迈上新台阶。(执笔:黄军毅董农建/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陈思达]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