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政协委员程立生:最关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规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25 13:32

  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程立生:

  最关注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规范

  南国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许欣)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程立生密切关注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身为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程立生“三句话不离本行”。

  关注理由:

  民办幼儿园是学前教育“大部队”

  程立生说,省内现有的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公办的幼儿园。目前全省仅有公办幼儿园100所,仅能提供51454个学位,占幼儿园学位总数的24.57%,远不能满足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而省内民办幼儿园现有920所,可提供157991个学位,占全省幼儿园学位总数的75.43%。

  按当前省内公办幼儿园建设的速度,截至2015年末,全省公办幼儿园的建设也仅能满足50%的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仍有50%的幼儿入园学位需求必须靠民办幼儿园来补充。

  存在问题:

  民办幼儿园长期缺乏监管

  “我省民办幼儿园虽然数量众多,但是办园的基础条件和保教质量良莠不齐,大多数民办幼儿园都是低成本投入、条件简陋的小规模幼儿园。”程立生说,极少数民办幼儿园虽然办园条件较好、教育服务质量有保障,但收费过高、普通群众只能望园兴叹。

  不容忽视的是,民办幼儿园长期处于缺乏监管、“各自为战”的状态,各市县未能形成良好的公办与民办幼儿园设置的规划布局,政府难以明确民办幼儿园中的具体扶持对象。

  政府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长期缺位。历年的政府教育资金全部用于公办园建设,对民办幼儿园政府既无资金投入也无人监管。

  委员建议:

  建立完善的激励与惩戒制度

  程立生建议:应按照就近入园的原则、结合人口分布状况,科学规划,合理调配幼儿园建设格局,明确民办幼儿园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特色民办幼儿园,前者是指面向大众、不以营利为目的、办园规范、收费较低、财务公开,为满足周边幼儿入园需求的平价、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者指具有特色办园理念、探索为特殊需要人群提供特色学前教育服务的高端民办幼儿园。

  “要加快民办幼儿园的监管体制机制的建立。要制定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与盈利测算的标准和方法,规范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要建立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教师队伍建设和保教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程立生说,应建立完善的激励与惩戒制度。对依法办园、质量较高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定期予以认定并给予相应的优惠与扶持政策,对社会满意度差,问题较多的幼教机构要限期整改并组织诊断性评估,指导其提高教育服务和管理水平。对办园行为不规范、严重违背学前教育规律、保教质量严重下滑、财务管理混乱、违规收费、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一经查实,取消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格,停止其享受的政府扶持政策。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许欣] [编辑:刘瀚涛]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