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亚洲论坛将聚焦改革红利 城镇化或成催化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2 12:55

  中国网4月2日讯 从全国“两会”到近期多场高端论坛上,释放改革红利的声音在决策层频繁出现。同时,城镇化进程被视为众多领域的改革催化剂,显然将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预计,即将在本周末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改革红利与城镇化,无疑将成为政商界出席者及专家学者们探讨的焦点。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博鳌亚洲论坛此前举行的通气会透露,亚洲各国家和地区需要把注意力聚焦到共同发展上来,拿出革新的勇气,共同行动,实现合作共赢。

  据悉,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置了一系列以“革新”为主线的议题,涵盖了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和重点领域面临的革新挑战。其中,“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对中国改革30多年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并对未来5—15年的改革进行前瞻性探讨。

  从“十八大”到全国“两会”,再到近期一系列高层论坛,释放改革红利的声音在领导层频繁出现,显示出中国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而城镇化显然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推动角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在江苏、上海考察时表示,持续发展经济,要突出重点,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固本强基,有序释放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在扩大开放中增强竞争动力和压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这是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改革及城镇化表态中最新的一次。更早之前,对于两者的关系,李克强表示中国作为大国要立足内需,城镇化就是最大的内需,要把这个潜力发挥出来,还要靠改革。李克强说,把城镇化最大潜力和改革最大红利结合起来,形成叠加效应,中国经济就有长久持续的动力。

  同时,今年3月底,在每年一届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致辞时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信号。新华网的报道称,出席论坛的各方代表人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传递出的坚定深化改革信号,深化改革开放势在必行,关键要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确保改革实施到位。

  城镇化进程,被定义中国经济长久持续的动力,即将获得更大的推进。据报道,由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0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即将出台。初稿中,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效应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

  2012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并首次出现“自由迁徙”这个词。

  对此,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测算,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约占23%,在城镇化等因素带动下,2020年将达40%左右,继而催生达6亿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

  上周末,主题为“制度与变革”的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百余位企业家代表及专家学者针对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探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主要依靠劳动力廉价供给、资源粗放式的消耗和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压低成本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模式已不可持续,城镇化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城镇化进程,也被外界看做是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催化剂。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今年的“两会”期间表示,新城镇化是继人口红利以后最大的发展红利,涉及改革最多的领域。如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保障房和住房制度改革等,通过城镇化可以推动多方面改革。

  可以预计,即将召开的博鳌论坛会上,改革红利与城镇化,无疑将成为论坛出席者们探讨的焦点。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户籍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成为最大的红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龙永图认为,城镇化须由一些重大的改革来激发,首当其冲是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改善养老、教育、卫生等一系列民生大题;其次是涉及承包地、宅基地等一系列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中国网财经中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网] [作者:杨威] [编辑:刘瀚涛]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