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论坛·海南成长]博鳌让海南逐渐被世界认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2 16:06

  海南成长

  海南服务融入借力博鳌亚洲论坛历程

 

论坛永久会址——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

  文本报记者高虹图本报记者李英挺

  成立大会和首届年会后,风云际会的博鳌天下闻名。通过博鳌之门,海南逐渐被世界所认知

  每年4月,海南琼海的博鳌小镇总是热闹非凡。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中外宾客,各路扛着“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就连小镇上酒巴、咖啡馆、旅馆、餐馆的老板们也纷纷“回巢”——见一见老朋友,听一听新话题,看一看大世界。4月到博鳌来看世界。正是博鳌亚洲论坛,为海南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大门。

  海南树起“亚洲麦克风”

  2001年2月27日,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共同发起、非政府性的博鳌亚洲论坛宣告正式成立;这一天,博鳌亚洲论坛这只巨大的“麦克风”开始把亚洲声音传向世界。

  成立大会通过的《博鳌亚洲论坛宣言》郑重宣示:“中国海南省的博鳌是论坛的永久所在地。”《宣言》还开宗明义地宣告:“新千年伊始,我们聚首海南省博鳌,审视亚洲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认识到在这些问题上熔铸亚洲观点的重要性,进一步认识到为增进本地区的相互依存和经济整合而做出持续努力的重要性。”

  从成立开始,论坛就以高规格、高层面、高水准展现于世人面前。成立大会上,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参会并发表演说,代表中国政府祝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他题写了一首诗,表达对论坛成立的喜悦心情:“万泉气象新,水阔晚风纯。四海群贤聚,博鳌更喜人。”

  从此,平等、互惠、共赢、共存之新亚洲曙光,在太平洋西岸美丽的博鳌小岛上升起,为古老的亚洲大地带来勃勃生机。

  凸显开放性和广泛性的聚会

  “那时,我们不怕人多,就怕没人来。”时任博鳌亚洲论坛代理秘书长的张祥回忆,2002年4月11日—14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举行时,与他担心的“人少”相反,到会的人数远远超过了预期。

  那一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首届论坛年会,掀起了参会的高潮,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等4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2000人相聚博鳌水城。省侨务外事办主任吴士存回忆,当时博鳌的接待能力仅1000人左右,但最后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加上工作人员共计3000多人,不得不分流到海口住宿。加上会务组织工作经验不足,给许多来宾留下遗憾,对会务接待工作提了不少意见。

  尽管留有诸多遗憾,但首届论坛年会依然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的主题,以及亚洲地区经济合作、地区内贸易自由化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经济政策与发展等议题也备受瞩目。

  与一年前召开的论坛成立大会相比,无论参会人数还是构成,首届年会都彰显出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出席会议的人士由500人剧增到2000人;参与国家和地区由26个增加到48个;除政要外,还有国际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机构负责人、国际经济问题专家和企业家……这些,充分说明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开放性和广泛性。

  来博鳌亲近亚洲心跳

  自首届年会后,每年都有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要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云集海南,共商亚洲发展大计。博鳌这个昔日的小渔村,从此就再也没有冷清过。

  这里,有着三江相聚、河海相抱的生态美景;这里,有着纯朴善良、勤劳勇敢的人民;这里,已经成为海南开放和发展的品牌。

  在博鳌水果商莫壮妹的记忆里,10年前,博鳌小镇只有一条小街道,小街两侧是破旧的老房子,店铺只有两三间,十字路口的小杂货店是小镇人买日用品最多的地方。一所小医院,一个镇政府院子,一个小邮局,一个农村信用社和一个农业银行的小网点装修得非常简陋。镇上的餐馆只有两家,规模都不大,一家名叫“海龙王”的餐馆经营着海鲜,另一家海南菜餐馆主营夜宵。此外还有小小的家庭旅馆两家。

  如今的博鳌小镇,大小规模不等的超市有10多家,家庭旅馆40多家,开业的五星级标准酒店3家、四星级标准酒店5家,全国各地风味餐馆20多家。小镇上的店铺业主几乎都接受过国内外记者的采访,小镇的人们不仅对记者应对自如,对老外也已见惯不怪。

  “过去只有从电视、报纸上知道的大人物,竟然都一个接一个地来到博鳌,虽然我们不一定能见到他们,但感觉已是不再遥远。”莫壮妹兴奋地告诉记者。

  有人这样说过:亲近博鳌,就是亲近博鳌的山林河海;亲近博鳌,就是亲近亚洲的脉搏心跳。

  海南从博鳌拥抱世界

  世人认识博鳌亚洲论坛的过程,也就是海南被世界认识的过程。“论坛对海南最直接、最大的影响就是极大提升了海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为论坛,知道海南的人越来越多。”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认为,定期定址每年在博鳌召开,就是对海南最大的作用。”

  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说,感受和关注海南这个过程的作用是间接的、潜移默化的,但是对于扩大开放又非常重要———

  只有关注得多了、交流得多了、了解得多了,才能创造更多对外交流和合作的机会。今天的海南,无论从外来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游客吸引等各个方面来说,都已经从中获益良多。

  “博鳌亚洲论坛由于扎根海南,所以为海南提供了开展多形式对外交往的便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我相信,以博鳌亚洲论坛为平台的多形式多层次的民间外交和官方的高层外交,也将为海南的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动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王丽娜] [编辑:刘瀚涛]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