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论坛·海南成长]中改院受命设计论坛议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2 16:10

  海南成长

  海南服务融入借力博鳌亚洲论坛历程

 

中改院为2003年年会设计了关于亚洲经济合作的议题。

  文本报记者高虹图本报记者王军

  2001年9月20日,论坛秘书处以备忘录的形式,正式委托中改院为论坛的智力支持机构,具体承担设计主题议题,撰写年会背景报告等工作

  每年论坛年会奉上的是一道“思想盛筵”,而海南拥有最便利的条件参与和分享。回想起11年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受命参与首届年议题设计时,院长迟福林仍心潮澎湃,“小小的博鳌镇,已是亚洲乃至全球政、商、学的一个大舞台,我们这样一个植根海南的小型民间研究机构,同样与世界分享宽广的视野。”

  临危受命

  时光带不走珍贵的记忆。

  2001年2月,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决定一年后召开首届年会。但时至2001年9月中旬,首届年会的主题议题、背景报告及组织方案等尚无着落。

  9月14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陈锦华在北京召开紧急会议,安排中改院承担为论坛提供智力支持任务。

  中改院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举办的股份制改革研究机构。从一开始,中改院就以服务海南改革为己任,积极探索海南发展道路,从建设洋浦自由工业港区、实行琼台农业项下自由贸易到建设三亚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国际旅游岛,中改院的建议报告相继出笼,都在决策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国内,拥有一支分散于各地、由13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特约研究员队伍;在国际上,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WTO等多个机构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是‘独立机构国际网络’组织正式会员。”迟福林说,正是其民间性质的研究机构、强大的智力网络以及与国际著名机构的良好互动关系,使其拥有了整体设计亚洲论坛各项议题方案的能力。

  领受任务的次日,迟福林飞回海口,组建了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主题议题准备小组。

  9月20日,论坛秘书处以备忘录的形式,正式委托中改院为论坛的智力支持机构,具体承担设计主题议题,撰写年会背景报告等工作。

  凭着一份激情和责任,中改院站在海南,支持论坛向世界发出“亚洲声音”。

  集体智慧

  为了使首届年会的主题议题更加切合实际,中改院派出专人赴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征求意见,还听取了在厦门大学参加“东南亚论坛”的中外专家的建议。

  9月29日,由国内及亚洲发展银行的知名专家组成的中改院亚洲问题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讨论了论坛首届年会主题议题及相关背景报告题目的建议。

  充分听取亚洲其他国家对主题议题的意见,是保证首届年会成功的基础。11月15日,根据论坛秘书处的委托,中改院在海口承办了关于首届年会主题议题的亚洲各国专家讨论会。来自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官员参与会议,对首届年会的主题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后,亚洲各国专家仍然不断就年会主题议题建言献策。

  “‘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这一首届年会主题及一系列议题,是亚洲各国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迟福林说。

  迟福林讲述了两个基本的设计思路与原则:一是更加注重论坛的开放性。亚洲的发展与繁荣,与世界的未来发展密不可分,要通过论坛吸引全球各地人士参与亚洲议题的讨论,把握外部世界对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看法、观点、立场和反应;二是致力于论坛议题的连续性。亚洲区域合作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很多,需要持久的探讨,以求引起亚洲各国的高度重视,并促成达成更多的共识。

  寻求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体现在它对全世界热点的关注上。正如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的观点,“要让博鳌亚洲论坛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有两点十分重要,一是要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研究新问题;第二要结合亚洲和亚太地区的实际,使亚洲国家或者亚太地区国家能够在世界发展问题上拥有更多发言权。”

  2003年,在世贸组织坎昆回合谈判失败的时刻,中改院为论坛年会设计的关于“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议题,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泛亚合作的呼声响亮。会议提出的“开放的地区主义”,事实上促进了亚洲次区域合作的进程。“共赢”、“多赢”成为亚洲普遍认同的概念。

  2004年,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亚洲寻求共赢”,由此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长远主题。

  收获自信

  如今,博鳌亚洲论坛这支巨大的“亚洲麦克风”仍不断地向世界发出声音。而海南从论坛获得的,就是在博鳌也可以同时听取和参考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验。

  “论坛给海南带来了自信,尤其是让海南的本地人,开始了国际化思维。”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认为,论坛是海南文化交流的平台,带来了很多人,也带来了丰富的文化,海南与这些人交流得越频繁,接收到新的文化元素越多,海南文化也就越有活力,海南人也越来越自信。

  作为海南博鳌水城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越崇在论坛成立大会和每届年会上除了必要的接待工作,只要有时间,他都会认真“听”会。2008年,谢越崇开始研究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新形势下博鳌旅游的新发展问题。他从博鳌发展战略、品牌建设、市场开发、民俗文化挖掘、旅游服务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思考,撰写了一大篇《巴厘岛国际旅游开发与博鳌新发展的比较思考》文章,结论是博鳌要面向中国、面向亚洲、面向世界去打造,国际化、生态化、智能化是其定位、根本和发展方向。

  他发自肺腑地说,“我的思维方式,管理理念,都受益于博鳌亚洲论坛。”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王丽娜] [编辑:刘瀚涛]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