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论坛·海南成长]绿色发展理念是最宝贵资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2 16:14

  海南成长

  海南服务融入借力博鳌亚洲论坛历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图为层峦叠翠的乐东尖峰岭。

  文本报记者单憬岗图本报记者李幸璜

  在论坛铺天盖地的“绿色传播风暴”中,海南获得了宝贵的洗礼机会,因此,海南从论坛获得的最宝贵资产,还是绿色发展的思想和各种先进理念

  “这种鱼原来只在广东发现过,后来有人说灭绝了,但是没想到在海南又看到了。”

  3月24日,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主管、鱼类专家陈辈乐博士告诉记者,科学家们在我省发现了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唐鱼的野生种群,这是该珍稀种首次在海南岛被发现,也是首次在亚洲大陆以外被发现。而唐鱼对水质要求高,只生活在生态良好的河水中。

  “海南坚持生态立省,在博鳌绿色发展理念的带动下,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推进的绿色发展之路。”省国土环资厅厅长陈健春说。

  绿色意识的扩音器

  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还记得,2008年、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有着鲜明的“绿色”标识——2008年,主题是“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探讨重塑发展理念和模式、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等问题;2010年,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讨论了亚洲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等议题。而两次年会的“绿色频率”,也被全球媒体迅速“广播”。

  在这两次铺天盖地的“绿色传播风暴”中,海南获得了宝贵的洗礼机会,绿色发展路径日趋修正,成为进入下一轮增长通道的思想动员。而权威人士阐述的新观点和新思想的机会,也极大地提升了海南建设者的国际化视野,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提供了永续内在智力支撑。

  “论坛带给海南最宝贵的资产,还是绿色发展的思想和各种先进理念。”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说,这两次年会,让全世界听到了从海南这个绿色岛屿上发出的绿色声音,这将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永恒财富。

  绿色生态的黏合剂

  万泉河是博鳌当之无愧的母亲河。

  “为了给论坛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一直在努力保护万泉河。”琼海市市长符宣朝说,论坛存在本身就为海南生态保护平添一股不绝的动力。

  “我们祖祖辈辈在大山里,没柴烧就上山砍树。现在政府补偿了,以后不会乱砍树了。”万泉河上游、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居民李东平说。

  省林业局副局长黄金城解释说,我省自2008年起每年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提高3元,已经从5元/亩·年提高到了今年的20元/亩·年。

  博鳌亚洲论坛的绿色效应,不仅体现在对现有森林的保护上,更体现在海南不断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和质量上。

  从2002年种速生树种加快退耕还林速度,到2007年种木麻黄加强海防林建设,再到2012年开展绿化宝岛行动,我省的植树造林实现了从用材林向生态林、从单纯林向混交林、从外来树种为主向以乡土树种为主、从局部绿化向全岛全覆盖绿化的四大转变。

  “这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越来越注重科学发展、注重符合海南生态实际的转变有莫大的关联。”黄金城说。

  数据显示,自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以来,海南大力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近1个百分点。如今,海南岛上四季葱绿、生机盎然,良好环境成为海南享誉国内外的一张“绿色名片”。

  绿色产业的催化剂

  “再过2年,说不定我们比博鳌镇上的人过得还好。”3月25日,博鳌镇乐城村村委会主任王春冠在电话中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乐城村位于离博鳌镇6公里外的万泉河河心的乐城岛上,整个村落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椰树、棕榈等热带植物的丛林中,宛然世外桃源。

  王春冠的信心源自一个名为“中日合作海南乐城太阳与水示范区”的项目。根据2月份通过的万泉乐城控规,该项目被定位为世界领先的低碳生态城区、高端医疗养生胜地。开发商承诺,将安置好失地农民,以“企业+农户”模式增加其收入。

  “这是论坛为海南赚来的‘真金白银’。”符宣朝说,论坛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著名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高层参与,拉近了海南与世界巨头的距离,为海南带来实打实的投资机会。

  而“真金白银”的背后,则是我省大力发展绿色照明、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等措施,让海南的水更清,天更蓝。“国土环资厅对凡是不符合海南发展思路的项目,一律不予通过环评,仅去年就拒绝或暂缓审批7个建设项目。”陈健春说。

  绿色发展的助推器

  海南,生态良好,经济却依然欠发达。历史上,海南曾因此走过弯路。

  海南究竟应选择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努力探索的问题。

  “毫不夸张地说,博鳌亚洲论坛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助推器。”省外办副主任王胜说。

  2009年的论坛年会上,一场“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分论坛,向世界展示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未来图景,“国际旅游岛”成为论坛上的热词。在这背后,是论坛对国际旅游岛发展的战略考虑,也是对海南发展思路的重大提升——通过旅游业的开放,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逐步发展成为海南的主导产业,成为海南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博鳌亚洲论坛催生了国际化的海南岛,形成了海南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没有论坛,没有海南知名度的提升,恐怕中央很难下决心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我省实现了经济与环保的和谐发展。2011年,海南实现GDP增长12%,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取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在《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中,我省的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五。

  “海南资源环境承载潜力优势明显,经济增长绿化度高,说明海南省政府结合自身资源环境优势,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较多地贯彻了绿色理念。”该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李晓西教授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王丽娜] [编辑:刘瀚涛]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