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论坛·海南成长]合作平台带来“有形资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2 21:10

  海南成长

  海南服务融入借力博鳌亚洲论坛历程

  比尔·盖茨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开幕式上演讲。

  文本报记者梁振君 图本报记者王军

  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个最佳平台,海南与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起稳定的联系,并发展成为合作伙伴

  尽管还不能比肩有着40多年历史的达沃斯论坛,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曾数易行程,专程从大洋彼岸飞来与会并发表演讲。而除了这位“比美国总统还要有影响力的人”,各国政要、全球工商界领袖、专家学者每年也竞相云集此处。

  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成海南与国内外商业巨擘开展合作的最重要的平台。博鳌,这座坐落于南海之滨的一个天堂小镇,在短短数载,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完美蜕变成巨贾瞩目之地。

  “论坛带来的不仅是无形资产,还有有形资产。”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认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巨大影响力和产业拉动力,使海南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重头戏的趋势愈发明显。

  近水楼台先得月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前,海南经济发展正处于艰难爬坡阶段。

  “论坛成立前,海南工业只有海马汽车、富岛化肥一期、椰树等几块牌子,农业、第三产业发展等都乏善可陈。”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处处长方鹏说。

  “近水楼台先得月”。随着一年一度论坛年会的召开,大批深具影响力的政要、工商界领袖和学界精英蜂拥而至。以博鳌为始发点,“博鳌效应”日渐辐射周边。这种效应率先在博鳌水城立竿见影。

  说到博鳌巨变,不能不提及中远集团。当年,在博鳌水城开发建设最为困难之时,中远集团和其他合作伙伴投资30亿元创造了博鳌奇迹,为论坛创造了一流的会务平台。

  正因为投资博鳌亚洲论坛建设,中远从此和海南结缘。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魏家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远在海南的投资领域已从博鳌亚洲论坛,延伸至码头、物流、航运、修船基地等领域,集团在海南投资的项目已成为中远发展潜力很大的板块。

  或许,在众多巨贾心中,博鳌俨然成为一个“明年春色倍还人”之福地。

  磁场效应引商至

  博鳌亚洲论坛的落户,使海南平添了一个推介自我、吸引国内外商业巨擘来琼投资的最重要平台。借力论坛,海南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吴士存说,近10年来,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带来的国际知名度,海南的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海南旅游增加值相当于全省GDP的6.7%,旅游业对我省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在方鹏的印象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举办大大提高了海南的知名度,并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大大带动了海南湾区开发。他说,2001年海南仅有挂牌星级酒店93家,其中挂牌五星级的6家,四星级20家,三星级67家。到2011年,海南挂牌的星级酒店总数达179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2家,四星级54家,三星级103家,不挂牌的酒店更多。

  的确,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成立11载,海南也迎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近11年来,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个最佳平台,海南与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起稳定的联系,并发展成为合作伙伴:博鳌、石梅湾、神州半岛、清水湾、海棠湾等纷纷与中远、华润、中信泰富、雅居乐等知名大企业牵手,借助这些大企业,海南东部海岸已成为南海之滨最为璀璨的珍珠海岸。

  借力论坛,中石化、中海油、华能集团、中核集团、微软、惠普、东软等一批大企业也争相进驻,海南先后建成了140万吨甲醇、132万吨化肥、800万吨炼油等一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业项目,在建或待建的海南核电工程、百万吨大乙烯、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大大增强海南发展的底气和硬气。

  “博鳌亚洲论坛极大推介了海南,近11年来,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达23%以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透露。

  屹立潮头谋新篇

  2007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之前,中远集团在博鳌与海南省签署《中远集团投资建设和发展海南琼北港口合作协议》、《中远集团与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协议》。这是博鳌亚洲论坛举办6年来首次有实质性项目签约,此举被媒体解读为“合作平台”的脚步已悄然走来。

  随着论坛的逐年举办,海南日益意识到:在引进项目上,博鳌亚洲论坛具有巨大的“迂回”效应。必须改变以往单一的保姆的角色,主动出击,让论坛为我所用。

  “2010年论坛年会期间,中日双方的企业举行了海南乐城太阳与水示范区合作签字仪式,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该项目取得了可喜进展。”吴士存说,借助论坛平台,我省的国际合作项目建设得到积极推进。

  “论坛提高了海南知名度和影响力,海南很多重大投资就是由论坛直接带动,更不要说把比较荒凉的博鳌小镇变成了现代国际会展一个重要区域,为海南带来了很多的利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如是认为。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说,作为论坛的举办地,对海南的改变是潜移默化又是显而易见的。经过10年积累,海南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现在大家已经认识到,一个国际性组织要站在时代发展潮头,不断超越过去,开创未来。

  “善加利用论坛平台,为海南寻求国际合作商机,是海南未来10年需精心谋划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建议,海南应当善用论坛平台,做好华商圆桌会议大文章。

  此外,我省还应抓住论坛年会期间港、澳两地政府要员和台湾企业界商家齐聚博鳌的机会,谋求建立琼台港澳间更为紧密的文化、经贸、科技、旅游、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屹立于时代潮头,博鳌亚洲论坛需要新跨越,国际旅游岛建设同样面临更多的机遇。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王丽娜] [编辑:刘瀚涛]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