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亚洲论坛首场农业圆桌论坛关注粮食安全问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8 22:10

  海口网4月8日消息(本报特派记者杨杰 王绍兵 陈敬儒 任锦雯)尽管博鳌年会已举行过11届,之前却从未有过农业方面议题的对话与交流。4月8日这一空白被填补,论坛年会史上首场农业圆桌讨论会“粮食安全:亚洲携手,共同面对”在如约举办。泰国副总理兼农业与合作部部长Yukol Limlamthong,百事公司总裁Zein Abdalla,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看看这一长串出席嘉宾名单,就知道在论坛年会上探讨“粮食”和“安全”问题,是多么地“相间恨晚”,众望所归。

  中国三大主粮自给率达到98.1%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粮食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最关切的热点之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全球粮食库存目前降至了5年来的最低,国际粮价在高位剧烈的波动,世界粮食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

  韩长赋介绍,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把解决好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2012年中国农业产量近5.9亿吨,实现了连续9年的增产。9年累计增产粮食1.6亿吨。当前中国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特别是水稻、玉米和小麦三大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1%。“虽然这两年,中国的玉米、大米和小麦的进口增长幅度较以前增大,但是总量基本稳定,总量占当年总产量的20%。”

  韩长赋透露,今年中国将进一步强化农业的政策扶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夺取第10个丰收年。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中国将坚持走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的科技进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能够同步的发展。他表示,未来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主要立足国内来保障粮食安全。

  海南将建五万亩南繁育种科研核心区

  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发言中介绍,海南对保障全国粮食安全的贡献不在于产品粮的生产。建国以来,全国的农产品70%是通过海南这边,杂交水稻、玉米、抗虫棉等粮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产生经济效益近万亿元,涌现出了袁隆平等一批著名的种业专家。目前全国30个省份500家科研单位近5000名育种人员在海南从事工作,育种面积达到20万亩,应该说在保障国家的粮食和种业安全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但同时,海南也存在用地矛盾突出,基础设施不适应发展的需求,管理方式不适应等问题,为此全省提出了南繁基地正规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把南繁基地建设成规范的育种平台、交易平台、学术平台和生活平台,按照南繁功能的划分,重点建设好南繁育种科研区,制种区等。其中南繁育种科研核心区是南繁基地正规化建设的关键。

  陈志荣表示,海南将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抓好五万亩南繁育种科研核心区建设,争取纳入国家级重点项目,今年能够启动实施;二是争取出台一系列政策,争取南繁管理的条例尽快出台,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规范南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培育有竞争力的企业。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手段,鼓励南繁种子、企业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个企业的航母;四是科技创新,建立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和公共研究成果共享机制,推动科研机构以农业共建推向一体化、商业化的体系。

  粮食价格低导致农户种地积极性差

  “粮食出了问题,谁能来救我们?”广西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现场发问。“粮食价格太低,农户种地积极性太差。希望政府能提高粮食价格,并通过低保给很多低收入农民进行补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粮食安全。”

  陈章良举例表示,广西农业除了水稻以外,最高产的是甘蔗。但是糖的价格从去年一吨7000元直跌至5500元,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我们国家进口白糖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进口了361万吨以上。“今年为了救老百姓,请求政府少进口。”

  除了进口太多外,另一大原因是粮食价格太低,种地积极性太差。“种水稻一年就挣300-500块钱,农民打工一月超过一年的收入,无法提高粮食价格就无法提高农民的积极性,提高粮食价格会影响低收入的人。”陈章良急切呼吁,“希望提高粮食价格,通过低保给很多低收入的家庭补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粮食的安全。”

  全球一半种杂交稻将多养活5亿人

  说起粮食安全,不能不提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在论坛上表示提高水稻的单产、总产对保证粮食安全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杂交稻每年多增产的粮食可以养活7500万人口。

  袁隆平说,水稻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世界上有一半以上地区以稻米为主食,特别是亚洲国家,90%的稻米生产在亚洲国家。中国60%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所以提高水稻的单产、总产对保证粮食安全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袁隆平说,杂交稻不仅仅在中国表现良好增产,在其他国家同样表现良好,增产显著。根据国际水稻所统计,中国以外的杂交稻种植面积是470万公顷。他认为,如果全世界有一半的水稻种上杂交稻,所生产的粮食是1.5亿万吨,可以多养活4-5亿人,为解决全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批驳大学生浪费粮食扩大内需的歪理
[公益广告]珍惜粮食 远离浪费
原重庆市委常委徐鸣获任国家粮食局副局长
深粮回应大米镉超标:未让一粒不合格粮食入市
山西吕梁粮食局局长因超面积使用办公室被行政记过处分
俄罗斯粮食储备同比大幅下降 减少约29%
山西吕梁粮食局长被曝奢华办公室 配有双人床
粮食局局长奢华的办公室:亮点是双人床
粮食浪费知多少每年白种2亿亩 浪费超700亿斤
必须正视的"粮蚀"危机——专访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
国家粮食局:中国每年浪费一个产粮大省的产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杨杰 王绍兵 陈敬儒 任锦雯] [编辑:雷恩]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