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黄桂提:我的梦想就是助人实现中国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23 09:19

给聋哑儿童学校送去爱心书籍

  “我一生的梦想就是帮助弱势群体实现他们的中国梦!”作为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的黄桂提,十六年如一日投身于公益事业,奔走在教育、普法、反家暴一线。对于他来说,帮助别人是一种信仰,公益是其人生中最大的事情。“做人要有信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黄桂提如是说。

  做公益是我一生的信仰

  他呼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人人受高等教育;他呼吁,村村有规划,镇镇有规划;他呼吁,打孩子、打老婆要坐牢;他呼吁,公务员带头禁吃野生保护动物;他呼吁,保护犯罪嫌疑人不被殴打虐待。从帮助贫困学子开始,黄桂提的公益事业扩展到了海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企业家,他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卖掉财产,继续资助600多名贫困学子,还自掏腰包在海南各大媒体刊登公益广告。“即使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我仍在坚持,因为认准了这才是最大的事情,这是人生的梦想、理想,我把它当成一个事业在做。”黄桂提说,爱心只有开始,没有终止,帮助他人是自己一生的信仰。

  人人都是中国梦的建设者

  “我连大字都不识几个,又怎么懂法!”这是黄桂提作为海南省人大代表在监狱进行调研时,经常听到的话,犯人的无奈触动了黄桂提的心。当时的他就在想,这些身体力壮的年轻人就这么走上吸毒、犯法的不归路,如果他们能多读点书,接受高等教育,也许就不会走到今天,“所以我才坚定不移的去做普法这件事,只要是我力所能及,就绝不会中途放弃。”

  几年下来,黄桂提跑遍了海南省所有的看守所、戒毒所、拘留所和监狱,为全省几万名犯人送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两本法律读物,希望他们习法、懂法、守法,等重新走出监狱的那一天,用一颗感恩的心拥抱这个世界。一位犯人在写给黄桂提的感谢信中曾这么说道:我咬一口月饼,心里就甜一下,感觉又有了新生的勇气。

  “对于正在关押服刑期的犯人来说,只要改造成功,还是一条好汉,中国梦不仅仅是我们的,他们也是中国梦的实现者、建设者。”黄桂提表示,犯人也是人,服刑结束仍要走出社会,重新做人,监狱就是他的再生父母,希望通过持续的普法活动,让他们感到温暖,懂得感恩,不再伤害别人。

  一人之力推动反家暴立法

  “社会文明应该从家庭文明开始,一个在家里施暴的人,在社会上也不应该得到尊重。”黄桂提来自广东一个偏远的农村,小时候就常目睹周围村民的家庭暴力,“消除家暴的想法一直在我心里,只是没有力量去实行。”2013年,黄桂提当选海南省第五届人大代表,在当年海南省“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保护妇女儿童不受虐待殴打的建议》等41份建议,并在多所学校举办反家暴公益讲座,率领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街道、乡村发放普法材料,发出“打孩子、打老婆要坐牢”的呼吁。他所积极推动的反暴力和普法活动直接间接帮助了成千上万的妇女儿童免受伤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海南代表团提出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建议,“家庭暴力不仅仅是家务事,黄桂提说,制定反家庭暴力法意义非凡。

  做公益贵在坚持,拥有企业家和人大代表双重身份的黄桂提十六年如一日投身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资助了3000多名大中小贫困生。10年来,爱心捐赠、户外公益广告、普法讲座、无数次的普法知识宣传把博爱带到了海南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社会各界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黄桂提从不辩解,“公益不是吹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他说,做公益就是要去影响更多的人,带领别人加入进来,享受其中的快乐。

  变卖财产也要兑现捐赠诺言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副秘书长文文对黄桂提给出了高度的评价,“他是海南青少年希望工程最大的贡献者!创下了基金会成立23年来个人最高捐赠记录!”黄桂提自1999年创立创新书店以来,连续16年资助贫困学子,为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捐赠资金1000多万元,受她资助的大中小学生达到3000多人,创下了基金会个人捐款最多、个人资助贫困学生最多的记录。

  在海南,黄桂提企业的实力其实并不雄厚,但他坚持每年拿出100万元捐赠海南慈善公益事业,2006年,在企业最困难的情况下,为了履行慈善诺言,黄桂提毅然变卖了生意红火的创新酒店。在当年的捐赠仪式上,黄桂提说:“坚持做慈善是我人生的理念和奋斗目标,今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选择把我一部分的资产变卖,拿出资金支持海南慈善工程,不仅仅是履行坚持慈善诺言,更是实现我一生永远做慈善的目标。”文文回忆起当年的画面,“仍然历历在目”,文文说,海南希望工程成立23年来,每一位希望工程的员工都受到了黄桂提的感染,“别人是做一次、两次,他却做了上百上千次,这种精神实属罕见、令人鼓舞,达到了慈善的常态化。”

  公益理念助力和谐社会

  “我不是可怜你们,我想你们好好学习,力所能及的时候也可以捐助别人。”这是黄桂提对受捐大学生说最多的一句话,培养慈善理念和慈善精神是他做公益最大的目的,黄桂提的捐资助学不仅使海南众多家庭和学校的受益,更唤起了社会各界对教育、法治和弱势群体的重视,带动了一大批人关注海南的教育事业。在他的精神带领下,有超过12000名农民、学生、商人参与海南希望工程和各项公益事业。

  “我个人的力量很卑微,构建和谐社会还要更多的人参与。”16年来,黄桂提自掏腰包在报纸上、户外广告牌做公益广告,“重教育!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实现平安法治中国!”、“人人接受高等教育,懂法守法!努力实现中国梦!”响亮的口号表达了他对中国梦的美好期待。

  2013年受黄桂提资助的大学生陈樾,如今已经是武汉理工大学的大二学生了,回忆起和黄桂提的点点滴滴,陈樾感到“很想念,很感谢”,“黄叔叔不是直接给我们学费,我还和他一起去乡镇做普法宣传,得到了很多锻炼,让我觉得很有价值。”陈樾说,他表示,毕业以后也要将扶贫济困的精神传递下去。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胡振兴 陈五男]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