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良村委会龙社村苏家新事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5 10:57

  苏家新,男,1950年10月12日出生,系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良村委会龙社三小组人,1971年参加工作,是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省级优秀教师,有8篇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的刊物上,前后任过美良小学、咸来小学、琼山三小的教导主任,1998年至2012年任琼山区第四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2012年退休,享受处级待遇。

  刚回来村中住时,他看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龙社三小组: 一、交通不畅、道路难行的问题十分突显,特别是进入雨季,条条道路,泥泞不堪,凹凸不平。车难行,路难走,严重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秩序和生产经营。二、村中的巷道:崎岖不平,乱建乱搭现象严重,生活污水乱排乱倒。环境卫生差。三、村中群众各搞各的经济,缺少交流,关系复杂,邻里间大吵小闹时有发生。那时那景,对这位教书育人的苏家新老校长感触很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召集村中的外出工作人员、村干部、村民到他家座谈,并发出内心的感叹:咱村的现状:能与文明生态村沾上边吧?能融入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洪流中吗?同时他提议大家同心协力:改造村中的环境卫生,建设美好家园的构想,得到大家的共鸣。并于2012年初,正式成立了以村民小组长为组长的龙社三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他被推选为建设领导小组顾问。他遵循“要致富,先修路,要建文明生态村,群众先文明”的理念,同时制定生态文明村规划建设目标。第一阶段,从 2012年起至2013年,拟用一年时间来完成“乡村道路、文化室、灯光球场等项目建设。第二阶段,从2014年起至2016年,拟用三年时间来逐步完善乡村“文化、民生、经济、环境”等建设。

  机构有了、目标有了、规划有了,如何的开展工作又成了棘手的事,万事开头难,为实现近期目标,他组织有关人员到邻近生态文明村参观学习;牵头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集思广益,提出好的建议;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及社会多方集资引资,通过多渠道来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他积极工作,发动群众,落实在行动上。他与该村的外出人员不辞辛苦,极尽全力,积极争取资金,赢得了省、市、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龙社三争取资金63万元,其中:修建乡村道路资金20万元;文化活动室建设资金22万元;球场、文化活动室配套设施资金21万元;争取镇政府资金5万元;村民及外出人员捐款约5万元;借个人款项约5.23万元(其中他个人借款达到1万多元)。据不完全统计,共投入资金86万元。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建成8条宽2.5米、厚15厘米、长2.3公里的水泥乡村道路;文化活动室一间140 ㎡;排球场一个;文化活动室配套设施一批,初步改变了村貌,为实现生态文明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民年经济收入,从户均几千元增加到户均2万元。第二阶段的创建目标正在着手实施,过去的龙社三已成为历史。

  在追求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他还要注重追求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是维系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细胞元素。每当村中有父子、兄弟、妯娌间有纠纷、疙瘩,他始终这样教导大家:一、只有多想他人 邻里关系才能处理得好,就是凡事要先想到他人。你敬人一尺 人会敬你一丈。二、平时邻居家还是多串门走走,这样,不仅能融洽关系、增进感情,而且双方有什么事,彼此还能够相互照应,既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也有利于邻里关系的稳定。三、 邻里、兄弟的缘分 人的一生能够在茫茫人海中毗邻而居,不论时间长短,也可说是一种缘分。真想缘分能够继续,双方就应该互相关心、帮助和尊重。平常的生活无论是一声问候,还是见面的会意一笑,都是呵护邻里缘分的一次良机。其实,邻里缘分还真如一把锁,打开不难,锁上也容易,但钥匙就在你自己手中,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去打开它。四、 宽容谦让 邻里相处的重要一条就是要有宽容心,古人都能做到“让一让,三尺巷”,如今的我们就要珍惜以和为贵,切不可“得理不饶人,无理搅三分”。更要知道:你对别人的过错能够宽容谅解是一种美德!因为邻居家庭环境、性格脾气、社会阅历、文化素养存在着不同的差异,对其显露的缺点或不当之处应加以宽容和谦让,这样才能保持邻居相处长久和睦!

  在他的影响下,村民相处呈现出和蔼的新景象。龙社三在村民的团结努力下、在老校长的指引下,正向建成新型农村家园,生产增收、生活美满、环境卫生好、拥有环境幽美、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村容村貌前进。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