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美兰区三江镇苏寻三村委会博布村吴清勇事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5 11:02

                                                                                                                                        

  吴清勇,65岁,是三江镇苏寻三村委会博布一村民小组村民。育有两男一女,1972年,他当兵退役后,回到家乡任博布村村干部,在三江镇工作42年,期间曾任苏寻三村党支部书记和三江镇副镇长、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2008年退休。退休后仍积极参与村庄建设,热衷为村民做好事,成为博布村村民身边的榜样,被村民评为该村的公益达人。

  古人云:“无官一身轻,万岁老百姓。”吴清勇则是:“离岗之后忙不停,经常戴月又披星。”离岗后的这段日子里,他比在工作岗位时还忙,虽不在岗,仍旧关心村里大事,积极配合镇里村里做一些有益村民的活动,还带头引领村民们发家致富,创建文明生态村,美化自己的家园。

  一、开出一条水泥路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万事开头难,脱贫致富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博布村之所以不发展很多原因是无路可通。2009年,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计划在三江镇苏寻三村委会 “茄历湖土地储备平整”项目的开展,项目的开展需要农民出租土地配合工作。由于村内环境较为落后,村民们思想并不开放,很多群众都不愿意配合,想着留这些地以后种植用,坚决不同意出租自己的土地。吴清勇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他深知,这茄历湖土地储备平整的博布坡和博布坑,因无水源常年荒着,同时,一到大雨时节,地势较低,这里常常被水浸,根本种植不了农作物。如果能通过这个项目改变这片土地的情况,必能给村民带来巨大的收益,他决定一定要带领群众们开展好这个项目的工作。因此,他配合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积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为了能更加有效地做通村民思想工作,他决定自己配合国土资源局先带头平整,在博布坡和博布坑新修建了5条沙土路,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生产。

  看着自己的荒地变了样,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了平整的队伍,他们一起打了10口150米深的井,并修建了10个大水池,每个水池100立方米,还修建了2公里的挡土墙,3公里的排水沟,彻底解决了博布坑的排水问题。山地变绿,道路变通,村民们的观望态度也变了,心思也活了,纷纷在自家的地里动起了脑筋,积极种植水稻、花卉、水果,推动了全村种植业的发展。目前,博布一、二、三村修建了1800米的村巷道,并全部实现水泥硬化。博布坑下游种植了650亩的花卉,250亩的水稻,50亩柑橘,博布坑整整荒了26年,如今终于重新生产起来了。

  二、“招”来一片新天地

  常言道:“只有离退休的干部,没有离退休的党员。”离岗之后,吴清勇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直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发展和变化。博布村的路通了,为博布村奠定了发展的基础。吴清勇看着修建道路带来的成果,他的心里头又萌生了一个新想法,他打算借助这个道路开通,环境改善的势头,加大改造力度,把博布村建成一个人人皆知的文明生态村,让博布村的村民切实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切实分享新变化来带的成果。说干就干,他一边积极发动村民一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一边自己动手,在自己房子前空旷的土地挖出一个人工湖,在里面种些小花小草,他想实实在在做出成果,让农民看到成效,才能有效激发村民美化家乡的热情。在吴清勇带头下,村民们也都拿起了铲子锄头,开荒绿化,一改博布村脏乱差的现象,之前垃圾成堆,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村庄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村民的环保意识提升,不随意乱扔垃圾,让博布村的环境大有改善。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宗英来到博布村调研时,看着现在的整洁环境和之前脏乱差的反差,由衷称赞这巨大的改变,同时,博布村的文明生态村改造成果也被《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刊登报道。2011年,美兰区委决定在三江镇开展“鹤舞三江”旅游化片区改造项目,打造旅游化片区乡村主题文明生态村,由于博布村村民积极参与创建文明生态村,成功带动了龙门村的村民创建文明生态村的热情,区委决定把博布村与及几个连带村庄的龙门村、仙鹤村、仙山村、排田村、东坡湖村作为“鹤舞三江”旅游化改造的重点村庄。目前,苏寻三村委会的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苏寻三村委会将迎来它的新天地,村民也随之迎来他们的新生活。

  三、创出一个文明村

  曹操诗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吴清勇即使已经退休,他心里也有一个梦想:就是把博布村建成海南最美的乡村。他深知: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心灵要先行。村民不仅要改变之前脏乱差的环境,还要改变自己的旧观念和旧意识,改变旧观念和旧意识还需从改变旧的生活方式开始。

  吴清勇决定发动博布村的村民新建灯光球场和文化室。面对这个庞大的工程,村民们心有欢喜却面露难色,最重要因素就是缺少资金,村民们一年收入甚少,现在哪还有其他的钱用来弄文化室和灯光球场呢。吴清勇不甘心,他决定向上级部门求助,同时,发动在外工作的村民们,让他们出资为自己的家乡修建一个灯光球场和文化室。了解到吴清勇为乡亲们的所作所为,上级部门十分支持,他的行为也深深感动了在外工作的村民们,表示十分愿意回报家乡,出资为家乡建设灯光球场和文化室,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上级部门和在外工作的村民都给予了资助,吴清勇和村民们开始把之前又脏又臭的牛棚拆除,修建了一间120平方的平顶钢筋水泥文化室,并一起动手平整修缮了文化室的前后环境,同时,还新建了一个灯光球场,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群众都说建一间文化室和一个灯光球场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愿望,没想到如今梦想成真了,刚开始还不敢相信,但看着敞亮整洁的文化室和水泥地板的灯光球场,不得不感慨这是真实的。

  文化室和球场建好后,吴清勇便开始组织本村的文体工作,他常常组织琼剧团到博布村及村委会所在地演出,2011年11月,吴清勇还邀请了海南省琼剧一团在到该村委会演出,2011年各剧团连续到苏寻三村委会的琼剧演出共13场。吴清勇多次组织三江文化站、锦山舞队、文昌舞队、三江茄南舞队到博布村及苏寻三村委会跳舞,他还邀请大致坡镇、演丰镇、三江镇男子排球队在博布村委会开展排球比赛。博布村的村民在吴清勇的帮助下,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精神面貌也有所提升。吴清勇觉得村民参加这些活动对活跃本村的群众文化生活,乃至于构建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博布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他深信这样能够引导更多的人向上向善向美。 美丽乡村,不仅要山美水美,更要人的心灵美。如果我们做到这样,那么相信我们的乡村大地定会散发出由内而外的无穷魅力。

  夕阳红似火,晚霞胜春光,吴清勇一直以“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活到老干到老,有一点热,发一分光”为工作信条,他说党信任我,我就要继续干下去,村民需要我,我就要为他们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我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也会终将一辈子都奉献在这个岗位上。一个人把工作做好并不难,难的是把工作当作一辈子的事业。吴清勇的爱岗敬业让村民深为感动,他就像一座山,如山般屹立,是榜样是丰碑永远给村民以坚毅的力量,同时,他也是一名村庄里普通的花甲老人,期待着村庄的成长,渴望村庄的进步。为什么他心里常念着村庄,为什么他额头常饱满着汗水,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爱的真切,因为他对这个岗位爱的深沉。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