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陈表祥余热献给冼文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24 09:10

  陈表祥是海口市西秀镇人,长期在琼山担任体育工作,是国家排球一级教练,1985年国家体委特授予他“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他平时总想着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做一些事情,但公职职责在身,不能分心,1992年,陈表祥先生从琼山县体委主任岗位上退休,更加全心做关爱家乡精神的事情了,主导成立了荣山教育奖学基金会,使当地升大学人数大增。2001年自筹经费修路120米,带动村中13条路硬板化建设;2001年,海口晚报专题报道《编外村官陈表祥》;十年来大力宣传冼夫人文化,弘扬冼夫人爱国爱民精神,做出了显着的成绩。2002年,中共海口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授予陈表祥“文明市民标兵”光荣称号。

  荣山地区有相当人家的祖上就是当年跟随冼夫人渡海南下的将士。荣山人敬仰冼夫人,建庙奉祀冼夫人,但庙宇在“破四旧”年代已遭毁坏。陈表祥先生想,冼太夫人庙蕴藏着厚实的冼夫人爱国爱民精神,凝聚着荣山人深挚的思想感情,必须恢复重建,必须提高品位。于是,陈表祥先生与村干部及村人多方沟通,多次深入现场勘察,于1999年成立“重建冼太夫人庙筹委会”。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陈表祥先生提出三条纪律:一是筹委会成员出差费用自己出;二是购买东西有回扣则归公;三是筹委会人员不能与工程队的人员喝茶或喝酒。真情感人。筹委会筹得88万元,当年重建了主殿,建筑面积1370平方米,以及庭院3500多平方米。

  他山之石为我用。农历十一月二十四日是冼夫人的诞辰。2005年,陈表祥组织庙管委会成员的乡镇有关人员前往广东电白参加冼夫人诞辰公祭活动,提高了人们对冼夫人英雄人物的正面认识,对其爱国主义思想的进一步理解。回来后,陈表祥先生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自己对冼夫人纪念活动的设想,得到秀英镇委张品海书记等领导的支持。2006年荣山冼太夫人庙的军坡节活动由镇政府主持,2007年起上升由海口市政府主办,直到现在。

  接着,荣山冼太夫人庙大力宣传冼夫人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冼夫人纪念活动,成绩突出, 2007年被秀英区评为“冼夫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海口市评为“冼夫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于冼夫人文化思想的影响,荣山村妇女工作成绩突出,被海南省妇联评为“海南妇女之家”。

  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中说:荣山冼太夫人庙各项工作做得很好,且颇具前瞻性,几年来都走在全市各冼夫人庙的前头,也可以说,是走在全省的前头。

  陈表祥先生总结荣山冼太夫人庙的工作经验,说:荣山冼太夫人庙有如今的规模、内容、影响,确实不容易,主要是做到了“一个规划”、“二从”、“三不怕”、“四勤”、“五依靠”、“六抓”、“七宣传”、“八争取”。

  “一个规划”就是在2005年,庙管委会制订了“十六年发展总体规划”,细分成四个“四年发展规划”,分阶段设施。

  “二从”,即从冼太夫人庙各项工作的实际出发;从发挥个人起带头作用出发。

  “三不怕”:即不怕压力;不怕困难;不怕挫折。

  “四勤”:即口勤,手勤,脚勤,脑勤。

  “五依靠”:即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依靠社会人士的支持;依靠荣山村外出干部的大力支持;依靠学术单位的充分肯定;依靠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六抓”:即抓宣传发动工作;抓骨干率领作用;抓规划工作;抓文化布展工作;抓文化活动;抓工作透明度。

  “七宣传”:即向人民群众宣传冼夫人丰功伟绩;向社会人士宣传冼夫人亲民情怀;向外出干部宣传冼夫人报答桑梓思想;向镇、区、市政府宣传冼夫人仁政理念;向青少年宣传冼夫人的爱国报国情怀;向各级领导干部宣传冼夫人惩治腐恶的无私精神;以举办各种冼夫人文化活动的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荣山冼太夫人庙的工作成果。

  “八争取”:即争取人民群众支持;争取外出干部支持;争取各姐妹庙馆的帮衬支持;争取专业队伍如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的学术支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秀英区文体局行政支持;争取学者、专家如符和积、郑绍儒、蓝田玉的学术指导;争取媒体如《海口晚报》支持;争取企业家的支持,如侨领陈山先生捐助208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建荣山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100万元发给残疾人、五保户和贫穷学生,8万元改建冼太夫人庙正殿为木质雕刻宫殿。

  陈表祥先生不辞艰苦,多方联系,争取到上级部门、外出人士、社会志士的捐助,每年为冼太夫人庙落实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2006至2013年七年中,一共投入162.5万元,用于庙内外基础措施建设: 2006年投入15万元,创建荣山村冼夫人大道,从8米扩建到15米;2007年投入13万元,改建庙前两侧八字墙;2008年投入8.7万元,在庙前西侧建5面冼夫人文化品牌浮雕墙;2009年投入5.8万元,在庙前舞台两侧建2面龙壁;2010年投入38万元,美化、混凝土化庙前庭院3500多平方米;2011年投入19万元,用木质雕刻正殿冼太夫人神躯和4张仿古供桌;2012年投入13万元,雕刻冼太夫人夫妇骑马石像及馆堂内墙全部泥雕装修;2013年在冼太夫人庙的基础上扩建为“冼太夫人文化园”,并投入53万元,改建大门成为四柱三层的仿古牌楼大门,2014年竣工落成。这是全岛冼太夫人庙馆大门之最。

  陈表祥先生自信地说:2014年,我84岁了。有人劝我说,牌楼大门建好了,你该第二次退休了,不要太累了。但我认为,我还能走得动。未来几年,荣山冼太夫人文化园品牌建设的方向是将其打造成为琼北地区最大最精最美的文化景点。现在,摆在我前头的工作就是扩建冼夫人大道。我相信,这个愿望一定能实现。我不能再退体,我必须为家乡的和谐社会建设,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5年,陈表祥和村里几位老同志又到处奔走,又取得有关部门资助60万元的修路费用。2016年初,在西秀镇政府的主导下,冼夫人大道终于扩建修成,为10米宽、两侧花岗岩栏杆的崭新大道。

  2015年8月,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号召各冼夫人庙馆要开展宣扬乡贤的工作。10月,陈表祥得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组织赴浙江上虞学习乡贤考察组,就让庙馆出资派出两位同志跟随考察组前往学习,回来后,荣山的乡贤工作快速开展起来。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