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乐于奉献的周经锦馆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24 09:10

  海口市龙华区高坡村人周经锦,从海建一公司经理的位置上退休,一心投入乡村的传统文化建设事业上。2001年,已年近古稀的他被村民们推选为高坡村冼太夫人纪念馆馆长。他无私无畏,不计报酬,精明能干,乐于奉献。在他的带领下,冼太夫人纪念馆已顺利完成第一个六年计划,筹资近百万元,至2015年底,将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的庙宇修缮扩建,修缮一新。

  为了增加了文化内涵,2014年,周经锦在馆堂里开辟“冼夫人生平功绩展”,展出图文20帧,镜屏装帧,参观者众。2016年2月上旬,周经锦与市冼夫人文化学会和市群众艺术馆联系,得到两单位的支持,在高坡冼太夫人纪念馆内展出赞颂冼夫人的诗词对联书法50幅,给军坡节活动增加了新的形式和内容,为高坡的文化增添了新的气氛。

  几年来,周经锦主持在庙前广场增加了冼夫人骑马雕像、石龟池等设施,在广场周边建碑林,冼夫人颂诗词楹联书法石雕碑壁,彩绘冼夫人率军登陆海南设置崖州、出征平乱、凯旋归来的画幅,增加了冼夫人精神的宣传画,以及村史红色革命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栏,加强了冼夫人爱国爱民和良法善治精神的宣传,重温了古老的村规村约,为进一步打造乡贤文化,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增加乡村建设正能量创造了条件,成功将其打造成海府地区知名度颇高的冼太夫人纪念馆,自2004年起,连续被列为第四--十二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分会场。

  此外,周经锦还组织村民代表前往广东电白、高州、茂名及海口新坡、荣山、得胜沙,以及儋州宁济庙等地参观学习,开拓眼界,调动群众积极性,组建八音队、腰鼓队、舞蹈队、醒狮队装军巡游,并到万绿园演出。

  每年春节前夕,周经锦带领冼夫人纪念馆一班人,给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送寿面、年果,弘扬敬老爱老的孝德精神。纪念馆还两次带领70岁以上的老人前往北京和三亚观光,让老人体验祖国的美好山河和繁荣富强的大好形势。

  2015年10月,周经锦得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组织赴浙江上虞学习乡贤考察组,就自费跟随考察组前往学习,回来后,立即开展乡贤文化的挖掘和宣扬工作。

  2016年1月20日上午,热心冼夫人文化事业表彰大会在海口城西镇高坡冼夫人纪念馆举行,会上对18位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的乡贤模范进行了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赠送冼夫人书籍,旨在弘扬社会正气,继承和发扬乡贤文化,助力海口“双创”。乡贤模范吴翠凤不仅自己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还发动周边群众一同参与,2015年共捐款2.67万余元,用于帮助冼夫人文化建设以及帮扶生活中的弱势群体。她说“不管钱多钱少都是一份力量,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公益事业,宣扬乡贤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第二年,即1月21日,周经锦组织全村38户妇女在纪念馆一起做海南粉,共建和谐乡村。妇女是半边天,妇女有时还是多半边天呢。各个家庭在家庭主妇的带动下,全家人更是热心公益事业,更是敬老爱幼。

  2016年1月31日,高坡冼夫人纪念馆在海口市社科联、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的支持下,带着“寿星之家”匾额、慰问金等,到村中吴玉兰、薛妚三、符玉姑、王妚三、王妚小等五位95岁以上的老人家中,提前送去新春祝福。

  周经锦说:“希望以此类活动,让村中养成敬老爱幼的风气,将关爱老人健康、幸福的“孝文化”传递下去,教育下一代爱护孝顺老人。”在周经绵的努力下,高坡村呈现一派文明和谐的气象,得到龙华区和城西镇政府的好评和支持,得到群众的一片赞扬声。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