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冯裕武执着践行梦想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24 09:10

  

  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美敏冯冼夫人纪念堂(俗称美敏庙)理事长冯裕武,管理纪念馆30年,任理事长7年,真的是全副心务投入到冼夫人文化的事业上。他敬仰冼太夫人,弘扬冼夫人精神是他孜孜以求的梦想。30多年来,他身体力行,把庙堂管理得有声有色,群众赞扬他是“好心人”。

  改革开放后,冯裕武看在美敏庙年久失修塌坏,急在心头上。1993年底,他主动联系当地热心冼夫人文化的冯尔训,商定重建美敏庙,并深入庙境海口、文昌两市计3个镇90多个村庄,发动和组织捐资,终于筹得16万元,于1995年重建起美敏庙主殿和拜亭。尔后,他规划设计扩建蓝图,又走村串户,日夜奔波在各村庄的路上,自费吃住,自行解决交通费用,广泛宣传。春去冬来,寒暑交替,冯裕武的真诚和清廉感动众人,几年间,泰国侨胞韦彩梅(三江镇罗梧水源村人)捐资8万元,建起两座亭,左为石龙亭,右为宋康亭,并请琼剧团来庙演出。泰国侨胞冯尔灏夫妻俩(三江镇罗梧水源村人)捐资38万元,重建两侧黑盐木横屋,并给庭院铺上了石板,同时雕塑起冼夫人骑马率军出征像,后又资助缝制几十套服装。今美敏冯冼太夫人纪念堂金碧辉煌。

  农历二月十二日是军坡节。过去热热闹闹,后因种种原因,“装军”活动中断多年。为了恢复“装军”,更好地弘扬冼夫人的精神,冯裕武又亲自到各村宣传发动,1995年,美敏庙婆祖终于率军上三江墟巡游。美敏庙恢复了当年带头羊作用,第二年,三江镇地区皇赢圣娘庙、墩山古庙、博布婆祖庙、道学谯国夫人庙等庙的婆祖上三江墟“装军”。后来,三江农场的冼太夫人纪念馆、竹山庙、歧山头庙等也上三江墟“装军”。如此,装军队伍逐年增大,今每个庙都有100多人参加。“装军”项目有打虎、摘星、穿等场面壮观,人山人海,把三江墟挤得水泄不通。美敏冯冼夫人纪念堂为传承军坡文化,为弘扬冼夫人精神做出了卓着的贡献。

  在二十三年前的1993年,美敏庙开展助学工作,即给予奖金资助升大学和中专的学子。当年庙境村庄只有几人,到了现在,93个村庄每年有几十人升大学。庙里的香火钱不多,有些年很难于继续。但冯裕武助学的坚定决心不变,多大困难也不放弃。有一年实在是没办法,冯裕武说:“按照去年的助学标准,我掏钱,理事会人员都来掏钱,大家凑。助学不能弃,婆祖的精神不能丢!”就这样,他们班子一群老人,默默无闻地坚持了23年。难能可贵啊!

  今天,三江镇政府和民众非常支持美敏冯冼夫人纪念堂工作,冯裕武更坚定了弘扬冼夫人精神的信念,暗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工作,践行自己弘扬冼夫人精神的梦想。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