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蒙美明一心扑在冼夫人文化事业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24 09:10

  

  冼太夫人的爱国亲民的思想一直是红旗人的一种精神寄托。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有一位崇尚冼太夫人文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者--福庄村的蒙美明。2008年,在琼山中学工作的蒙美明退休了,看到农村老百姓精神家园的冼太夫人庙宇破损不堪,下决心打造冼夫人庙的文化家园。他积极宣传和发动众村民,成立重建懿美夫人庙领导小组,推举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担任主要负责人,制定扩建冼太夫人文化园的规划和筹措建设资金的方案。他主动到市、区的文化广播出版体育局,以及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等有关单位联系,寻求支持。他们搜集有关冼夫人文化的典籍、诗联、画幅等,布置到庙堂里,开设冼夫人文化纪念馆。

  他自己和家人带头捐款1.3万元,不辞劳苦,不计较个人得失,冒着风雨村串户,发动筹资,寻求外地热心人士支持。蒙美明闻知美兰区白龙街道吴翠凤女士和龙华区龙桥镇冼笃信先生最热心冼夫人文化的人士,就上门拜访。他两人的感于蒙美明的耿直和虔诚,都伸出援手,支持懿美夫人庙置冼夫人骑马出征石雕和石香炉。他开着自己的爱车,拜访外出人员、企业家,车辆燃油费自己掏,都不知花去了多少。精诚所至,庙境20多个村庄的民众,以及本地外嫁女(计有400多人),踊跃捐款。

  自2008至2013年,石玉懿美夫人庙共获得各种捐款、赞助款等近70万元。重建了懿美夫人庙前殿、后殿、两侧厢房,新建了文化室、戏台,前庭后院全部铺青石板,还雕塑了冼夫人骑马出征石雕像、神龟石雕像。施工期间,蒙美明总是经常到工地,协调工程队解决各种问题,同时检查工程质量。

  2013年初,石玉懿美夫人庙承办“第十二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琼山区分会场”,中央电视台CCTV-9《冼夫人》六集纪录片选址石玉懿美夫人庙实景拍摄。年内,以懿美夫人庙为基础,扩大建庙规模,计有冼夫人纪念馆、石呼号角台、墨桥文化室、乡村俱乐部、老年人协会、大戏台管理处、福狮队等。2014年初,整合各个功能区申报“冼太夫人文化园”,获政府部门批准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这是海南岛第一家以馆庙为基础成立的法人社团。正是蒙美明这样一些默默无闻的冼夫人信徒,在秉行着冼夫人善行天下的事情,创造着农村“人和、心齐、风正、气顺”的和谐环境。人们说,这些成绩都凝聚着蒙美明的智慧和汗水啊!

  多年来,蒙美明倾注了真情,用真诚和恒心投入到挖掘冼夫人文化、弘扬冼夫人精神的工作中。他召集本村企业家和外出打工的乡亲等捐款成立了红旗镇墨桥乡亲教育发展促进会,任常务副会长。9年来一共奖助学43万元,村里在他们的鼓励下,出了180多名大学生。

  2015年12月18日,在他的斡旋下,中国狮子联会海南会员管理委员会西沙服务队五次亲临墨桥村委会南山村调查,给梁昌民等十几个家庭困难的家庭送去床、桌、棉被、冬衣、电视机、电磁炉、大米、食用油等共计几万元的基本生活物品,村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异口同声地说:共产党好啊!感谢政府关心啊!

  正如蒙美明自己说,热心公益已成为我的生活习惯,我将沿着这条公益之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