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冼笃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24 09:10

  记者钟元韬

  冼笃信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三角园村长大,自幼家境贫寒的他高中没有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经商近40年来,他几经沉浮。1994年,他以财富5亿元位居《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名,然而,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1998年他遭受重创一文不名,但这些都没有让他停下公益的脚步。捐款盖教师宿舍、出资举办乡村文化节、资助困难学子、积极奔走铺路修桥……用他的话说,能尽自己一份力为家乡做些事,是快乐的。

  冼笃信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母加上5个孩子,7口人挤在一间低矮的石瓦房里,全家共用一条毛巾,每晚他就在厨房铺些稻草睡觉,米加南瓜煮一锅粥便是一天的饭。“因为家里穷,只有大哥一人读完高中,我的两个妹妹甚至没有读完小学就辍学了,现在想起来很惋惜。”冼笃信说,当自己创业成功后,回到家乡发现,不少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和自己当年一样被迫辍学外出打工,他感到无比心痛,于是萌生了要拉孩子们一把的想法。

  “1984年我捐出了第一笔捐款,这笔钱是捐给龙桥镇三角园村的困难老人的,从这以后我就算是走上了公益道路,至今没有停下。”冼笃信回忆,在1998年,他生意上遭受重创,经济状况非常严峻,但他知道,每年向村里捐款的惯例无论如何也不能断。“有钱就做大,没钱就做小,做一件好事不算什么,贵在坚持。”冼笃信说,在生意最困难的两年里,他掏不出钱,就想办法转换其他资产,再困难他每年都要向村里捐一笔钱。他曾捐款100万元,在三角园小学建起笃信教师楼,目前该栋宿舍楼还是全镇最好教师住舍;他积极奔走多个部门,而后又自己出资200多万元开通东线高速下龙桥镇的路口;捐款320万元盖起琼山图书馆;捐款100多万元建起琼山中学笃信艺术馆……30年来,他先后捐出2000多万元。

  冼笃信做公益并不是单纯地捐款,他还将自己的生意头脑运用其中。冼笃信告诉记者,以前三角园村每年过完春节后,大大小小的公期要办好几场,有些劳民伤财,为了能让村里省出更多的钱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读书,他决定组织村里每年举办一次“三角园乡村文化节”。该文化节目前举办了十届,已经形成品牌。乡村文化节活动丰富,还通过电子农务网进行网络直播,大大提升了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同时对三角园村创建文明生态村也起到推动作用。“做公益的方法方式有很多,每个人的能力虽然大小不同,但有这份心就比什么都重要。”冼笃信说。

  十多年前冼笃信在湖南曾建立了一个基金会,善款用来资助困难学生和奖励优秀老师,有一次,一个学校为了感谢冼笃信,把他请到礼堂,孩子们打鼓奏乐欢迎,还给他戴上红领巾,冼笃信感动得热泪盈眶。“类似的事情不断地发生在我身边,越来越让我觉得助人就是快乐之本,我是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的一员,可以说冼夫人精神对我的影响很大。”冼笃信说,他记不清自己做过多少事,也不喜欢和人提起曾经做过的公益,只要看到家乡在发展,村里的孩子们不因经济原因没书读,他就觉得快乐。

  海口网4月18日讯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