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低龄留学:孩子自己做决定择校不能只看排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30 17:49

  从女儿小时候,我们就告诉她,有出国学习这一选择,我们希望她有一段在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知道世界上不仅有中国这样的学习、生活、看问题的方式。

  从小学开始,我们没有让女儿上过奥数班,但语言学习比较早,强化较多,同时更多注重能力的锻炼,比如鼓励她去组织活动,在人大附中读初中时,她自己写稿、编杂志、拉赞助、义卖。从小到大,在日常生活中,我都会特别注意训练女儿自己调整心情的能力;同时,我也不断提醒自己把握好度,绝对不能替代孩子做决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而我自己不论遇到生活矛盾还是工作挑战,也会经常在女儿面前自我反省,这也给女儿树立榜样。

  决定是否出国读高中时,有一段时间我很纠结,也咨询了很多人,包括驻外使领馆熟知美国教育的朋友,正在美国读高中的孩子等。在做出决定前,我让女儿考虑2天,像记者采访一样,给她列出、也让她自己补充了20个问题,让她自己去想,去决定。女儿最终选择出国读高中。

  但15岁出国读高中,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虽然女儿已做了基本的留学准备,但还是觉察到她心底隐隐的不安。因为我也有留学经历,所以我理解她的担心是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于是,我和女儿在出国前的2个月里,每天围绕一个主题,从吃饭穿衣,到同学老师,谈了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商量应对方法,并把讨论内容以纪要的方式记录下来。由于有备而来,女儿留学的最初2个月顺利度过。

  在美国的第一期中考试后,英语老师直率地对女儿说,“你表面上挺用功,怎么效果不大?是不是有些装模作样?”女儿很委屈,但在视频沟通里,我没有先表达同情,而是提醒女儿思考,如果被老师误解,是不是自己沟通有疏漏?一番反思之后,女儿给老师发了封邮件约了见面沟通。再次通话时,女儿告诉我,误解已被消除了,期末考试时,她获得了老师截然不同的评语,“你是个百折不挠的学生!”

  还有一次,女儿的自信受到了挑战。一个平时跟她关系不错的美国同学在午餐时突然用不屑的语气对她说,“我们都是美国人,你和我们坐在一起有点奇怪。”被朋友轻视让女儿很难过,在与我的视频对话里,女儿说,“我不喜欢他们看我的不同眼神。真怀念国内的同学。”我并没有急于安慰女儿,而是提醒她再列一列“优势清单”,回想自己为什么“独一无二”。果然,女儿的来信表明她已通过了这次考验。

  择校不能只看排名

  曹先生,女儿现就读于温哥华U-hill中学,以全家移民方式陪读

  【经验】

  尽可能在国内学好语言

  择校时不能只看排名

  中学阶段家庭教育很重要

  2009年,女儿小学毕业时,我们选择了移民加拿大,孩子的教育是决定移民的重要因素。我认为,中学阶段是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养成健康人格的重要时期,国内在知识教育方面没问题,但另外两方面则有欠缺。同时,我觉得孩子在小学阶段已打下中文基础,可以多了解国外文化。

  移民前,不少朋友跟我说,小孩年龄小,英语很容易就能学好,所以我们并没有提前让她做太多语言准备,后来发现这个想法不明智,“国内英语学得再好,到了国外都不会觉得好”。我们犯的另外一个错误是,和其他华人一样,只看学校排名,在温哥华选了大家认为排名第一的公立学校,结果因为是华人聚居区,大部分都是华人的孩子,没有好的英文环境,孩子到现在3年多,还面临语言挑战。

  学校的压力虽然不大,但来自家长和学生本身的压力却很多,华人家庭大多对孩子学习很看重,不少家庭会让孩子在课外上物理、文化课等补习班。所以想提醒其他家长的是,选学校时千万不要只看排名。

  还有一点体会是,在中学教育阶段,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我们选择全家移民,就是考虑到孩子和父母不在一起,会产生很多问题。此外,不要对孩子有太高的期望,能做一名普通的孩子、合格的公民就可以。我们刚开始出国时对孩子期望特别大,希望她能考上名校。后来想想,这跟国内应试教育的目标有什么不同?我们选择国外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孩子自由自在全方面发展。

  申请流程

  美国

  一、语言成绩:TOEFL、TOEFL JUNIOR及SSAT

  二、在校成绩:平均分80分以上

  三、活动背景:广泛的兴趣爱好、丰富的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

  步骤:

  一、根据语言成绩初步确定意向学校

  二、向学校预约面试,并准备申请材料

  三、参加学校面试,并更新成绩单等

  四、获得录取、准备签证

  加拿大

  1、衡量家庭自身的财政状况,确保能提供确实的资金和“财产证明”。办理学生签证时,使馆要求按就读年限准备相应数目的留学担保金。如果赴加读高中,需按每年15万-18万人民币准备。

  2、申请学校

  结合自身状况提出申请。材料一般包含:出国前所就读学校近两年的成绩单、毕业证、在读证明,好一点的学校还需推荐信,一般不需要语言成绩。

  3、办理签证

  拿到offer后,就着手准备签证事宜。除去必要的资金证明以外,还要准备:在读证明、毕业证、成绩单、学习计划、出生公证、无犯罪公证等材料

  4、行前准备

  英国

  去英国读GCSE(相当于中国的初中)或A-Level(相当于中国高中)的学生,最好提前一年申请,个别排名较高的A-Level学校需提前两年申请。

  步骤:

  9月-次年1月:学生向英国学校提交申请材料,包括在读证明或毕业证,成绩单等材料

  2月-3月:学校评估学生材料。如果学生符合学校的入学标准,则学校会给学生发放测试题,一般为英语和数学;同时学生办理护照

  3月-4月: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确定入读院校。

  5月-6月:学生申请监护

  6月-8月:制作签证材料并申请签证

  8月-9月:行前准备,购买机票等。

  9月:入读英国中学。

  课时:英国GCSE和A-Level课程一般为两年

  费用:学费及食宿费25万-30万人民币/年;监护费2万-4万人民币/年;参加学校活动3万-5万人民币/年

  专家观点

  【误区】

  家长以自己意志为主,不尊重孩子的想法。有些孩子不想出国,但家长认为国外的教育环境更好,强迫孩子出国留学。

  有些孩子英文极差,但家长认为出国语言自然会好。其实英文越好孩子的学习压力和交友压力越小。

  部分家长只希望孩子上国外顶尖中学,但孩子在国内只是中等成绩。这种想法会使孩子因压力过大而失去自信。

  【提醒】

  寻找监护人应慎重

  低龄群体出国留学,家长中的一方最好陪读,如果家长实在不能陪读必须寻求监护人监护时,应当注意以下问题:

  1.学生在出国之后,首先应当到中国驻所在国的大使馆做好备案,保证个人信息录入到使馆系统中,方便学生在遭遇问题后,能获得使馆帮助。

  2.家长和学生应首选寄宿中学,家长选择监护人时最好选择学校或教育局推荐的监护人选,这些监护人长期从事代理监护工作,经验丰厚,可以为学生留学提供较妥当的安全保障。

  3.学生如果寄宿当地家庭,监护人一般应由寄宿家庭的家长担任,特殊情况下,可选择离学校较近的监护人,以便发生紧急状况时,监护人迅速做出反应。

  4.注意监护人同一阶段监护学生的数量,如果监护学生过多,则不太适宜选择。

  5.家长应与监护人建立24小时畅通的沟通渠道,并与监护人保持较高的沟通频率,以切实掌握学生的生活、学习、及心理状态,同时,家长在学生出国前应建立一些留学安全应急预案。

  - 贴士

  你的孩子是否适合出国

  NO

  1、孩子自控力较差,尤其是沉迷网络游戏的孩子不适合出国。

  2、英文差的孩子短时间内不适合出国

  3、自理能力较差、心灵脆弱、抗压能力差的孩子不适合出国

  4、孩子不希望出国,出国只是家长的意愿

  5、出国目的不明确的学生。部分学生认为这是离开父母自由自在的开始,可以不受约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YES

  1.心智成熟、生活或学习有一定目标

  2.自控能力,时间管理能力

  3.孩子的性格相对开朗、外向

  4.交友能力、谈吐相对成熟

 

 

 

 

相关链接:

作家黎铭携新书 解答留学疑难
教育部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
绝大多数出国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 平均年龄27岁
海归职业竞争力有多强?中国留学回归就业蓝皮书发布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京报] [作者:唐瑭] [编辑:李明珠]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