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悉心照顾老邻居25年 爱心演泽非常母女情——第五届海口市道德模范吴淑玉先进事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12 20:49

  【人物档案】

  吴淑玉,女,1958年出生,初中,灵山镇林昌村委会冯北村村民, 2015年被评为海口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感动事迹】

  吴淑玉家境并不宽裕,靠着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零工养家糊口。她却将助人的温暖绵延了整整25个年头,将雷锋精神播撒在冯北村,她比普通的农村妇女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

  在过去的25年间,吴淑玉一直悉心照顾她的对门坡眉姩阿婆,虽不是亲女儿,却胜似亲女儿。

  今年92岁的坡眉姩身体硬朗,拄着一根竹子做成的拐杖,常在村里散步。村里的陈文菊看到总会夸老人身体好,坡眉姩阿婆总会笑着回答:“都是阿玉照顾得好。”

  坡眉姩阿婆口中的阿玉便是吴淑玉,身体精瘦,头发有些花白,说话时总是带着爽朗的笑声。

  坡眉姩双耳失聪,是村里的低保户。20多年前,阿婆与阿玉门对门住着,都是住着老瓦房,村里人都称她为“姩伯婆”。阿婆是吴淑玉的“伯母”,往上追溯算是一家人。吴淑玉嫁过来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但却是两家人,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坡眉姩阿婆的丈夫去世早,两个女儿出嫁后,便过起了一个人的生活。当时阿婆还能自己种田,每天忙完农活儿回到家,还自己做饭、炒菜。

  后来,阿婆年纪越来越大,见坡眉姩一个人生活困难,住在对门的吴淑玉看着不忍心,劝阿婆说:“要不我们就在一起吃饭。您帮我们做饭、照看家里,我们出去干活,养活你。”从此,这“对门”的邻里变成了一家人。吴淑玉担起了照顾阿婆的义务,做好饭送给她吃,给她洗衣服,带她寻医看病。

  阿婆有头疼脑热时,吴淑玉和丈夫冯忠本便带她去看病,有时候也得背着走,到灵山镇卫生院。阿婆喜欢喝鱼汤,吴淑玉便经常买鱼回来煮给阿婆吃。“放在水里清煮,然后放点酱油。”吴淑玉知道阿婆最喜欢这个味道。

  2000年,吴淑玉靠着两个儿子打工挣的钱修建起了新房。一家人便从老房子里搬了出来。虽然不与坡眉姩阿婆住对门了,可吴淑玉依然常叫老人到家里一起吃饭。有时天气不好,吴淑玉也送饭过去。两年后,老房子越来越破旧,吴淑玉干脆将阿婆接到新房子,专门安排一间小屋给阿婆居住,一直住到现在。

  村民陈文菊常夸吴淑玉:“就像照顾亲妈一样照顾阿婆,送吃的、给穿的。”陈文菊能理解照顾老人的不易。她的母亲在人生的最后几年瞎了,生活不便,从那时候起,我就理解了,也明白了孝心的珍贵。由此,陈文菊对吴淑玉竖起了大拇指:“她是一个好媳妇。”

  坡眉姩阿婆心里更加清楚:“按照风俗,我们是两家人,可她(吴淑玉)照顾我很好。没有她,我怎么办?”阿婆也有女儿,可女儿年纪也大了,住在别的村,平时虽然也常回来看望,可哪能天天在眼前?

  这真应了那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里之间一个小小的举动或许便足以温暖你,一份不经意的关爱便足以打动你。

  林昌村党支部副书记冯育本说,吴淑玉照顾姩伯婆有二十五年了。吴淑玉对待姩伯婆,跟亲生女儿没两样。“姩伯婆喜欢吃鱼,吴淑玉每天都去市场买一条鱼回来,专门做给老人吃。老人起夜不方便,她晚上就给老人准备一个便桶,第二天一早就把便桶倒掉,洗得干干净净。”

  姩伯婆管吴淑玉叫“玉”,有事就大声喊“玉、玉、玉”。“玉”对老人心领神会,立即跑去帮忙。虽然有人照顾,姩伯婆也努力自理,有时还悄悄把换下来的衣服洗了。吴淑玉帮她洗澡时,她也一定要自己洗脸。“姩伯婆不肯依赖人,总是努力自己做。”吴淑玉说,她的爸妈去世早,就把姩伯婆当妈了。

  姩伯婆失聪,但她把“玉”当做她的亲闺女,有“玉”照顾,她吃得好,睡得好。

  村里83岁的老人冯崇本说起吴淑玉照顾姩伯婆的事,眼里直闪光,他竖起大拇指说:“淑玉家境并不宽裕,丈夫和两个儿子都打零工,她却把照顾老人当义务,尽心尽力,从没说过累,每天都笑呵呵的。”

  吴淑玉的小儿子冯成国说,他们都很支持妈妈照顾姩伯婆。“等妈妈老了,我也会这样照顾她。”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林明洋]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