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真情敬老 贴心服务——2013年海口市身边好人蒙美立先进事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12 21:06

  【人物档案】

  蒙美立,男,1965年8月出生,连续多年被评为街道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美兰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海口市评为身边好人。

  【感人事迹】

  蒙美立同志系美兰区海府路街道民政助理,自从事民政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多年来,他始终是风里来雨里去,深入居民户访贫问苦,时刻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满腔热情服务基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民政对象的心中,特别是在为辖区老人服务工作中,拓宽思路,敢于创新,服务老年工作成效显著。

  一、深入调研,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口老龄化日益凸显,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渐增,“老有所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街道民政助理,蒙美立同志在各社区配合下,深入到每个居民户调查了解辖区老人收入、户籍、住房、医疗、家庭人口、生活自理状况、分年龄段建立起老年人档案,同时发放500多份调查问卷,了解老年人对社区活动、个人兴趣爱好、医疗保健等养老方面的需求。2009年9月,在市、区老龄办的支持下,海府路街道筹集资金12万成立了全省第一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社区设有居家养老工作服务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设有日间托养所,供老年人健身康复活动,并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经市、区老龄办注册的“海口市美兰区光明助老服务中心”管理,为辖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生活照料、文娱活动、权益保护等多项服务。目前,光明助老服务中心逐渐形成“集中养老、居家养老、日间抚养”等多种形式的“政府扶持、科学运作、信息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养老服务新模式。新的养老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民政部党组成员、老龄办副主任陈传书,省民政厅、市有关领导先后到海府路街道调研,对街道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目前“海府路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定为:海口市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示范中心海口市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示范中心。

  二、尊老敬老,真心诚意为老人办实事

  民政助理工作的服务对象都是弱势群体。蒙美立同志常说“我的服务对象是我们社会的财富,他们有困难能想起我,是对我最大的信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1年10月,因受台风水灾影响白坡里社区老人何敦升来访,反映自己孤寡一人水灾后生活困难,蒙美立同志核实情况后,帮老人申请了临时救助,解决了老人临时生活困难问题,还自己掏钱给老人做路费。2013年92岁高龄的南宝社区优抚对象李秀芝,儿子为祖国的国防事业献出了生命,蒙美立同志常过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并安排社工定时为老人服务。2010年6月老人身体不舒服,蒙美立同志联系区民政局优抚办安排老人到187医院疗养;发现老人家中的门窗损坏,替老人申报住房困难补贴,及时将损坏的门窗修理好。大英社区孤寡老人陆家权年老多病,行动不便,一个人住在一间危房里,每逢刮风下雨,蒙美立同志放心不下,都会亲自前往看望并安排好转移安置,2009年4月,经多方协调,让老人到进市社会福利院安度晚年,老人的亲属十分感动,常常逢人就说“蒙助理孝敬老人,真心诚意为老人办实事,好干部啊!”。

  三、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做好民政工作

  民政工作是一项烦、杂、细的工作,随着政府加大对民生的工作力度,民政助理的工作量和压力越来越大:低保、优抚、老年证、高龄补贴、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社区建设、社团管理、双拥工作还有残联、保障性住房等等,在大量的工作面前,蒙美立同志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时刻想着“上为国家分忧,下为百姓解愁”。他脚踏实地忘我工作,自加入民政行列成为千千万万民政工作者中的一员以来,他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因无暇照顾家庭,老婆不理解,小孩逆反迷恋上网学习成绩一再下滑,2011年十月后干脆不再上学。家庭出现的变故让他十分痛苦也十分愧疚,但他还是顶住了压力,在单位面对到访的民政对象,他依然做到笑脸迎送,周到服务。他总是以“人民满意我满意,人民高兴我高兴,人民幸福我幸福”为追求目标,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为辖区民政对象服务。多年来,海府路街道的民政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老年证发放、高龄补贴审核发放工作无差错,居家养老工作有声有色,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辖区老年人心中树立起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口碑。

  一份琐碎的工作,融入了责任与感情;一种特殊的服务,倾注了细心与爱心。在民政工作中特别是在为老年人服务中,蒙美立真正做到了“懂老人、爱老人”,用心做老年人的“贴心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林明洋]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