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口这个社区不断刷新“颜值”,怎么做到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15 13:29

  这是一个古老的村庄,从宋末开始就有居民建房安居;虽然历史悠久,但多年来这里因为临溪靠港,疏于管理,居住环境差强人意。变化开始于2008年,那一年政府在此处启动了旧城改造,此后这里一天变一个样;特别是去年启动“双创”工作以来,新安社区新貌换去旧容,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今天的美丽家园。

  旧城改造让老村发生巨变

  5月13日早上,今年69岁的符道俊和往常一样来到新安社区活动中心,作为一名“老居民”,每天早上吃完早餐来这里和其他老人娱乐已经成了“习惯”。问及如今的生活,老人感慨地说,“如今居住条件很好,社区还给老人小孩配套了好多学习锻炼娱乐方面的设施。活到现在,才发现什么叫城市社区”。

  其实,不仅仅是符道俊老人,近些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新安社区的居民们都感觉到家园的巨变——变得越来越漂亮舒适。

  (资料图)

  据新安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林亚吉介绍,新安古称白沙村,宋末元初,渔民上岸重新建房安居,因此取名“新安村”,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这是一个具有浓郁民俗底蕴及独特人文精神的特色社区。1953年,根据“一村一居”原则,新安村、过港村、一庙村分别设立居委会。

  2001年在海口市行政区域调整后,新安村联合附近的过港村、一庙村合并成为现在的新安社区,可当时的新安具有的城中村典型特征,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居民居住环境十分不好。

  2008年7月,海口市及美兰区党委和政府从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启动海甸溪北岸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2010年9月完成旧改项目,新安社区的地缘地貌、环境卫生、社区经济、居住环境和人文精神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2014年初,市、区领导到新安社区调研时,听取了干部意见,积极拓展载体,搭建平台。随后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决策将空置旧改安置房裙楼的二层1550㎡用于建设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两委开展“先锋、敲门、创优”等行动,积极拓展载体,搭建平台,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为主线,以塑造居民精神,为居民排忧解难为重点,千方百计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引入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新建综合性社区服务场所

  据了解,新安社区位于海口市海甸岛东南部,辖区占地面积0.82平方公里,目前有9912住户大概14000多人。社区有居民自治小组6个,物业小区30个,社区设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5人,社区“两委”班子10人。

  林亚吉称,近年来,新安社区在区委、街道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目标,利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利契机,从强化基础设施、改善社区环境、活跃社区文化、拓展社区服务等反面入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带动了社区建设整体工作的开展。

  (资料图)

  为让居民有一个舒适的办事及休闲场所,2015年新安社区投入420万元建成了一个面积达1550平方米的综合性社区服务场所,集便民服务大厅、日间照料中心、阅览室、爱心超市等13个功能活动室,全部免费开放用于辖区居民办事、活动和娱乐,极大地满足了辖区居民生活、文化需求。

  开展“双创”整治环境 丰富文体活动

  林亚吉介绍,去年以来,该社区严格对照“双创”工作标准,联合市区挂点单位、驻辖区单位,深入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主要街路、物业小区及居民区的市容市貌整洁有序,辖区单位卫生达标率达到95%。社区严格控制沿街店铺出店经营,广泛发动辖区沿街店铺做好“门前三包”工作,“门前三包”签订率100%。

  与此同时,大力改造社区周边道路、人行道。目前已经投入400多万元,改造道路565米,修复人行道5600多平方米,社区周边道路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另外,该社区配合相关单位举办“直播12345”活动、“月映滨江,情满海岸”中秋晚会等各类文艺演出6场,引导居民自发组织开展文艺活动4场。并开展惠民文化进社区活动。邀请书画家到社区举办书画沙龙活动,邀请书画名家为社区书画苑题写书法作品,邀请海南大学书法协会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免费写春联活动,邀请边防武警医院免费为居民看病和宣传健康知识。

  为让居民有一个良好的学校氛围,该社区经常举行《社区居民公约》集中学习教育周,举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教育培训班,开展防毒反毒禁毒宣传教育讲座,邀请专业律师宣讲法律知识。

  拓展社区服务内容

  林亚吉说,为拓展服务内容,打造服务品牌,该社区近年来还建立了“社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工组织,积极招募社区志愿者,与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海南大学先锋宣讲团签署志愿服务协议,推动社区志愿者服务项目化、制度化建设。

  另外,该社区还为居民提供了“海南话读报”、“四点半课堂”、“老人日间照料”、“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绿色网吧”等特点便民服务项目。并建立在职党员、青年志愿者、退休干部、社区居民等在内的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双创”巡查、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整治、节日帮扶慰问、微心愿认领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林亚吉多年前就开始在此处当村干部。他说,新安社区从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今天的的美丽家园,“主要得益于旧城改造项目,得益于海口市‘双创’。所以,城中村要想改变现状,旧改就是最好的路子”。

  林亚吉认为,接下来该社区将依托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人口计生、民政救助、就业咨询、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等“一站式”公共服务;网格员组团上门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事项;健全社工主导、社区帮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多元共建模式,汇聚辖区正能量,将社区建设为共同的美丽家园。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 [编辑:林明洋]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