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盘点海南年俗之三亚:黎族送年糕、拉乌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23 17:27

  今年70多岁的符先生在黎族地区工作了三十多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者,他对黎族的过年习俗十分了解。说起黎族的春节习俗,符先生娓娓道来。

  在黎族,关于过年有一个传说。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个鲍神,他经常在木棉花开的时候到民间活动。为了保平安,在鲍神来的时候,黎寨的人们就杀猪宰牛进行款待。在黎族,腊月时砍柴,要准备好一个月的用量,在春节期间就禁止上山砍柴了。黎族过年离不开山栏米酒,所以家家户户早早就要酿造山栏酒。此外,黎族人和汉族人们一样,也要在年前打扫卫生,还要把外欠的债务都偿还了。

  年三十的时候,黎人们要团聚,放炮竹,吃年夜饭。而糯米糕则也在年夜饭之列。关于糯米糕,也有一个传说。传说,土地公公每年都要上天向天王汇报每家的一年生活生产情况。年三十前后,黎人在拜土地公的时候就供上甜甜的糯米糕,希望土地公公吃了甜的食物之后,上天讲好话。

  大年初一,黎族人在开年之际,即凌晨零时就开始放鞭炮迎新春了。与汉族地区的人们一样,黎族人也会三天不灭灯。初一一大早,家家户户就要喝守户酒,并在一两个小时后向猪栏、鸡笼等地方送年糕,希望家畜来年长得好。而果树、谷仓等地也会挂上粽叶,以期来年能有好收成。如若大年初一水缸里的水不够用了,那么在去水井、河边挑水的时候,就要将一个铜板或是槟榔放在旁边,表示自己打来的水是换来的。

  大年初一不买东西是黎族的传统。而大年初三,黎族人就要送年出寨了。这一天,黎家人要放鞭炮送年出村,并将垃圾丢到路边。初三以后黎人就要上山打猎了,直到正月十三以后,黎族庆祝元宵节的活动才展开。

  过去,黎族人庆祝元宵节主要是唱山歌、跳舞,在与汉族交界的地方进行花灯比赛,自家扎花灯,比赛漂亮和大小。而今,黎族人的庆祝活动则大大增加。挑水比赛,看看谁挑水快又多,表示这家的主人比较勤劳。赶牛赶猪比赛,骑着牛、赶着猪,看谁家的牛、猪先到终点。

  拔河比赛、打排球、赛篮球,黎族人的节庆越来越热闹。传统体育项目“拉乌龟”十分经典。一条绳子绑在两个人的腰上,然后每个人一个方向,互相比力气。如果一个人将另一个拉走了,那么就获胜。还有“打狗棍”项目。此打狗棍不同于丐帮打狗棍,这打狗棍是有讲究的,在棍子的前端带有钩子。打狗,其实是打球。打球分为两队,各队队员都手执棍子,紧盯场上的小球,双方的守门员则要谨防对方将球打进自己的球门。与足球比赛规则类似,打进一球算一分。除了这些项目之外,爬竿、爬树也成为黎族人的比赛活动,趣味活动不胜枚举。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林明洋]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